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西藏统一战线 > 侨务事务 > 正文

中国华侨历史博物馆 公益文化讲座正式开讲

发布时间: 2017-03-17 11:12:24来源: 中国侨联
打印
T+
T-

WechatIMG993

  3月11日上午10:00,中国华侨历史博物馆公益文化讲座正式开讲,西藏牦牛博物馆馆长吴雨初应邀作了题为《牦牛走进博物馆》的讲座。中国侨联顾问李祖沛、唐闻生,博物馆馆长黄纪凯、副馆长祁德贵,北京市文物局文博产业管理处处长哈骏,西藏牦牛博物馆三位藏族工作人员及社会各界观众共一百余人聆听了讲座。

WechatIMG994

  吴雨初馆长主讲了鲜为人知的牦牛文化,介绍了牦牛和藏族渊源久远的历史,藏族人民驯化牦牛的历史比宗教传入藏族要久远得多,凡是有藏族的地方就有牦牛,牦牛博物馆是以牦牛为载体的人类学博物馆。藏族人民数千年来坚守在高海拔地区生存,创造了灿烂的文化。吴雨初馆长与大家分享了20余年前在西藏的历险经历,他和同事被近四米深的积雪围困在阿伊拉山上五天四夜,是牦牛好似天神般趟出了一条路,送去了食品,解救了他们。从此,他便与牦牛结下了不解之缘。2011年,他辞去北京出版集团领导的职务,以援藏干部身份二次进藏,全身心投入到西藏牦牛博物馆的筹建工作中。三年间,他历经种种困难,最初只能靠自己与几个志愿者到各地遍寻藏品,随后慢慢得到当地牧民和收藏家的支持,许多淳朴的牧民捐赠出自己家中的老物件。其中,有一位藏北牧民日诺得知了筹建牦牛博物馆的消息后,全家捻线编制了一顶牦牛帐篷,坐了三天的车送到了吴雨初馆长手上,这也成为了牦牛博物馆的首件藏品。2014年5月18日世界博物馆日当天,西藏牦牛博物馆正式开馆,共有感恩厅、探秘牦牛、相生相伴、灵美牦牛四大主题展厅。整场讲座,吴雨初馆长以牦牛憨厚、忠诚、悲悯、坚韧、勇悍、尽命的品格为主线,带领听众领略神秘的藏族文化,展示藏族人民的生活智慧,分享雪域高原上传奇与感动的故事,受到广泛好评。讲座最后,吴雨初馆长与黄纪凯馆长交换了独具各自博物馆特色的纪念品。

WechatIMG995

(责编: 陈建国)
相关阅读
 

热点关注更多>>

领导论述更多>>

理论园地更多>>

相关链接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