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西藏统一战线 > 公示公告 > 正文

中共西藏自治区委员会统战部关于九届区党委第九轮巡视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发布时间: 2021-09-03 20:26:03来源: 西藏纪检监察网
打印
T+
T-

  2020年10月22日至12月10日,自治区党委第四巡视组对区党委统战部开展了巡视。2021年1月6日,巡视组向区党委统战部反馈了巡视意见,共4个方面32个具体问题,同时,针对存在的问题从4个方面提出了13条整改意见建议。根据《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有关规定和区党委巡视办有关要求,现将整改情况通报如下。

  一、强化政治担当,坚决扛起整改落实责任

  区党委统战部围绕整改落实巡视反馈提出的四个方面问题和四个方面意见,从讲政治的高度认识和把握巡视反馈意见整改工作,把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贯穿于整改工作的各方面和全过程,把巡视整改与贯彻落实党中央和区党委关于统战工作的重大决策部署结合起来,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西藏统一战线工作结合起来,与加强统战部机关自身建设结合起来,做到真改实改、全面整改。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落实整改责任。反馈意见会当天,立即召开会议,成立了由旦科同志担任组长、常务副部长为副组长、所有班子成员为成员的巡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巡视整改工作,统一领导、统筹安排、协调推进整改工作。

  二是统一思想认识,强化整改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巡视反馈意见后,及时进行专题学习教育,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提升政治担当、增强政治定力,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和区党委的决策部署上。召开部务会议、党支部集中学习会,认真学习贯彻巡视整改要求,按照区党委巡视办要求,巡视反馈意见民主生活会与区党委统战部部务会班子2020年度民主生活会合并召开。

  三是强化整改责任担当,压实整改落实责任。制定方案,明确整改工作目标任务和原则要求,列出问题清单、任务清单,明确整改期限和责任部门,每个问题都有一位部领导牵头负责,确保了事事有人抓、件件有落实。先后召开2次部务会、2次专题会、1次民主生活会,分析整改工作,检查整改进度,研究部署重点难点问题,确保全部整改工作步调一致。部务会班子成员结合分管工作实际,根据任务分工,主动认领整改责任,承担整改责任,联系自身实际抓好整改,联系班子存在问题抓好整改,联系分管工作抓好整改,列出整改清单,明确整改时限,真正把整改工作抓细抓实抓到位。

  二、提高政治站位,坚决落实巡视整改工作要求

  区党委第四巡视组向区党委统战部反馈了4个方面32个具体问题,同时,针对存在的问题从4个方面提出了13条整改意见建议。通过3个月的整改,已整改完成28项,正在整改4项,修订完善6项制度。

  (一)贯彻落实党的理论路线和方针政策、党中央重大决策和自治区党委重要部署有差距方面。

  1.理论学习不深不实问题

  整改内容一:学习内容不全面。(已整改,长期坚持)

  一是把讲政治作为首要规矩,始终贯彻到各项重大决策部署的落实之中,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论述、重要指示批示列入部务会学习内容,做到凡是中央和区党委规定要求落实的相关文件,第一时间学习、第一时间调研、第一时间落实。今年以来部务会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论述、重要指示批示7次。二是制定了《区党委统战部部务会学习制度》,规范了部务会学习内容和学习要求,做到会议记录要素齐全。

  整改内容二:学习中央及自治区党委精神不及时。(已整改,长期坚持)

  一是提高政治站位,高度重视,及时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及区党委要求,切实用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区党委要求统一思想、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今年以来,召开部务会议7次,及时认真学习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区纪委九届六次全会、《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中共西藏自治区委员会印发<关于在全区开展“政治标准要更高,党性要求要更严,组织纪律性要更强”主题教育的实施方案>的通知》精神等,部务会补学了《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二是根据《西藏自治区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实施办法》,修订完善《区党委统战部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

  整改内容三:学习不深入。(已整改,长期坚持)

