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西藏统一战线 > 理论研究 > 正文

从党的奋斗历程中汲取智慧和力量

发布时间: 2022-01-03 10:09:19来源: 《求是》
打印
T+
T-

  从党的奋斗历程中汲取智慧和力量

  《求是》杂志编辑部

  “总结历史是为了使全党从历史进程中洞察历史发展规律和时代发展大势,提高认识水平和辨别能力,增强锚定既定奋斗目标、意气风发走向未来的勇气和力量,更加清醒、更加坚定地办好当前的事情。”

  在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深刻阐明党中央决定召开这次全会及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以下简称《决议》)的重大意义,对学习贯彻全会精神提出明确要求,号召全党同志从党的奋斗历程中汲取智慧和力量,在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伟大征程中努力创造更加辉煌的业绩。

  ——强调做到“五个深刻认识”,即“深刻认识总结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重大意义”、“深刻认识党的百年奋斗的初心使命”、“深刻认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历史性成就和历史性变革”、“深刻认识党的百年奋斗历史经验”、“深刻认识以史为鉴、开创未来的重要要求”。

  ——强调“坚定历史自信,自觉坚守理想信念”,在学习和总结党的历史中增强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咬定青山不放松,风雨无阻向前进。

  ——强调“坚持党的政治建设,始终保持党的团结统一”,做到对党忠诚,不断增强维护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

  ——强调“坚定担当责任,不断增强进行伟大斗争的意志和本领”,战胜前进道路上的一切艰难险阻,不断夺取新时代伟大斗争的新胜利。

  ——强调“坚持自我革命,确保党不变质、不变色、不变味”,确保党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历史进程中始终成为坚强领导核心。

  《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埋头苦干、勇毅前行》是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上的重要讲话,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思想性、指导性、针对性,是一篇充满马克思主义真理力量的重要文献。讲话充分彰显了总书记坚定如山的历史自信、居安思危的历史清醒、强烈进取的历史主动精神,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全会精神提供了根本遵循。

  全会闭幕以来,全党上下迅速掀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的热潮,不断推动全会精神走深走实、落地生根,转化为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强大力量和生动实践。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大政治任务,就是要持续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全会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在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要切实用全会精神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平稳健康的经济环境、国泰民安的社会环境、风清气正的政治环境,为在新时代更好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

  做到“五个深刻认识”

  “党中央决定召开一次全会,全面总结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是郑重的战略性决策,体现了我们党重视和善于运用历史规律的高度政治自觉,体现了我们党牢记初心使命、继往开来的自信担当。”

  “这次全会《决议》同党作出的前两个历史决议一样,必将对推动全党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埋头苦干、勇毅前行,在新时代更好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产生重大而深远的影响。”

  河北省邢台市内丘县组织六十二支“小马扎”宣讲小分队深入到社区、学校、农村和企业,利用快板、诗歌、说唱等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开展宣讲活动,把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送到群众家门口。图为2021年11月23日,“小马扎”宣讲小分队队员在马涧村花卉大棚宣讲全会精神。 人民图片 刘继东/摄

  在这篇重要讲话中,习近平总书记充分肯定全会的重大意义,高度评价全会通过的《决议》,对学习贯彻全会精神提出总体要求,这就是“各级党委(党组)要把学习宣传贯彻全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大政治任务,广泛深入开展宣传宣讲和研究阐释,用全会精神统一思想、凝聚共识、坚定信心、增强斗志。要以学习全会精神为重点巩固党史学习教育成果,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准确把握党的历史发展的主题主线、主流本质,进一步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达到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目的”。

  围绕这一总体要求,习近平总书记对学习贯彻全会精神提出做到“五个深刻认识”的明确要求。

  第一,深刻认识总结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重大意义。《决议》把这次全会“为什么要以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为主题”概括为“三个需要”,即这是在建党百年历史条件下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需要;是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确保全党步调一致向前进的需要;是推进党的自我革命、提高全党斗争本领和应对风险挑战能力、永葆党的生机活力、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继续奋斗的需要。在这篇重要讲话中,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教育引导全党深刻认识这次全会总结党的百年历史的重大意义,进一步弄清楚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的历史逻辑、理论逻辑、实践逻辑。

  新疆巴里坤哈萨克自治县组建“马背文艺宣讲队”,深入边远农牧区乡村开展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巡回宣讲。图为2021年12月1日,宣讲队给冬牧场的哈萨克族牧民宣讲全会精神。 人民图片 张建刚/摄

