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西藏统一战线 > 侨务事务 > 正文

中国侨联在上海召开推进全国高校侨联建设专题会议

作者: 尚侨发布时间: 2021-06-01 09:43:57来源: 中国侨网
打印
T+
T-

中国侨网5月24日至27日,中国侨联在上海召开推进全国高校侨联建设工作经验交流会。侨联摄

  5月24日至27日,中国侨联在上海召开推进全国高校侨联建设工作经验交流会。侨联 摄

  5月24日至27日,中国侨联在上海召开推进全国高校侨联建设工作经验交流会。

  这是中国侨联第一次就高校侨联组织建设召开专题会议。会议由中国侨联基层建设部、上海市侨联和上海交通大学承办,上海交通大学侨联和徐汇区侨联协办。

  出席开幕式的中国侨联党组书记、主席万立骏在讲话中回顾了侨联发展的光荣历史和侨的重要作用。他指出,在近代以来中华民族的各个历史阶段,“侨”都发挥了独特作用。侨联是党和政府联系广大归侨侨眷和海外侨胞的桥梁纽带,侨联工作是党和国家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党中央高度重视群团工作,十分关心侨联事业发展,尤其是在新的历史条件下,面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中,对侨联工作寄予了更高的期望。

  万立骏指出,构建“地方侨联+大学侨联+校友会”工作机制,是中国侨联创新工作思路和方式的重要举措,有利于促进这三个方面力量的联动与协同,将其各自的组织网络、信息、人才的优势相叠加,将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智力需求、高校的人才需求、新归侨的发展需求相对接,更好地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服务侨胞。这个工作机制能够把国家、地方、高校对智力和人才的需求与新归侨、海外高层次人才对事业发展的需求有效对接起来,产生倍增和聚合效应,达到多方共赢。这个机制中,地方侨联是基础,高校侨联是关键链接点,海外校友会是重要的服务对象。

  万立骏强调,发挥好“地方侨联+大学侨联+校友会”机制的作用,需要各方共同努力。一是党委要加强对高校侨联工作的领导。“党建带侨建”是侨联组织发展的内在要求,高校党委和地方侨联的党组织要重视高校侨联组织建设,共同推动相关工作。二是地方侨联要主动作为,加强与高校的联系,明确工作需求,争取高校党组织支持。三是高校应当把握机遇,发挥好侨联组织的优势,通过侨联组织解决一些具体问题。要对高校侨联提出要求、经常检查落实情况。四是高校侨联要把党的全面领导贯穿在工作全过程,要积极向党委汇报,主动接受党委的领导,自觉围绕党委的部署安排开展工作。三方要加强互动,共同为新侨人才搭建平台。万立骏还要求各级侨联组织按照“三有”(有目标、有任务、有措施)、“三可”(可落地、可量化、可考核)的原则做好工作规划,注重提升干部队伍素质。

  开幕式由中国侨联党组成员、副主席程学源主持,陈群、上海交大党委书记杨振斌分别致辞,上海市教卫党委副书记滕建勇出席。

  上海市副市长陈群在开幕式致辞中表示,期待本次交流会充分展现侨联组织特别是高校侨联深入开展“红色百年、侨心向党”教育实践活动的良好风貌,激励广大侨胞特别是高校侨界人士,更加坚定自觉地在党的领导下,发挥聪明才智,奋力建功立业。

  全国近80所高校相关领导及31个省级侨联负责人共150余人出席会议。上海市19所高校党委或党委统战部、高校侨联负责人列席会议。上海市侨联、上海交通大学党委统战部以及全国各地共14家单位在会上作交流发言。中国华侨华人研究所所长张春旺,中国侨联联谊联络部副部长、一级巡视员朱柳分别做讲座。

  会议期间,各省区市侨联和高校代表进行了分组座谈,交流了做好高校侨联工作的经验做法和打算。

  在26日下午的总结会上,中国侨联党组成员、副主席程学源就贯彻落实会议精神提出了要求,指出要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明确“为何建”,增强自觉性;进一步做好工作谋划,明确“怎么建”,增强针对性;进一步完善工作机制,明确“起作用”,增强长效性。

  万立骏在上海调研期间,到上海进博会场馆参观,了解进博会有关情况,并就侨联与进博会合作举办活动的可行性进行交流。他表示,中国侨联要贯彻新发展理念,动员侨界力量助力全面扩大开放,并希望上海市侨联积极围绕进博会开展相关活动,组织侨资企业积极参与进博会,达成更多务实合作。

  万立骏还专程前往上海东方肝胆医院,吊唁侨界前辈吴孟超院士,表达哀悼之情并看望慰问家属。吴孟超院士是马来西亚归侨,被誉为“中国肝胆外科之父”,曾获得中国侨联授予的“全国侨界十杰”等称号。

  会议期间,与会代表参观了钱学森图书馆,在一件件珍贵的实物资料面前,感受到“人民科学家”钱学森胸怀祖国、服务人民的爱国主义精神,深受教育和激励。(完)

(责编: 陈建国)
相关阅读
 

热点关注更多>>

领导论述更多>>

理论园地更多>>

相关链接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