  一是把加强和改进中心组学习作为提高领导干部整体素质的重要措施和基础工程来抓,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把学习贯彻习近平关于西藏工作的重要论述和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作为中心组学习的主要内容,健全制度,完善机制,确保学习制度化、规范化。年初,根据《全区各级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2021年专题学习重点内容安排》,制定《区党委统战部理论学习中心组2021年学习计划》,坚持理论学习有学习计划、有学习考勤、有学习记录、有专题研讨、有中心发言、有总结交流,坚持每次学习时间不少于2小时,每次集体学习研讨有3人以上作重点交流发言。二是严格要求,落实学习效果,每次学习都提前通知,把学习内容发放给中心组成员做好自学,做好学习准备。三是理论学习中心组坚持每月学习一次,将集体学习讨论作为学习的主要形式,把重点发言和专题学习结合起来,围绕学习主题,深入开展学习讨论和互动交流,确保学懂弄通、学深悟透。

  整改内容四:部分班子成员参加学习次数少。(已整改,长期坚持)

  一是把参加中心组学习作为政治任务,统筹好工作和学习,积极主动参加中心组学习。二是对全年参会率达不到80%的,由部主要负责同志及时督促,对参加次数较少的要进行约谈。三是根据班子成员在岗情况科学安排理论中心组学习时间,今年截至目前,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6次,每次学习都严格考勤登记,做好会议签到、请假登记等工作。

  2.学习宣传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精神有落差问题

  整改内容五:学习宣传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精神有落差。(已整改)

  一是将2020年10月13日部务会会议纪要补送中国佛协西藏分会。二是提升工作效率,今后部务会召开5个工作日内都已印发纪要,并根据会议内容将纪要发送统战系统有关部门。三是把完善制度作为根本,修改完善了《西藏自治区党委统战部部务会议事规则》,对会议纪要印发时间、发送范围等有关具体事宜作出明确规定,认真贯彻落实。

  3.发挥领导作用不足,履行核心职能不到位问题

  整改内容六:履职政治站位不够高。(已整改,长期坚持)

  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对标对表中央、区党委有关规定,结合机构改革后的职能定位,修订完善《西藏自治区党委统战部部务会议事规则》。二是严格落实《中国共产党党组工作条例》要求,制定了《区党委统战部听取统战系统各单位各部门党委(党组)工作汇报制度》,把区民委、宗教局、工商联、西藏佛学院、西藏社会主义学院的党委(党组)工作纳入整体工作部署和党的建设总体规划,定期听取5家单位(部门)的工作汇报,及时研究解决重大问题。三是定期听取工作汇报。部务会每年底听取区民委、宗教局、工商联、佛学院、西藏社会主义学院党委(党组)的工作汇报。2021年2月4日,区党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区政协党组副书记、副主席旦科主持部务会议,听取区民委等5家单位党委(党组)书记2020年度工作情况汇报,安排部署2021年党委(党组)工作。4月28日,第5次部务会再次听取区民委等5家单位党委(党组)工作汇报,安排部署下步工作。

  整改内容七:引导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还有较大差距。对坚持宗教中国化方向、淡化宗教消极影响等问题研究不深、举措不多。(正在整改,长期坚持)

  一是将国家法律法规纳入寺庙僧尼学习内容,形成制度和规范,引导寺庙僧尼牢固树立国大于教、国法大于教规、教民首先是公民的意识。二是积极推进藏传佛教教义阐释工程,佛协西藏分会、西藏佛学院每年举办一期藏传佛教教义教规阐释论坛,编辑印发优秀阐释论文,面向宗教界和信教群众宣讲阐释新成果。三是研究制定藏传佛教教义教规阐释规划,2021年编写完成藏传佛教教义教规阐释读本。四是推进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进寺庙,用好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读本,在寺庙僧尼中推广普及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引导广大宗教界代表人士和信教群众增进“五个认同”。

  4. 推进改革不深入,职能设置不尽合理问题

  整改内容八:统筹谋划不够。对领导和管理的区民委等5个部门职能交叉重复的情况研究不深入,区党委统战部与区宗教局之间存在工作互相推诿现象。(已整改)

  一是根据整改要求,下发了《关于开展理顺和规范各部门之间职责关系书面调研的通知》。二是干部处对区民委等5个部门“三定”规定职能进行了梳理,对职能交叉情况开展了初步摸底工作。三是按照区民委等5家部门“三定”规定,对5家部门职能交叉情况进行梳理,认真确定各部门职责分工,坚持一件事情原则上由一个部门负责,确需多个部门管理的事项,分清主办和协办关系,明确牵头部门,并建立健全部门间协调配合机制,形成工作合力。