  第二,深刻认识党的百年奋斗的初心使命。《决议》在开篇序言中指出:“中国共产党自一九二一年成立以来,始终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作为自己的初心使命,始终坚持共产主义理想和社会主义信念,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为争取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实现国家富强、人民幸福而不懈奋斗,已经走过一百年光辉历程。”我们党之所以能够在近代以后各种政治力量反复较量中脱颖而出、赢得人民信任、取得重大成就,根本原因就在于党在坚持初心使命上矢志不渝、坚定如磐。在这篇重要讲话中,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在新的起点上,全党必须保持战略定力、锚定战略目标,牢记“国之大者”,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进程中跑好属于我们这代人的这一棒。

  第三,深刻认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历史性成就和历史性变革。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人民自信自强、守正创新,取得了一系列重大理论成果、实践成果、制度成果。这些重要成果,体现在《决议》提出的“两个确立”上,体现在《决议》概括的“十个明确”上,体现在《决议》作出的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13个方面重大成就的重要论述上,也体现在《决议》对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历史意义、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历史经验、新时代的中国共产党的阐述上。深刻认识这些历史性成就、历史性变革,对全党全国坚定信心、再接再厉,把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坚持好、贯彻好、发展好,更好续写发展新篇章,意义十分重大。在这篇重要讲话中,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贯通起来领会把握,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在新时代更好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第四,深刻认识党的百年奋斗历史经验。《决议》用“坚持党的领导、坚持人民至上、坚持理论创新、坚持独立自主、坚持中国道路、坚持胸怀天下、坚持开拓创新、坚持敢于斗争、坚持统一战线、坚持自我革命”概括了具有根本性和长远指导意义的十条历史经验。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这“十个坚持”“是相互贯通、相辅相成的整体,是百年来党领导人民艰辛探索、接续奋斗理论和实践的科学总结,必须倍加珍惜,毫不动摇坚持,与时俱进发展”,明确要求把这“十个坚持”同“九个必须”等结合起来,一体学习理解、一体贯彻落实。总书记进一步提出“四个重要”的具体要求:一是把党的历史经验作为正确判断形势、科学预见未来、把握历史主动的“重要思想武器”,更好观察时代、把握时代、引领时代;二是把党的历史经验作为想问题、作决策、办事情的“重要遵循”,善于从历史经验中增强赢得主动、赢得优势、赢得未来的定力、魄力、能力;三是把党的历史经验作为判断重大政治是非的“重要依据”,在方向性、原则性问题上自觉对标对表;四是把党的历史经验作为加强党性修养的“重要指引”,善于运用贯穿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改造主观世界,坚定理想信念,不断提高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的政治觉悟、思想境界、道德水平。

  第五,深刻认识以史为鉴、开创未来的重要要求。《决议》对新时代的中国共产党提出明确要求,强调全党要牢记中国共产党是什么、要干什么这个根本问题,从党的百年奋斗中看清楚过去我们为什么能够成功、弄明白未来我们怎样才能继续成功,从而更加坚定、更加自觉地践行初心使命,在新时代更好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在这篇重要讲话中,习近平总书记着重强调了四方面要求:一是坚持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坚定不移推进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制度创新、文化创新以及其他各方面创新,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执着奋力实现既定目标,以行百里者半九十的清醒不懈推进党和人民事业;二是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站稳人民立场,着力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和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不断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坚定不移推进共同富裕;三是增强忧患意识,保持越是艰险越向前的英雄气概,做到难不住、压不垮;四是勇敢面对“四大考验”,坚决战胜“四种危险”,继续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毫不动摇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

  这“五个深刻认识”,系统全面、逻辑严密、内在统一,进一步深刻阐明了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的核心要义、精神实质、丰富内涵、实践要求,是学习领会、贯彻落实全会精神的关键所在。

  中国共产党有高度的历史自信

  “70后、80后、90后、00后,他们走出去看世界之前,中国已经可以平视这个世界了”。2021年3月6日,习近平总书记看望参加全国政协会议的医药卫生界、教育界委员时的一席话打动了无数国人。

  一句“平视这个世界”,凝结着中国共产党、中国人民、中华民族一百年来的苦难辉煌,充分彰显了党、人民、民族的无比自信和深厚底气。习近平总书记在这篇重要讲话中强调指出:“《决议》既回顾了党百年恢宏壮丽的奋斗历程,又阐述了党为中国人民、中华民族、马克思主义、人类进步事业作出的卓越贡献”,“充分显示了我们党高度的历史自信,向党内外、国内外展示了一个百年大党的清醒和成熟”,“每一位中国共产党人都有理由为此感到自豪”。

