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西藏统一战线 > 理论研究 > 正文

【解答】如何加强基层统战工作?

发布时间: 2016-06-24 10:07:14来源: 统战新语
打印
T+
T-

基层统战工作是整个统战工作的基础。当前,基层统一战线成员越来越多,工作任务越来越重。在各级党委、政府支持下,基层统战工作渐趋活跃,但一些地方对基层统战工作重视不够,存在“冷”“弱”“散”现象,有的甚至取消民族、宗教工作部门,基层统战工作边缘化、空心化等问题日益突出,需要高度重视,采取有力措施切实加强。

要解决思想认识问题。 当前,随着新型工业化、城镇化、信息化、农业现代化和绿色化的协同推进,基层特别是区县发生了深刻的变化。基层民族、宗教工作任务很重,少数民族流动人口服务管理问题、宗教方面面临的许多重点难点问题,主要集中在城市社区和乡村。非公有制经济已经占到县域经济总量70%以上,有的甚至超过90%。一些区县吸引了一批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和海外留学人员。高校、科研院所、国有大中型企业的党外知识分子也越来越多。如何把问题解决在基层、把纠纷调解在基层,把党外、体制外的力量凝聚起来,为实现共同目标发挥积极作用,成为统战工作的重要任务。基层统战工作在整个统一战线中的基础地位更加凸显。

要解决力量薄弱问题。 落实《条例》要求,统战工作任务重的乡(镇、街道)党组织应当明确专人负责统战工作,要加大对基层统战工作的支持力度,帮助解决办公场所、经费保障等方面的实际困难,创造有利条件。

要解决重点难点问题。 基层统战工作点多面广,实际情况各有不同,统战工作要有所为有所不为,集中人力物力,解决突出问题,实现难点突破。着力抓好涉及民族、宗教因素的维护和谐稳定工作,经常到少数民族群众和信教群众中去,及时了解情况,切实落实政策,帮助解决具体困难。着力抓好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工作,把“两个健康”作为非公有制经济领域统战工作主题,既要做好鼓励支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工作,更要担负起团结引导非公有制经济人士的责任,了解情况,掌握动态,有针对性地做好团结引导工作,把他们凝聚在党的周围。

本文系独家原创,任何媒介转载须注明来自微信号 统战新语( tongzhanxinyu ,否则追究法律责任。

(责编: 张进峰)
相关阅读
 

热点关注更多>>

领导论述更多>>

理论园地更多>>

相关链接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