  整改内容九:机构职能重复。(已整改,长期坚持)

  一是由分管领导牵头,侨务工作处与境外藏胞工作处、藏胞接待办,根据“三定”规定理清侨务工作处、境外藏胞工作处、藏胞接待办工作职责,完善工作职责和岗位要求,划清各部门的职能边界,理顺运行机制,认真落实各处室工作职责。二是在遵行有关保密要求的情况下,加强交流沟通,增进相互合作,形成工作合力。三是互相通报涉侨情况信息,共同研究统战涉侨工作,形成了统筹协作,合力推动涉侨工作的新机制。2021年1月、2月侨务工作处、境外藏胞工作处、藏胞接待办在分工协作基础上,共同研究落实了我区海外侨胞代表人士授荣工作及2021年授荣工作计划、开展侨胞“双稳”及“暖侨行动”有关工作等。

  整改内容十:未严格按“三定”规定落实处室职责。(已整改)

  一是根据工作需要,及时调整补充了一名熟悉文字工作的同志到研究室(政策法规处)工作。二是经研究室(政策法规处)和研究中心(信息中心)沟通协商,《西藏统一战线》刊物继续由研究中心(信息中心)主办。

  5.防范化解风险意识不强,风险评估不足问题

  整改内容十一:保密意识不强。(已整改)

  一是由部保密办对境外藏胞工作处、台湾工作处等部机关所有处室的涉密文档、涉密介质等进行排查管理,实时跟踪每一件涉密件的流程。严格实行登记管理制度,建立统一登记帐簿登记管理,做到专人专室专柜妥善保管,定期检查核对,确保帐物相符。二是落实保密责任制。涉密文件信息资料及物品保密管理实行分管领导和保密干部负责制,在使用、传递、借阅、销毁、清退、保管等方面负有直接职责。三是增强保密意识,认真学习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密码法》,加强对全体干部职工的保密教育,强化对保密法等政策法规的学习贯彻,切实提高保密意识和能力。

  整改内容十二: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不到位。(已整改)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扛起意识形态主体责任,成立由区党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区政协党组副书记、副主席旦科同志任组长的区党委统战部意识形态工作领导小组,加强对意识形态工作的组织领导。二是严格落实区党委统战部深入学习贯彻《党委(党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办法》的实施方案,对意识形态领域重大情况及时进行研判,坚持每半年分析研究1次统战领域和部机关意识形态情况,每年向区党委报告1次意识形态工作情况,今年初,已向区党委、区党委宣传部呈报了《区党委统战部2020年意识形态工作专题报告》。三是建立完善意识形态通报制度,根据工作需要,及时向统战系统党内通报意识形态领域有关情况。四是把意识形态工作作为党的建设重要内容,纳入重要议事日程,纳入党建工作责任制,与党建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同考核,今年召开部务会议7次,多次涉及到宗教意识形态内容,并专题研究意识形态工作。制定了《2021年意识形态工作要点》,召开了意识形态工作会议,层层签订了意识形态工作责任书,五是坚持学深悟透、融会贯通学习,把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论述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关于新时代统战民族宗教和西藏工作的重要论述、习近平总书记最新讲话有机结合起来,同学习贯彻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精神有机结合起来,切实将理论学习内化为政治定力、履职动力和工作能力。六是做好涉宗教意识形态工作。研究制定我区涉宗教意识形态工作意见,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七是建立完善党员干部联系党外人士制度,定期开展谈心谈话、联谊交友,扩大共识。八是进一步加强统战系统意识形态阵地建设,加强统战系统信息员队伍建设,围绕意识形态和统战领域重点工作、重要活动、重要任务,主动策划宣传报道专题,定期向统战系统和基层统战部门印发信息报送重点,强化网络阵地建设。加强网站、期刊、微信公众号等平台建设管理,建立信息会商和编审制度机制,培训信息员队伍,传播党的声音,菅造浓厚氛围。

  (二)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宽松软方面,解决了8个问题

  1.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推进工作迟缓问题

  整改内容十三:部务会对本单位从严治党形势的认识有差距,班子成员没有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已整改,长期坚持)