  “高度的历史自信”,源于党的奋斗成就。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放眼中华文明五千多年历史,没有哪一种政治力量能像中国共产党这样深刻地、历史性地推动中华民族发展进程。”在这篇重要讲话中,总书记回顾了中国历史特别是近代以来的历史,鲜明指出:在历史上所谓“盛世”中,“广大劳动人民受剥削被压迫的地位始终没有改变”;近代以后进行的种种探索都未能根本改变这种状况,“中国依然是山河破碎、积贫积弱”,“中国人民依然生活在苦难和屈辱之中”。这一切,只有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才发生了彻底改变。总书记用“三个深刻改变”高度概括党领导人民作出的历史性贡献,即“深刻改变了近代以后中华民族发展的方向和进程,深刻改变了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前途和命运,深刻改变了世界发展的趋势和格局”。通过历史事实的鲜明对比,总书记深刻阐明:“没有中国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就没有中国人民的幸福生活,就没有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历史和人民选择了中国共产党,中国共产党也没有辜负历史和人民的选择。”

  “高度的历史自信”,源于党的世界贡献。中国共产党既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也为人类谋进步、为世界谋大同。在这篇重要讲话中,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中国共产党的成就和贡献,不仅是历史性的,也是世界性的。”我们党领导人民不仅创造了世所罕见的经济快速发展和社会长期稳定两大奇迹,而且成功走出了中国式现代化道路,创造了人类文明新形态。总书记从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特别是现代化建设规律的高度,深刻指出:“这些前无古人的创举,破解了人类社会发展的诸多难题,摒弃了西方以资本为中心的现代化、两极分化的现代化、物质主义膨胀的现代化、对外扩张掠夺的现代化老路,拓展了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途径,为人类对更好社会制度的探索提供了中国方案。”

  2021年12月5日,江苏省海安市曲塘镇群贤村开展“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宣讲到咱村”活动,通过百姓名嘴宣讲、文艺表演、诗朗诵等形式,向群众宣传全会精神。 人民视觉 姜明/摄

  “高度的历史自信”,源于党的奋斗精神。人无精神则不立,国无精神则不强。唯有精神上站得住、站得稳,一个民族才能在历史洪流中屹立不倒、挺立潮头。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中国共产党人的历史自信,既是对奋斗成就的自信,也是对奋斗精神的自信。”正是在百年历史长河的千锤百炼中,我们党愈益强大和成熟起来。在这篇重要讲话中,总书记回顾了我们党经历的困难、遇到的挑战、遭受的挫折,深刻指出:“我们党在人民支持下,依靠自己的力量战胜困难、修正错误、走向光明,可以说是几度绝处逢生、几度柳暗花明”,明确要求全党增强“四个自信”,风雨无阻向前进。

  团结成“一块坚硬的钢铁”

  “一百年来,我们党始终重视党的政治建设,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增强政治意识、坚定政治方向、站稳政治立场,坚决贯彻执行党的政治路线,推动全党始终保持统一的思想、坚定的意志、协调的行动、强大的战斗力。”

  浙江省湖州市德清县总工会组织由车间政委、劳动模范、浙江工匠等组成的“典型模范宣讲团”走进企业宣讲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图为2021年11月30日,宣讲团成员在浙江汇隆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的红色车间为职工宣讲全会精神。 人民图片 姚海翔/摄

  在这篇重要讲话中,习近平总书记回顾党的历史经验,总结党治国理政的现实需求,深刻阐明:“保证党的团结统一是党的生命,也是我们党能成为百年大党、创造世纪伟业的关键所在”;明确要求:“对党忠诚是共产党人必须具备的政治品格,是纯粹的、无条件的,不能打折扣、耍小聪明搞小动作。”

  从党的历史总结保证党的团结统一的宝贵经验。从党的历史看,我们党走过了从不够成熟到坚定成熟、从不够有力到坚强有力的成长历程。在这篇重要讲话中,习近平总书记再次充分肯定遵义会议的宝贵经验和重要启示,深刻指出:“遵义会议开始确立以毛泽东同志为主要代表的马克思主义正确路线在党中央的领导地位,开始形成以毛泽东同志为核心的党的第一代中央领导集体,此后党才能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总书记从正反两方面的历史深刻阐明:“党的团结统一是党和人民前途和命运所系,是全国各族人民根本利益所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不能含糊、不能动摇。”

