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西藏统一战线 > 理论研究 > 正文

【统战史话 新时代爱国统一战线】“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对统一战线提出新要求

发布时间: 2022-05-23 10:21:32来源: 统战新语
打印
T+
T-

  背景导读

  新时代爱国统一战线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巩固和发展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召开中央统战工作会议等一系列重要会议,颁布《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等一系列法规文件,统一战线进一步开拓创新,为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提供广泛力量支持。

  2012年11月,中国共产党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召开。胡锦涛作了《坚定不移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前进,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而奋斗》的报告。党的十八届一中全会选举习近平为中共中央总书记。

  报告提出,要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解放思想、改革开放、凝聚力量、攻坚克难,坚定不移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前进,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而奋斗。报告强调,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总依据是社会主义初级阶段,总布局是五位一体,总任务是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明确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目标,就是经济持续健康发展,人民民主不断扩大,文化软实力显著增强,人民生活水平全面提高,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建设取得重大进展。特别是强调构建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有效的制度体系,使各方面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

  报告着眼全面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提出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

  党的十八大召开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紧紧围绕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举旗定向、谋篇布局、攻坚克难、强基固本,开辟了治国理政新境界,开创了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新局面,形成一系列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进一步丰富和发展了党的科学理论,为在新的起点上实现新的奋斗目标提供了基本遵循。在党的十八大提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基础上,十八届三中全会部署“全面深化改革”,四中全会专题研究“全面依法治国”问题,2014年又提出“全面从严治党”,形成了“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上新的遵循、科学指南和行动纲领。

  党中央新的战略部署,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对巩固和发展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提出新的要求。

  (一)统一战线是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的重要法宝。赋予了统一战线重要地位作用新的时代内涵,明确了服务“五位一体”建设、促进“五大关系”和谐的努力方向。

  (二)正确处理一致性和多样性关系。明确了统一战线工作的基本要求,必须坚持求同存异、体谅包容,以一致性引领多样性,以多样性促进一致性,巩固共同思想政治基础。

  (三)健全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制度。统一战线成员是协商民主的重要主体,政治协商是协商民主的重要形式,统一战线要在完善协商制度、丰富协商形式、提升协商质量上发挥独特优势和作用。

  (四)加强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建设。选拔和推荐更多优秀党外人士担任各级国家机关领导职务,充分体现了我们党巩固与党外人士联盟的鲜明立场。

  对民族、宗教、新的社会阶层人士、港澳台海外统战工作也提出了明确要求。这些新思想新要求,为新形势下统一战线优势作用的充分发挥提供了根本遵循。

  党的十八大召开后,2012年12月24日、25日,习近平、俞正声等中央领导同志分别走访了各民主党派中央和全国工商联,同领导机构成员进行了座谈,强调要坚定不移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支持民主党派更好履行参政党职能,充分发挥自身优势,最大限度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凝聚一切积极力量,为实现中共十八大确定的奋斗目标和工作任务而奋斗。

(责编: 陈建国)
相关阅读
 

热点关注更多>>

领导论述更多>>

理论园地更多>>

相关链接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