  一是认真贯彻落实《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充分发挥部务会的领导核心作用和班长的第一责任人责任,严格履行部务会班子成员“一岗双责”,进一步担负起全面从严治党的主体责任。自觉把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纳入总体工作布局,一同谋划、一同部署、一同推进、一同考核。二是今年召开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会议,对做好2021年统战部全面从严治党和党风廉政建设工作部署,制定了《2021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工作要点》,签订“责任书”,层层传导压力。三是部务会成员将分管领域内全面从严治党和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当作份内事,按照《区党委统战部关于学习贯彻落实<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的实施方案》及《部务会班子、部长、班子成员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清单》要求,指导分管部门找准廉政风险点,完善防控措施。

  整改内容十四:班子成员落实“一岗双责”不力,对业务工作投入精力较多,对党风廉政建设重视不够。(已整改,长期坚持)

  一是认真贯彻落实《关于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党委主体责任和纪委监督责任的实施意见(试行)》《关于地市委、区直单位党组(党委)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定期报告办法》要求,按要求向区纪委监委报告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情况的报告。二是落实《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制定出台《区党委统战部关于学习贯彻落实〈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的实施方案》和《区党委统战部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制定部务会全面从严治党责任22条,部长责任9条,班子成员9条,部务会成员既管事又管人,既抓党务,又抓业务,推动党建、党风廉政建设与业务深度融合。三是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纳入统战工作整体安排,与统战工作同部署、同研究、同落实。每次召开部务会都安排了党建、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议题,旦科同志亲自传达中央和区党委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重大决策部署,研究贯彻落实意见。四是逐层逐级签订党风廉政建设目标责任书,9名班子成员、2名副厅级领导干部、12名党支部书记逐层签订责任书,将班子成员履行“一岗双责”情况列为民主生活会和述职述廉的重要内容。

  整改内容十五:层层传导压力不够,部分班子成员及处室领导对抓管理宽松软。(已整改,长期坚持)

  一是严格严肃党内生活,认真贯彻落实《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通过干部职工谈心谈话、个别谈话、召开支部组织生活会等,抓实近距离常态化监督管理。二是把从严治党管党落实到日常工作中,随时了解干部职工的情况,对发现的苗头性问题,及时提醒告诫。严格执行《西藏自治区党委统战部机关监督办法(试行)》,采取周报制度等方式,全面开展部机关监督检查工作,今年以来,由部机关纪委深入各处室院中心检查7次。三是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用好以党章、准则、条例、规定为主体的管党治党制度利器,从日常规范抓起,把负责、守责、尽责体现在每个党员干部身上。

  整改内容十六:财务管理不严。(已整改)

  一是对以收据支付,借款无借款单、无领导签字开具现金支票的情况进行清查,已责令当事人作出书面检查,按要求补齐了相关手续。二是自2021年1月起全面整改,严格按照区财政厅及巡视整改要求履行报销手续,补齐相关报销凭据,完善相关手续。三是严格财经纪律,进一步完善机关财务管理制度,严格执行财务管理规定,规范财务报销现金支取审批程序,从源头上堵塞财务管理漏洞。 

  说明:1、针对“报销出差、培训费用无文件无清单、将完整的经济活动拆分成数次报销”问题。原来的报销是根据结算方式不同,将干部职工出差所产生的费用(既有公务卡结算又有出差补助现金结算费用)用现金支付和转帐支付方式进行的报销结算。

  2、针对“频繁大额提现”问题。除特殊需求外,我部机关干部职工正常报销一律以转帐方式代发到个人工资卡,基本不用现金报销。

  整改内容十七:机关纪委干部平时主要依托驻部纪检监察组开展工作,履行职责不够积极主动。(已整改,长期坚持)

  一是持续加强机关纪律建设,严格执行《西藏自治区党委统战部机关监督办法(试行)》,采取周报制度方式,全面开展部机关监督检查工作,今年以来,由部机关纪委深入各处室院中心检查7次,下发注意事项2次,督导通报1次,切实强化机关效能建设。二是根据《中国共产党章程》《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有关规定,进一步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强化党内监督。在元旦、春节、藏历新年等重要年节假期,通过微信群向全体干部职工发送廉洁过节、廉洁齐家“提醒通知”,对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廉洁自律和厉行节约做到时时提醒。三是运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特别是第一、第二种形态,在对干部职工的日常监督管理上抓常抓实抓细,运用“四种形态”批评教育帮助5人。

