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西藏统一战线 > 侨务事务 > 正文

“中国西藏·扎西德勒”墨西哥文化交流活动取得圆满成功

作者: 发布时间: 2018-04-25 10:12:26来源: 西藏自治区人民政府
打印
T+
T-

为贯彻落实文化部关于2018年墨西哥中国文化中心部省对口合作计划,应墨西哥城“友博会”组委会邀请,经自治区党委、政府批准,自治区文化厅组派了“中国西藏·扎西德勒”文化交流团赴墨西哥举办讲座和西藏歌舞培训等文化交流活动。

来自西藏大学的德拉才旦和自治区民族艺术研究所的平措云丹老师,分别在墨西哥城世界多元文化博物馆、墨西哥州文化艺术中心举办了《藏族绘画艺术赏析》《藏族歌舞艺术》四场讲座,并与前来听讲的墨西哥民众进行了现场交流,友好互动。墨城民众对西藏文化兴趣浓厚,现场听众在听完讲座后踊跃提问,纷纷拍照留影,并向老师索要课件,在当地引起了强烈反响。

在墨西哥城世界多元文化博物馆、墨西哥州文化艺术中心、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墨西哥合众国大使馆、墨西哥城孔子学院等地方,来自西藏自治区群众艺术馆的索朗旦增老师举办的西藏民族歌舞培训也开展的热火朝天。通过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动作分解,以身示范,把西藏独具魅力的民族歌舞艺术教授给墨城民众。学员们十分喜爱被列为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的锅庄舞。随着锅庄舞音乐的响起墨城学员们都争先恐后地加入,手臂一撩一甩一晃……整个培训气氛热烈,欢声笑语中拉近了两国民众的心和距离,很好地让墨城民众近距离地感受到了西藏民族歌舞的魅力。

墨西哥文化和西藏文化有很多共同点,两地同属高原地区,在绘画、舞蹈音乐等艺术形式方面有很多相似元素,两地艺术历史悠久,民众均十分热爱艺术,并且有很高的艺术天赋。此次,“中国西藏·扎西德勒”文化交流团出访墨西哥,给墨西哥带来的异域文化风情,拉近了中墨两国人民的距离,升华了两国人民的友谊。以实际行动,向世界展示了新西藏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所取得的翻天覆的变化,特别是西藏的优秀传统文化得到了前所未有的保护、发展与传承。

(责编: 陈建国)
相关阅读
 

热点关注更多>>

领导论述更多>>

理论园地更多>>

相关链接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