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西藏统一战线 > 侨务事务 > 正文

“分久必合是中国历史常态”——两岸专家“三台会”解析两岸局势、共议和平统一

发布时间: 2019-08-05 08:59:34来源: 全国台联网
打印
T+
T-

  7月31日,第28届海峡两岸关系学术研讨会圆满落幕。两天的会议里,与会的专家学者们畅所欲言,就统一前的热点议题进行广泛深刻的讨论。他们认为,近年来两岸关系虽因内外因素叠加而复杂多变,“台独”风险挑战也明显升高,但“时”与“势”仍掌握在大陆手中,为了维护两岸和平,双方应就和平统一提出各自的方案。

图片.png

杨毅周主持主题发言环节

  全国台联副会长杨毅周在分组讨论上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1月2日《告台湾同胞书》发表40周年纪念会上的讲话中,指出的“3个确保”“5个充分”,是意味着未来“一国两制”台湾方案会与现在香港的“一国两制”有很大区别。他说,虽然现在“台独”甚嚣尘上,但两岸关系自从2008年实现三通后就已经进入势不可挡的交流新阶段了,只要我们继续推深推广两岸各面向交流,那民进党的阻碍只是增添一时的麻烦,两岸和平统一仍指日可待。

图片.png

凌友诗发言

  全国政协委员凌友诗在主题发言上指出,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是中国唯一合法政府。她为人民造福的理想和成就,使她具有实质正义;她致力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就是中国传统王道。这种认受性具有深刻的“中国”含义,将中国五四以来的新道统与传统政治伦理扣接起来,使得新道统与传统复归于一。在和平统一过程中,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对二千三百万台湾同胞有法律责任,也有道德责任。凌友诗表示,“分久必合”是中国历史常态,我们的大一统精神与西方攻城略地的英雄主义不同,我们是希望避免争战连年,要建立长久的和平,推行礼乐教化,让每一个人各安其居、各乐其业,各宜其家。两岸必须统一,缘由在此。

图片.png

仇开明发言

  国务院台办海峡两岸关系研究中心主任仇开明阐述民进党当局的狂躁、撕裂与豪赌。他指出,2019年以来,蔡当局抛弃所谓“维持现状”论述的“遮羞布”,全力祭出所谓“安全牌”“抗中牌”,实质上是企图摆脱去年底败选的被动处境,修复重构其所谓执政合法性。为了2020年保位执政,蔡当局必然选择升级与大陆全面对抗的路线,但不管“台独”主张如何包装,都已无法阻挡台湾民众改善两岸关系、分享大陆发展机遇、参与民族复兴和祖国统一的宏伟进程。

  研讨会上,华中师大台湾与东亚中心学术委员会主任周志怀、北京联合大学台湾研究院教授朱松岭、台湾淡江大学中国大陆研究所荣誉教授赵春山、台湾铭传大学两岸研究中心主任杨开煌等专家学者,分别就《两岸关系三重断裂下的台海困局》《新时代的国家统一纲领和行动指南》《中美战略竞争中台湾何去何从》《中美之间修昔底德陷阱之博弈》发表主题演讲。

  会议最后,由中国社科院台研所副所长朱卫东总结研讨会成果并宣布闭幕。他说,”三台会”举办28年来,始终坚持初心,我们可以用“信念”“责任”“智慧”三个关键词来总结成果与启迪未来。我们坚信,三台会这种学术研讨会有助于增进两岸互信,加强两岸学者为两岸民众未来建言献策的责任,并开动学者智能的大脑,为实现和平统一最佳方式、“一国两制”最佳方案努力思索。(文/图 李俞柔)

图片.png

第一组分组讨论现场

图片.png

第二组分组讨论现场

图片.png

第三组分组讨论现场

(责编: 吴桃)
相关阅读
 

热点关注更多>>

领导论述更多>>

理论园地更多>>

相关链接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