  2.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时有发生问题

  整改内容十八:存在超标准发放补贴、超标准慰问、超标准接待等问题。(已整改)

  一是经与巡视组对接,查清帐目、审阅文档资料,对发放津贴补贴或福利进行全面排查清理,我部不存在超标准发放补贴情况、超标准慰问情况,已作出说明。二是对于超标准慰问一项,为区归国藏胞接待委员会办公室于2020年6月份对区党委统战部驻山南市浪子县、日喀则市仁布县三个驻村工作队进行了慰问,各组慰问金为3000元,共9000元。经过严格对照自治区相关规定进行自查清理,慰问金超出相关规定标准,即每组超标1000元的慰问金,共3000元。接待办立行力改,立即责令当事人联系驻村工作队负责人,讲清政策规定,做好解疑释惑,要求立即退还超出标准部分的慰问金,驻村工作队员积极配合,于2021年1月19日向区接待办财务室退还了超出慰问标准部分的慰问金3000元。

  3.作风建设不扎实,存在形式主义问题

  整改内容十九:会风不实。(已整改)

  一是严格落实《西藏自治区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实施办法》,严守学习纪律,参加集中学习人员不得无故缺席,做到每次集中学习有考勤、个人自学有笔记、集体研讨有交流、学习情况有记录。二是落实好中心组学习秘书职责,理论中心组学习会会议记录真实、准确,做到记录完整,要素齐全。三是督促办公室吸取教训,增强工作责任心,提高工作效率,原则上部务会会议召开后5日内印发会议纪要。

  整改内容二十:文风不实。(已整改,长期坚持)。

  一是对机关各处室及处以上干部近3年来的工作总结、个人述职述廉报告认真清查,对存在照抄照搬的,责令作出书面检查,并在党支部党员大会上通报。二是深入开展“政治标准要更高、党性要求要更严、组织纪律性要更强”专题教育,继续深化“三基三强”教育活动,着力打造一支“会学习、会调研、会写作、会落实”四会型统战机关干部队伍,整体提升干部职工的综合素质,达到党员干部政治标准更高、党性要求更严、组织纪律性更强的目的。

  (三)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不到位方面,解决了8个问题。

  1.领导班子建设不足问题

  整改内容二十一:执行民主集中制有偏差。(已整改,长期坚持)。

  一是坚持把贯彻落实民主集中制作为部务会班子建设的基本任务,加强对部务会班子成员政治纪律、党性观念、民主意识的教育。特别是部务会班子在2020年度民主生活会和巡视反馈意见专题民主生活会上,强化学习教育、拿起批评和自我批评的武器,使部务会成员普遍受到了一次严格的党内生活锻炼,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对民主集中制在认识上进一步深化、思想上进一步统一、行动上进一步坚定。二是坚持部务会领导和班子成员分工负责机制。按照工作职责和各负其责的原则,对统战部各项工作科学分工、明确责任。凡是各处室和所领导的5家区直统战系统部门提请部务会研究决定重大事项,都必须经过深入调查研究,进行必要性、可行性及合法性论证,必须经过集体讨论决定。2021年,召开了7次部务会议,严格按照部务会议制度规定,会前充分协调,会上充分讨论、逐项表决、作出决策,形成会议纪要,做到应上部务会议研究的事项一个不少,对不属于研究范围内的坚决不予研究。

  整改内容二十二: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深度不够。(已整改)

  根据《关于认真开好2020年度县以上党和国家机关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的通知》、中共西藏自治区委员会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印发<自治区党委第四巡视组关于巡视自治区党委统战部的反馈意见>的通知》和中共西藏自治区委员会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做好合并召开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有关工作的通知》要求,把2020年度部务会班子民主生活会与巡视反馈意见专题民主生活会合并召开,认真落实《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规定,严格按照中共中央印发《县以上党和国家机关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若干规定》的基本内容、程序规范进行。部务会班子成员共10人,实到9人,其他1名副厅级干部列席会议。会上,旦科同志代表部务会班子结合巡视反馈的问题进行了对照检查并带头作个人对照检查;班子成员结合巡视反馈的涉及本人以及分管部门的问题,紧扣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主线,聚焦民主生活会主题,紧密结合个人思想和工作实际,坚持批评团结批评的原则,开展积极健康的思想斗争。相互批评开门见山、坦诚磊落,相互批评真点问题、点真问题,对每位班子成员都提出3至4条的批评意见,交流了思想,查摆了问题,提出了努力方向。

