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西藏统一战线 > 侨务事务 > 正文

今年“六·一” 这些学僧毕业啦!

作者: 周晶发布时间: 2018-06-04 11:06:21来源: 中国西藏网
打印
T+
T-

图为中国藏语系高级佛学院蒙古国僧人培训班结业仪式现场。 摄影:陈浩力

6月1日,中国藏语系高级佛学院蒙古国僧人培训班结业仪式在北京举行。10名来自蒙古国乌兰巴托赛音诺门寺、平均年龄只有14岁的学员圆满完成为期8个月的全部课程学习。

中国藏语系高级佛学院相关领导表示,通过在高级佛学院的课堂学习和参观学习,各位学员佛学理论、藏汉语文水平等显著提高,视野进一步开阔。7名学员在西黄寺受了沙弥戒。大家虽然年龄尚小,但学习勤奋刻苦,礼貌懂事,充满朝气。对于已结业的10名学员,希望他们继续精进学修,提高佛学造诣。作为僧人,肩负着传承佛法的责任。藏传佛教经典浩如烟海,要按照次第继续深造,不断提高。遵从佛陀“以戒为师”的教言。秉承佛教慈悲利他的精神,心系苍生、弘扬正法。

图为颁发结业证书。摄影:陈浩力

其次,要促进文化交流,争做中蒙友好使者。中蒙两国山水相连,人民感情深厚,自古就有丝绸之路相连。两国佛教界法谊久远,是连接民心的重要桥梁。近年来,中蒙关系发展迅速,为进一步加强两国佛教文化交流提供了良好机遇。随着“一带一路”建设的开展,服务“一带一路”建设成为藏传佛教自身的需求。希望回去后能把在中国的所学、所见、所感,多与家人、朋友、信众分享,传递中国“好声音”。在今后多为深化两国友谊做贡献。

最后,在全球化的时代,怎样将古老的佛教智慧转化为现代价值,如何让佛法成为净化人心、服务社会、融合文化、传播智慧的正能量,是宗教界需要面对的问题。希望大家积极学习现代科技知识,多了解国际社会发展,深入挖掘佛教经典中与社会发展、时代进步相适应的积极内容,促进藏传佛教健康传承。

云丹凯却作为蒙古国僧人培训班全体学僧代表发表讲话,他表示,在中国政府的大力支持和亲切关怀下,有幸来到中国藏语系高级佛学院学习。经过近一年的努力,收获满满,佛学水平有了很大提升,辩经能力得到锻炼,藏汉双语水平明显加强。在现场教学中参访了五台山、普宁寺、普陀山等佛教名山古寺,看到中国宗教信仰自由政策的落实和佛教事业的繁荣发展;到上海等南方发达城市参观考察,开拓了眼界,增长了知识,加深了对中国国情社情的了解和认识,对中华文化有了更深刻最直观的理解。

中蒙两国佛教交流源远流长,佛教界交流成为两国人文交流的重要组成部分。近年来,两国藏传佛教界交流日益紧密,佛教团体时有互访。未来,随着“一带一路”建设的开展,为推进“一带一路”和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将会进一步深化中蒙两国在宗教等领域的交流。(中国西藏网讯 记者/周晶)

(责编: 陈建国)
相关阅读
 

热点关注更多>>

领导论述更多>>

理论园地更多>>

相关链接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