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西藏统一战线 > 理论研究 > 正文

【开年三问】二问干什么:今年统战工作咋定调?

发布时间: 2016-05-27 17:14:39来源: 统战新语
打印
T+
T-

  常言道,一年之计在于春。加强顶层设计,做好全年工作的统筹谋划,起好步、开好局,往往决定着全年工作的最终成效和水平。从刚刚召开的全国统战部长会议来看,同言君一个强烈的感受就是——落实、实干

  落实什么?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俞正声强调,统一战线要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紧紧围绕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树立和贯彻五大发展理念,在新的起点上进一步开创统一战线事业发展新局面,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开好局、起好步提供广泛力量支持。

  俞正声指出,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把统一战线摆在治国理政的重要位置,对统战工作进行了全面谋划、密集部署,特别是召开中央统战工作会议、颁布《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试行)》,成为统一战线历史上的重要里程碑。要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统一战线的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吃透中央精神,把握核心要义;抓住重要“窗口期”,推动解决重点难点问题;加强督促检查,确保各项政策规定落到实处。

  为何落实?

  用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统战部部长孙春兰的话讲,“抓落实是做好工作、开创局面的关键。一切机遇,只有在落实中才能抓住;一切问题,只有在落实中才能解决;一切工作,只有在落实中才能推进。一切工作的目的都在于落实。”

  如何保障落实?

  4条途径:

  1抓调研,深入基层、深入群众,认真总结推广新鲜经验和做法,及时发现新情况新问题,使调研的过程成为指导工作、解决问题、推进落实的过程。2抓重点,分清主次、轻重、缓急,抓住重点工作、重点人物、重要政策,精准发力、持续用劲,真正牵住贯彻落实的“牛鼻子”,以重点带全面。3抓创新,解放思想、更新观念,创新理论政策、思路举措、方式方法、体制机制,创造性地抓好落实。4抓督查,对贯彻落实会议精神和《条例》进行专项督查,逐一拉出清单,逐条对照落实。违反规定要追责。

  贯彻落实,必须真抓实干。俞正声重点强调了两个方面:

  ——服务“十三五”规划制定实施,是统一战线的重要任务,也是新形势下统一战线发挥法宝作用的集中体现。要立足自身优势,整合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等各方面的资源力量,在促进科学民主决策、投身国家重大发展战略、助推非公有制企业转型升级、参与脱贫攻坚等方面发挥积极作用。

  ——要全面推进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创新工作方式载体,加强联系沟通,团结引导他们做合格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

  会议着眼当前党和国家用工作大局,立足统一战线实际,提出了8项具体工作。任务清单一目了然:

  积极为实施“十三五”规划贡献力量

  ※精心组织开展统一战线“凝心聚力‘十三五’行动”,充分发挥统一战线人才荟萃、智力密集、资源丰沛、联系广泛的优势,上下联动、左右协同,聚焦重点、创新载体,倾力打造统一战线服务中心工作的特色品牌。

  ※凝聚共识,引导统一战线成员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

  ※凝聚智慧,支持党外人士围绕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促进经济社会平稳发展等重大问题建言献策,形成党外最大智库效应。

  ※凝聚力量,支持统一战线广大成员积极参与实施“一带一路”、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建设等发展战略,开展光彩事业、智力支边、温暖工程、“万企帮万村”等活动,为打赢脱贫攻坚战贡献力量。

  着力提升多党合作制度自信和制度效能

  ※加强多党合作理论建设和教育,提高我国政党理论话语权,增强多党合作制度自信。

  ※推进多党合作制度实践,安排落实全年政党协商计划,推动协商成果转化为党委政府决策。

  ※支持各民主党派加强参政党建设,把握思想建设这个核心,抓住领导班子建设这个重点,提高政治把握、参政议政、组织领导、合作共事、解决自身问题“五个能力”。

  ※支持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发挥民主监督作用。

  加强党外知识分子特别是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

  ※扎实开展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工作,晓之以理、动之以情、诫之以法、助之以实,凝聚与党同心的正能量。

  ※深化国家机关和国有企事业单位党外知识分子工作。

  ※建立健全欧美同学会(留学人员联谊会)组织,支持归国留学人员传承留学报国传统、发挥积极作用。

  扎实做好新形势下的民族工作

  ※协助有关部门编制好少数民族事业、兴边富民行动等专项规划,安排好“十三五”重点项目规划方案,确保少数民族和民族地区与全国同步实现全面小康。

  ※做好新形势下城市民族工作,推动构建相互嵌入式的社会结构和社区环境,禁止针对特定民族歧视性做法,帮助少数民族群众解决进城后遇到的实际困难,教育帮助少数民族群众学习了解、遵守国家法律和各地规章制度。

  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宗教工作方针政策

  ※进一步统一对宗教和宗教问题的思想认识,正确认识我国宗教的长期性、群众性、复杂性,辩证看待我国宗教的社会作用。

  ※鼓励和支持宗教界对教规教义作出符合时代进步要求的阐释,加大宗教思想建设成果转化和运用。

  ※支持宗教团体加强领导班子建设、思想建设、作风建设,更好地发挥党和政府联系信教群众的桥梁纽带作用。

  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和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健康成长

  ※搭建党委政府与企业商会沟通协商的制度化平台,发挥工商联在开展第三方评估中的作用,引导民营制造业企业加快转型升级,为非公有制企业发展排忧解难。

  ※深化以守法诚信、增强发展信心为重点的非公有制经济人士理想信念教育活动,引导非公有制经济人士特别是年轻一代树立新的发展理念,更加善于运用法治思维、法治方式处理政商关系和劳动关系,做合格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

  做好港澳台海外争取人心工作

  ※关注青年群体,发挥代表人士传帮带作用,团结凝聚更多港澳台海外青年。

  加大党外代表人士培养使用力度

  ※拓宽选人视野,物色后备人才,有计划地加强对党外代表人士的理论培训和实践锻炼。

  ※坚持预防为主,加强正面引导,促进党外代表人士健康成长。

  方向清晰,任务明确。一分部署,九分落实。

  一个字:干!

(责编: 吴桃)
相关阅读
 

热点关注更多>>

领导论述更多>>

理论园地更多>>

相关链接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