  2.干部队伍建设不合理,选人用人制度执行不到位问题

  整改内容二十三:干部轮岗交流力度不够,处级以下干部轮岗交流少。(正在整改,长期坚持)

  一是由干部处对部机关在同一岗位工作满5年以上干部的基本情况进行了摸底统计,目前,我部机关及所属事业单位在同一岗位工作满5年共33人,满10年共4人。二是根据工作实际,结合干部自身特点对干部轮岗交流进行研究,待下一步形成干部交流轮岗工作建议报部务会研究通过后,稳妥有序推进轮岗交流。

  整改内容二十四:民主推荐干部针对性不强,对拟推荐岗位特点、任职只简单提出要求。(已整改,长期坚持)

  严格执行《西藏自治区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民主推荐工作办法(试行)》规定,在民主推荐工作中,提供全部符合任职资格条件的干部名册,为切实增强民主推荐的针对性,结合岗位特点,针对性提出任职年限、能力素质、任职经历等要求特点,提高民主推荐岗位匹配度。

  整改内容二十五:干部档案管理工作不规范。(已整改)。

  一是继续深入开展学习教育,组织干部处全体人员深入学习《干部人事档案工作条例》《关于加强干部选拔任用纪实工作的若干意见》等文件。二是安排专人对部机关干部人事档案117卷,进行再清理、再审核,查缺补漏。三是把干部“三龄两历一身份”核定作为干部人事档案审核工作的重要环节,逐项审核清查,做到全面收集材料,仔细鉴别材料、规范整理材料。目前已完成41人(县处级)的重新审核,补充《干部履历表》3份,年度考察表4份,毕业证书12份,工资变动审批表26份。

  3.机关党建工作有欠缺问题

  整改内容二十六:支部学习抓的不实,“三会一课”制度落实不严格,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少,班子成员主动讲党课次数较少。(已整改,长期坚持)

  一是召开党建工作会议,签订目标责任书,制定《2021年党建工作要点》。由机关党委督促各党支部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强化党支部标准化建设,并将制度落实情况纳入年度党支部评先评优考核中,用倒逼机制指导支部严格贯彻落实好支部工作条例。二是认真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坚持每周支部集中学习1次,每月开展1次主题党日活动,部领导、党支部书记围绕党员政治教育、民族工作、宗教工作讲党课每年不得少于1次。

  整改内容二十七:支委会发挥作用不明显,支部活动以集体学习为主,没有研究党员教育管理事项,开展谈心谈话少。(已整改,长期坚持)

  一是树立狠抓支部的鲜明导向,聚焦压实党支部责任,在每年底的党支部评选考核中增强支部工作亮点,工作创新内容,督促各党支部丰富多样开展支部学习活动。强化组织保障,让支部把活动搞起来,让支部强起来。二是建立日常监督情况考核机制,把研究党员教育管理、日常开展谈心谈话活动列为考核内容,每季度由机关党委统计一次并报区直机关工委,并作为支部评选评优的重要考核内容。

  4.干部担当作为有差距问题

  整改内容二十八: (已整改,长期坚持)

  一是加强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中央统战部全国工商联印发〈关于加强新时代民营经济人士理想信念教育的意见〉的通知》《西藏自治区党委统一战线工作领导小组关于印发〈关于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党外人士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的通知》《中共西藏自治区委员会统战部印发〈关于完善同党外知识分子非公有制经济人士谈心交流制度的实施意见〉的通知》的学习贯彻,切实强化政治意识、责任意识和担当意识。二是认真落实区党委统一战线工作领导小组《关于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党外人士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要求,加强统战干部与统战对象的联系,积极主动做好联谊交友工作。三是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的要求,激励干部主动作为、靠前服务。积极深入民营企业,听取民营企业诉求反映。健全选人机制、完善代表人士名册,做好2022年自治区工商联换届筹备工作。继续依托澳门国际贸易投资展览会等平台服务我区民营企业“走出去”工作。四是坚持“三个区分开来”,激励干部职工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