  从治国理政的现实阐明保证党的团结统一的极端重要性。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治理好我们这个世界上最大的政党和人口最多的国家,必须坚持党的集中统一领导,维护党中央权威,确保党始终总揽全局、协调各方。”什么时候全党坚定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党的事业就不断取得胜利;离开了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党的领导就必然弱化,党的事业就必然遭受挫折。在这篇重要讲话中,总书记指出,针对有一段时间落实党的领导弱化、虚化、淡化、边缘化问题,我们“把加强党的集中统一领导作为全党共同的政治责任,不断完善党的领导制度体系,使全党思想上更加统一、政治上更加团结、行动上更加一致”。这次全会《决议》特别强调了加强党的集中统一领导的重要性,就是要求全党坚定不移向党中央看齐,在党的旗帜下团结成“一块坚硬的钢铁”,步调一致向前进。

  2021年11月13日,重庆智能工程职业学院校园内,智能机器人“大华”、“大智”向学生们普及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其可爱的形象和声音,深受学生们的喜爱。 人民图片 陈仕川/摄

  把对党忠诚作为保持党的团结统一的根本要求。“保持党的团结统一,要求全党必须做到对党忠诚。”在这篇重要讲话中,习近平总书记从两方面提出明确要求:一是认识上要清醒。全党同志特别是领导干部要始终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真正做到忠诚党和人民,忠诚党的理想信念,忠诚党的初心使命,忠诚党的组织,忠诚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不断增强维护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二是行动上要坚决。对党忠诚是具体的、实践的,不是空洞的口号,不能只停留在口头表态上,要体现在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的行动上,体现在履职尽责、做好本职工作的实效上,体现在日常言行上,自觉做到党中央提倡的坚决响应、党中央决定的坚决照办、党中央禁止的坚决不做,不讲条件、不搞变通,不掉队、不走偏,保证全党上下拧成一股绳,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

  依靠斗争赢得未来

  “令人震撼,感人至深,鼓舞斗志,催人奋进……”

  近日,一部“全景式、史诗性”展现抗美援朝战争的影片《跨过鸭绿江》在全国掀起观影热潮,再现了那段波澜壮阔的峥嵘历史。

  1950年10月,面对美帝国主义的武装威胁和挑衅,党中央和毛泽东同志以“打得一拳开,免得百拳来”的战略远见,以“不惜国内打烂了重新建设”的决心和气魄,作出抗美援朝、保家卫国的历史性决策,避免了侵略者陈兵国门的危局,捍卫了新中国安全,让世界知道了“现在中国人民已经组织起来了,是惹不得的。如果惹翻了,是不好办的”。

  敢于斗争、敢于胜利,是中国共产党不可战胜的强大精神力量。我们党在内忧外患中诞生、在历经磨难中成长、在攻坚克难中壮大,锤炼了不畏强敌、不惧风险、敢于斗争、敢于胜利的风骨和品质。在这篇重要讲话中,习近平总书记回顾建党百年、新中国成立70多年、改革开放40多年的历史,深刻指出:“为了肩负历史重任,为了党和人民事业,无论敌人如何强大、道路如何艰险、挑战如何严峻,党总是绝不畏惧、绝不退缩,不怕牺牲、百折不挠”,“领导人民迎难而上、坚决斗争、从容应对,不断取得胜利,使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

  历史发展是连续性和阶段性的统一,一个时期有一个时期的历史使命和任务,一代人有一代人的历史担当和责任。在这篇重要讲话中,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清醒认识到,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一场艰巨而伟大的社会革命,各种敌对势力绝不会让我们顺顺利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基于此,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必须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必须准备付出更为艰巨、更为艰苦的努力,必须高度重视和切实防范化解各种重大风险。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我们掌握应对风险挑战的战略主动,对危及党的执政地位、国家政权稳定,危害国家核心利益,危害人民根本利益,有可能迟滞甚至打断中华民族复兴进程的重大风险挑战,果断出手、坚决斗争,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

  “我们党依靠斗争创造历史,更要依靠斗争赢得未来。”在这篇重要讲话中,习近平总书记着眼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深刻阐明了“为什么斗争、怎样斗争”这一重要问题。

