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西藏统一战线 > 精彩图片 > 正文

珍贵老照片:十世班禅转世灵童金瓶掣签

作者: 收藏发布时间: 2017-01-18 11:24:21来源: 中国西藏网
打印
T+
T-

1989年1月28日晚20时16分,十世班禅大师在日喀则的新宫德庆格桑颇章宫的“夏珠培杰林”净室内圆寂。图为拉萨色拉寺僧人祈祷十世班禅额尔德尼转世灵童早日转世。

据中国网报道,第十世班禅大师圆寂前四天,即1月24日,在主持灵塔开光典礼后的西藏、青海、甘肃、四川、云南五省区部分宗教界人士座谈会上,特别谈了活佛转世问题,提出应“先找出三个候选灵童,然后逐一进行调查”,“我想在释迦牟尼像前,采取‘金瓶掣签’的办法来确定。”这些话,是大师临终前的遗愿。图为大昭寺释迦牟尼佛像前装有3枚灵童名签的金瓶。

转世灵童的寻访工作历时六年,在第十世班禅圆寂的当年就已开始。1989年8月19日,国务院批准成立了由第十世班禅的经师嘉雅活佛、扎什伦布寺民主管理委员会部分成员和主要活佛、堪布、高僧以及其他藏区知名大活佛参加的转世灵童寻访工作领导小组,严格按照宗教仪轨和程序寻访班禅转世灵童。图为时任国务院宗教事务局局长叶小文验签。

转世灵童寻访工作首先是诵经祈祷、卜算、观湖,确定转世灵童出生的方位、属相,进行密访。寻访工作领导小组将寻访工作及候选灵童的情况上报中央后,中央决定依据宗教仪轨和历史定制办事,通过“金瓶掣签”认定十世班禅转世灵童。图为时任中国佛教协会西藏分会会长,寻访领导小组成员波米•强巴洛珠活佛掣签。

图为时任国务院代表、国务委员罗干宣读国务院《关于特准经金瓶掣签认定的坚赞诺布继任为第十一世班禅额尔德尼的批复》。

1995年11月29日,认定十世班禅大师转世灵童的金瓶掣签仪式在西藏拉萨大昭寺释迦牟尼佛像前举行。西藏自治区嘉黎县的坚赞诺布中签。国务院特准坚赞诺布继任为第十一世班禅额尔德尼。

1995年12月8日,时任国务院代表、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委员李铁映照护坐床。

图为李铁映代表国务院向十一世班禅额尔德尼颁授金册和金印。

图为李铁映代表国务院宣读册文。

图为十一世班禅额尔德尼坐床典礼现场。图片来源:翻拍于中国藏学研究中心西藏文化博物馆(中国西藏网 综合/许娜)

(责编: 陈建国)
相关阅读
 

热点关注更多>>

领导论述更多>>

理论园地更多>>

相关链接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