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西藏统一战线 > 理论研究 > 正文

【开年三问】三问靠谁干:统战部门啥责任?

发布时间: 2016-05-27 17:12:58来源: 统战新语
打印
T+
T-

  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高度重视统战工作,为开展统战工作提供了有力的理论支撑、政策依据、组织依托和体制保障,统一战线迎来了重要的发展机遇期。同言君一言以概之——形势大好,使命重大!身处机遇,当需抢抓机遇、认真履职、开创局面。

  如何履职?在全国统战部长会议上,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俞正声指出,党委主要负责同志要认真履行统战工作第一责任人的职责,形成在党委统一领导下,各有关方面既有分工、又有协作的大统战工作格局。

  在大统战工作格局中,作为党委统战工作的职能部门,统战部门虽然责无旁贷,但又该如何定位?答案就是沉甸甸的四个字——主体责任。

  为此,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统战部部长孙春兰特别强调,统战部门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具有“铁一般信仰、铁一般信念、铁一般纪律、铁一般担当”的要求,建设政治坚定、业务精通、作风过硬的高素质的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

  统战部门的主体责任体现在哪?

  强化看齐意识

  统战部门和统战干部要向党中央看齐。

  最根本的,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共产主义和社会主义的信念;

  最关键的,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坚决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

  最紧要的,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成为对党绝对忠诚的政治机关和政治工作者。

  自觉加强理论武装,着力提高政治能力,强化政治担当精神。

  提高统战干部队伍素质

  大力倡导事业为重、实干为本的导向,努力建设一支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主力军”。

  想干事,解决的是精神状态问题。要把统战工作当成崇高事业,把全部心思和精力用到统战工作创新发展上来。

  能干事,解决的是本领恐慌问题。要在理念、能力、方法等各方面不断更新,提高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和水平。

  干成事,解决的是工作实绩问题。要树立正确的政绩观,与时俱进而不因循守旧,用实实在在的业绩推动统一战线事业发展。

  加强统战部领导班子建设

  领导班子是引领队伍、做好工作的“关键少数”,需要明确定位、各司其职、互相补台,最大限度地发挥整体优势。

  常务副部长要敢于负责、勇于担当、乐于奉献,切实履行好“常务”职责,协助部长处理日常事务、统筹谋划工作、抓好督促落实。

  专职副部长既要履行好分内之责、做好分内之事,又要有大局意识、搞好协作配合,管好“一域”、谋好“全局”,努力成为本领域的专家。

  兼职副部长要摆布好时间和精力,处理好所任职部门之间的工作关系,把党委统战部掌握政策的职能与其他部门贯彻执行的职责有机结合起来,形成统一步调,实现优势叠加。

  当好统战部长

  统战部长是统战干部队伍的“领头雁”,要履好职、尽好责。

  在党的全局工作中当好参谋,围绕统一战线有效服务党委中心工作,围绕解决统一战线重点难点问题,深入调查研究,提出意见建议,为党委决策提供参考。

  在大统战工作格局中抓好协调,推动建立健全统战工作体制机制,发挥统战部作为党委职能部门的牵头协调作用,加强与有关部门的沟通协作,最大限度地形成共同开展统战工作的合力。

  在统战部门自身建设中带好队伍,既重言传,更重身教,增进班子团结,加强干部培养,关心干部成长,激发统战干部干事创业的热情。

  有使命就有责任,有责任就有担当。同言君愿与您一道,戮力同心,携手共进,做不负这个伟大时代的统战工作“主人翁”。

(责编: 吴桃)
相关阅读
 

热点关注更多>>

领导论述更多>>

理论园地更多>>

相关链接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