  (四)落实巡视发现问题整改有差距问题,解决了2个问题

  整改内容二十九:巡视整改不彻底。(已整改)

  截至2020年12月31日,94009元长期挂账全部已清理。下一步,我部将汲取教训,举一反三,进一步严格执行财务管理规定,严格控制借用公款行为。

  整改内容三十:整改长效机制执行“在路上”。整改制定完善了制度,2018年印制了制度汇编,但制度执行不严格。(已整改,长期坚持)

  一是把学习领会《中共西藏自治区委员会统战部工作制度汇编》的各项制度作为党支部、干部职工学习的重要内容,进一步加大学习力度,掌握制度内容、要求,明白执行程序,提高制度落实效果。二是常态化加强监督检查。加强制度贯彻执行,以“制度之治”推动作风建设走深走实。

  三、着眼长远,不断巩固扩大巡视整改成果

  下一步,区党委统战部将坚决按照区党委的要求和部署,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把整改落实巡视反馈意见作为重大政治责任和政治任务,对整改中的重点难点和未完成问题,深入查找薄弱环节,进一步完善整改措施;对已整改完成的事项,定期开展“回头看”,切实抓好巩固提高,坚决防止问题反弹;对需要较长时间整改的事项,坚持一抓到底,狠抓整改落实,着力解决好影响制约统战部发展进步的主要问题,着力健全完善各项规章制度,着力在规范管理上见成效、在破解难题上见成效、在完善机制上见成效、在干部队伍建设上见成效、在服务大局上见成效,以整改落实的新成果推动统战部工作的新进步,以整改落实的新成果推动统战工作,以优异的成绩迎接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和西藏和平解放70周年。

  另外:巡视反馈意见的附件巡视区党委统战部问题清单4个方面13条。

  一、贯彻落实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党中央重大决策和自治区党委重要部署方面,解决问题1个

  整改内容一:机关党委职责不清,与办公室、干部处工作职能没有理顺,承担了一些职责外的工作。(已整改长期坚持)。

  一是由办公室、干部处、机关党委全体同志认真学习统战部“三定”规定,进一步统一思想认识,在完成各自主责主业的情况下,各负其责、相互配合、相互支持,形成推动工作的合力。二是督促办公室认真落实统战部“三定”规定,按“三定”规定职责批办文件。

  二、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宽松软方面,解决问题9个

  整改内容二:财务管理不严。(已整改)

  一是已对以收据支付,借款无借款单、无领导签字开具现金支票的情况进行清查,已责令当事人作出书面说明,按要求补齐了相关手续。二是严格财经纪律,进一步完善机关财务管理制度,严格执行财务管理规定,规范财务报销现金支取审批程序,从源头上堵塞财务管理漏洞。

  整改内容三:车辆管理使用制度不健全,统战部公务用车下乡不开具派车单,监督存在漏洞。(已整改)

  一是制定了《区党委统战部公务用车管理办法》,并在日常工作中严格遵照实施,建立一车一档,实行专人负责、统一派车。出差返程后,计算行驶里程,折合油料数量,计算油料款。二是加强监督管理,对于违规驾驶、公车私用、违规报销费用等情况由办公室、后勤服务中心和财务室加强审核,对于反映的违规问题由机关纪委予以查核并给予处理。三是全面实行派车单制度,切实加强对公务用车的管理。

  整改内容四:票据审核不严格,2018年1月16日报销统战部办公楼、周转房维修工程监理费(30%)部分,以收据支付,存在漏税行为。(已整改)

  已由相关公司开具了正规发票。

  整改内容五:2019年5月20日办公室副主任达嘎借款5万元未附借款单无领导签字直接开具支票。(已整改)

  一是由达嘎补齐了相关手续,并作出书面检查。二是以此为戒,严格财务制度,杜绝此类行为的再次发生。

  整改内容六:报销程序不规范,将一个完整的经济活动拆分成数次报销,造成账务混乱,统战部、西藏社会主义学院、藏胞接待办均存在将出差及培训所产生的交通费、住宿费、补助分3次报销的问题。(已整改)

