您的位置: 西藏统一战线 > 理论研究 > 正文

扎实做好西藏意识形态工作

作者: 罗布发布时间: 2022-06-20 09:31:31来源: 西藏日报
打印
T+
T-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经济建设是党的中心工作,意识形态工作是党的一项极端重要的工作。”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是新时代意识形态工作的使命任务。做好西藏意识形态工作,是不断夯实民族团结基础,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实现民族团结进步走在全国前列的需要;是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与全国一道迈进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征程,实现高原经济高质量发展走在全国前列的需要;是改变陈规陋习,保护高原绿水青山,实现生态文明建设走在全国前列的需要;是教育引导各族群众争做神圣国土守护者和幸福家园建设者,实现固边兴边富民行动走在全国前列的需要。我们要清醒认识到做好西藏意识形态工作的长期性、艰巨性、复杂性,重点聚焦使命任务,在转变作风上展现新担当,在狠抓落实上实现新作为,切实筑牢维护西藏意识形态绝对安全的铜墙铁壁。

  一是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指导地位的根本制度。作为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教育人民、推动工作,是做好西藏意识形态工作的首要政治任务。只有真学真懂真信真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才能真正做到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才能把“四个意识”落到实处,才能为坚定“四个自信”打牢基础,才能使“两个维护”体现到具体行动上。要充分发挥各级理论学习中心组龙头带动作用,把《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一、二、三、四卷等权威读本作为枕边书案上牍,带着感情学、怀着忠诚学,扎扎实实读原著学原文,全面学、系统学、持久学,实现入脑入心,使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成为广大党员、干部的世界观和方法论,成为全区各族人民的共同意志。

  二是筑牢各族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必须把统一思想、凝聚力量作为宣传思想工作的中心环节。凝聚民心,把西藏各族人民的士气鼓舞起来、精神振奋起来,是做好意识形态工作的本质要求。群众的思想我们不占领,别人就会占领,甚至敌对势力就会占领,决不能出现“我们管了肚子、别人管了脑子”的问题。要坚持结合实际打牢基层基础,注重对不同领域、不同行业的群众进行分类指导,针对职业特点、地域差异、教育程度,组织开展对象化、分众化、差异化的“四讲四爱”教育实践活动、新旧西藏对比教育、反分裂斗争教育、崇尚科学和反对封建迷信的现代文明教育等“富脑袋”工作。要坚持创新教育形式方法手段,开展群众喜闻乐见、易于参与的教育实践活动,使群众这个原本的教育对象成为教育实践的主体和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骨干力量,让群众当主角,实现自我教育、自我提高,坚定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的决心,为我区社会局势从“要我稳定”向“我要稳定”转变打下坚实的群众基础。

  三是持续用力做大做强主流思想舆论。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牢牢把握正确的舆论导向,唱响主旋律,壮大正能量,做大做强主流思想舆论。做大做强主流思想舆论,是做好西藏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标准,首要的是增强各族干部群众的“五个认同”。维护祖国统一是西藏各族人民的核心利益,要深入揭批达赖集团政治上的反动性、宗教上的虚伪性、手法上的欺骗性,引导各族干部群众深刻认识一部中国史就是各民族共同缔造、发展、巩固、统一的伟大祖国的历史,不断增强对伟大祖国的认同。民族团结是各族人民的生命线,要大力倡导“三个离不开”思想,教育引导各族干部群众不利于民族团结的话不说、不利于民族团结的事不做,像爱护自己的眼睛一样爱护民族团结,推动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深刻认识一部中国史就是各民族交融汇聚成多元一体中华民族的历史,不断增强对中华民族的认同。西藏文化是中华文化的组成部分,要教育引导各族干部群众深刻认识中华各民族在相互交流、借鉴、吸收和互补中造就了博大精深、多姿多彩的中华文化,不断增强对中华文化的认同。中国共产党是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西藏的坚强领导,要教育引导各族干部群众深刻认识没有中国共产党就没有社会主义新西藏,不断增强对中国共产党的认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西藏走向繁荣发展的康庄大道,要教育引导各族干部群众深刻认识没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就不会有团结富裕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新西藏,不断增强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认同。