  关于为什么斗争。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新的征程上,我们面临的风险考验只会越来越复杂,甚至会遇到难以想象的惊涛骇浪。我们面临的各种斗争不是短期的而是长期的,将伴随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全过程。”总书记一针见血地指出:“在重大风险、强大对手面前,总想过太平日子、不想斗争是不切实际的,得‘软骨病’、患‘恐惧症’是无济于事的”,“唯有主动迎战、坚决斗争才有生路出路,才能赢得尊严、求得发展,逃避退缩、妥协退让只会招致失败和屈辱,只能是死路一条。”

  关于怎样斗争。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必须把握新的伟大斗争的历史特点,发扬斗争精神,把握斗争方向,把握斗争主动权,坚定斗争意志,掌握斗争规律,增强斗争本领,有效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克服重大阻力、解决重大矛盾,战胜前进道路上的一切艰难险阻,不断夺取新时代伟大斗争的新胜利。

  确保百年大党风华正茂

  “我们党历史这么长、规模这么大、执政这么久,如何跳出治乱兴衰的历史周期率?”

  当年,毛泽东同志给出了第一个答案,这就是“只有让人民来监督政府,政府才不敢松懈”;今天,习近平总书记又给出了第二个答案,这就是“自我革命”。

  勇于自我革命是我们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我们党之所以伟大,不在于不犯错误,而在于从不讳疾忌医,敢于直面问题,勇于自我革命。正是因为具备这种独有的政治品格,我们党才能穿越百年风风雨雨,多次在危难之际重新奋起、失误之后拨乱反正,成为打不倒、压不垮的马克思主义政党。在这篇重要讲话中,习近平总书记回顾党的百年奋斗历程,从正反两方面深入总结我们党在不同历史时期坚持自我革命有力应对风险考验的历史经验。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打铁必须自身硬”,“要把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场伟大社会革命进行好,我们党必须勇于进行自我革命,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在这篇重要讲话中,习近平总书记全面总结了党自我革命的伟大实践:以前所未有的勇气和定力全面从严治党,打了一套自我革命的“组合拳”,形成了一整套党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制度规范体系。针对“七个有之”等严重影响党的形象和威信、严重损害党群干群关系的突出问题,坚持严的主基调,强化监督执纪问责,抓住“关键少数”,党在革命性锻造中更加坚强。以猛药去疴、重典治乱的决心,以刮骨疗毒、壮士断腕的勇气,坚定不移“打虎”、“拍蝇”、“猎狐”,清除了党、国家、军队内部存在的严重隐患。针对有些人吹捧西方多党轮流执政、“三权鼎立”那一套,不相信我们党能够刀刃向内、自剜腐肉,总书记充满自信地强调:“中国共产党勇于自我革命的实践给了他们响亮有力的回答。”

  我们党历经百年、成就辉煌,党内党外、国内国外赞扬声很多。在这篇重要讲话中,习近平总书记紧密结合当前现实问题,郑重警示全党:“越是这样越要发扬自我革命精神,千万不能在一片喝彩声中迷失自我”;明确要求全党:“要以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以伟大社会革命促进伟大自我革命,确保党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历史进程中始终成为坚强领导核心。”

  ——永葆自我革命精神,增强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的政治自觉,决不能滋生已经严到位、严到底的情绪!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必须一刻也不放松抓、持之以恒抓!

  ——保持头脑清醒,对全党的思想、组织、作风、廉洁等情况要有客观正确的认识和把握,以正视问题的勇气和刀刃向内的自觉推进党的自我革命。不论什么问题,不论谁出问题,该出手时就出手,对腐败问题尤其要坚决查处,不断清除损害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因素,不断清除侵蚀党的健康肌体的病毒。特别是对那些攫取国家和人民利益、侵蚀党的执政根基、动摇社会主义国家政权的人,对那些在党内搞政治团伙、小圈子、利益集团的人,要毫不手软、坚决查处!

  ——居安思危,时刻警惕我们这个百年大党会不会变得老态龙钟、疾病缠身。对党的历史上走过的弯路、经历的曲折不能健忘失忆,对中外政治史上那些安于现状、死于安乐的深刻教训不能健忘失忆;对自身存在的问题不能反应迟钝,处理动作慢腾腾、软绵绵,最终人亡政息!

  “一个政党最难的就是历经沧桑而初心不改、饱经风霜而本色依旧。”回顾过去,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用理想和信仰、鲜血和生命、拼搏和奉献书写了一份令人刮目相看的百年成绩单;展望未来,新时代的中国共产党人一定能够交出更加令人刮目相看的优异答卷!

(责编: 陈建国)
相关阅读
 

热点关注更多>>

领导论述更多>>

理论园地更多>>

相关链接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