  一是自2021年1月起全面整改,严格按照区财政厅及巡视整改要求履行报销手续,补齐相关报销凭据,完善相关手续。二是严格财经纪律,进一步完善机关财务管理制度,严格执行财务管理规定,规范财务报销现金支取审批程序,从源头上堵塞财务管理漏洞。 

  说明:1、针对“报销程序不规范,将一个完整的经济活动拆分成数次报销,造成帐务混乱”问题。原来的报销是根据结算方式不同,将干部职工出差所产生的费用(既有公务卡结算又有出差补助现金结算费用)用现金支付和转帐支付方式进行的报销结算。

  整改内容七:统战部、西藏社会主义学院、藏胞接待办存在大额频繁提取现金行为,不利于财政对单位支出监管。(已整改)。

  全面清查帐目,以此为戒,杜绝以后再次出现大额频繁提取现金行为。

  说明:“频繁大额提现”问题。除特殊需求外,我部机关干部职工正常报销一律以转帐方式代发到个人工资卡,基本不用现金报销。

  整改内容八:支出制度执行有偏差,2018年至2019年使用工会经费问题、驻村工作队慰问及购买纯净水1.7万元。(已整改)

  说明:根据总工会关于进一步加强和规范工会经费用于文体活动奖励、补助慰问等方面支出管理的有关通知中“多为职工群众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的规定和部领导安排,2018年7月14日、15日,部机关工会从工会经费中为我部驻仁布县和浪卡子县驻村点各购买了100桶饮用水,解决我部驻仁布县和浪卡子县驻村点的饮水困难。

  整改内容九:统战部存在长期未收回的往来款项,截至2020年1月共有94009元长期挂帐未收回处理。(已整改)

  此问题属2017年前的存量问题,本着新官也要理旧账的精神,截至2020年12月31日94009元长期挂账全部已清理完毕。下一步,我部将汲取教训,举一反三,进一步严格执行财务管理规定,严格控制借款行为。

  整改内容十:财务资料管理不规范,2020年财务凭证未实行每月凭证分类装订存放。(已整改)

  严格执行财务档案管理规定,已完成2020年财务凭证按月分类装订归档。今后,及时将每月凭证分类装订归档规范管理。

  三、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不到位方面,解决问题1个

  整改内容十一:领导班子建设不足,自身建设需进一步加强。2019年9月领导变动后领导分工至今未调整,二处、八处的工作未明确分管领导。(已整改,并长期坚持)。

  一是为切实加强我部领导班子建设,按照管理权限,干部处已向区党委组织部反映我部领导班子现状,恳请及时调整充实我部领导班子队伍。二是根据部务会成员变动情况和工作需要,2月4日干部处向部务会提交了《关于部领导工作分工的请示》,经部务会研究,明确了赵树明、王念东同志工作分工;6月16日,第6次部务会进一步明确了二处、八处工作分别由格桑次旦和达娃同志负责。

  四、落实巡视发现问题整改有差距方面,解决问题2个

  整改内容十二:整改长效机制执行“在路上”。统战部建立了整改制度汇编,存在制度挂在墙上,执行过程有偏差的情况。(已整改,并长期坚持)

  一是把学习领会《中共西藏自治区委员会统战部工作制度汇编》的各项制度作为党支部、干部职工学习的重要内容,进一步加大学习力度,掌握制度内容、要求,明白执行程序,提高制度落实效果。二是常态化加强监督检查。加强制度贯彻执行,以“制度之治”推动作风建设走深走实。

  整改内容十三:西藏社会主义学院于2020年编制了制度汇编,仍然使用十八大及十八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的说法。(已整改)

  西藏社会主义学院已对现有的规章制度进行全面清理,对其中不符合中央和自治区最新要求的表述和内容进行认真排查和修改,并拟定于4月底前完成。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视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请向我们反映。联系电话:0891-6460674  6334401

                            中共西藏自治区委员会统战部

                                 2021年7月30日

(责编: 李巍)
相关阅读
 

热点关注更多>>

领导论述更多>>

理论园地更多>>

相关链接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