  四是提高各族群众的道德水准和文明素养。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培育和弘扬核心价值观,有效整合社会意识,是社会系统得以正常运转、社会秩序得以有效维护的重要途径,也是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重要方面。要锲而不舍、一以贯之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开展马克思主义“五观”“两论”教育,用好西藏百万农奴解放纪念馆等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创造出丰富多彩、生动活泼的价值载体、文化符号、实践形式,增强核心价值观的生命力、感召力,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内化为人们的精神追求,外化为人们的自觉行动。淡化宗教消极影响,提升人民文明素养和社会文明程度,是做好西藏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一环。在新时代,有的群众思想还停留在几百年前的陈旧观念里。精神上的现代化必须靠我们的自我改造、自我进步。要深入推进全区文明城市、文明村镇、文明单位、文明校园、文明家庭、和谐模范寺庙等创建工作,积极表彰自治区道德模范、最美人物,广泛引导发动群众积极参与健康向上的文化娱乐活动,推动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协调发展。要围绕如何培养社会主义新西藏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掌握青少年学生的思想状况,及时修订符合新时代要求的地方特色思想政治和德育教材,建好用好思政理论课、中小学德育室、校园文化走廊等阵地,加强理想信念教育,教育引导青少年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五是增强各族人民的文化获得感幸福感。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深入实施文化惠民工程,丰富群众性文化活动。更好满足各族人民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新期待和新需求,使人民享有更加充实、更为丰富、更高质量的精神文化生活,是做好西藏意识形态工作的内生动力。要坚守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营造有利于创作、创造、创新的氛围,以讴歌党、讴歌祖国、讴歌人民、讴歌英雄的精品力作和系列文艺活动,充分发挥文艺作品陶冶情操、启迪心智、引领风尚的重要作用。要切实加强基础文化阵地建设和文艺队伍建设,为群众提供泛在化常态化、积极健康的文化活动,从根本上解决群众听什么、看什么、想什么的问题。要牢牢把握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前进方向,用好十八军军部旧址、先遣连遗址等各类具有革命历史教育意义的红色遗迹,传承弘扬优秀传统文化,更好发挥革命文化、优秀传统文化的精神熏陶、道德教育、价值引领功能。

  六是清朗清净网络空间。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过不了互联网这一关,就过不了长期执政这一关。做大做强网上正能量,是做好西藏意识形态工作的关键一招。要在管网治网上出重拳、亮利剑,以网络直播、音视频、网络文学、群组、藏语文网站为主要对象,全面加强对境内外网站等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的监管力度,决不让互联网成为美西方敌对势力和达赖集团搞分裂渗透破坏活动的工具,也决不能成为被一些人用来传播有害信息、造谣生事的平台。要坚持内容为王的原则,在我区主要网媒和各级政府门户网站全力打造叫得响、记得住、传得开的“读西藏”“看西藏”“听西藏”等品牌,逐步形成全区层面的网络媒体矩阵,做大主流舆论场声势。

  七是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必须把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管理权、话语权牢牢掌握在手中,任何时候都不能旁落,否则就要犯无可挽回的历史性错误。各级党委切实担负起意识形态工作的政治责任和领导责任,是做好西藏意识形态工作的根本保障。要严格落实自治区党委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的重大部署,坚持党管意识形态,把意识形态工作摆在全局工作的重要位置,纳入重要议事日程,纳入党建工作责任制,纳入领导班子、领导干部目标管理,与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和党的建设工作紧密结合,一同部署、一同落实、一同检查、一同考核。各级党组织的主要负责同志要带头把方向、抓导向、管阵地、强队伍,带头批评错误观点、错误倾向,在重要问题、重大事件上及时拿出态度、亮明立场,旗帜鲜明反对和抵制各种错误思潮和观点,切实维护西藏意识形态安全。

  (作者为西藏自治区社科院党组成员、副院长)

(责编: 陈建国)
相关阅读
 

热点关注更多>>

领导论述更多>>

理论园地更多>>

相关链接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