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西藏统一战线 > 统战人士 > 正文

【统战史话•新时代爱国统一战线】开展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

发布时间: 2022-09-17 11:45:40来源: 统战新语
打印
T+
T-

  背景导读

  新时代爱国统一战线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巩固和发展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召开中央统战工作会议等一系列重要会议,颁布《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等一系列法规文件,统一战线进一步开拓创新,为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提供广泛力量支持。

  做好党外律师代表人士统战工作

  律师是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和法治中国建设的重要力量。为促进律师队伍健康成长、保障律师行业健康发展,2013年12月,中央统战部、司法部党组联合制发《关于加强律师行业统战工作的意见》。

  《意见》指出,要坚持党的领导与加强行业自律相结合,坚持广泛联系与重点培养相结合,坚持体谅包容与增进共识相结合,坚持热情帮助与发挥作用相结合的工作原则。要求以党外律师为主体,重点做好政治坚定、法律精通、恪守诚信、业绩突出、群众认同的党外律师代表人士的统战工作。

  大力加强律师服务团建设,团结引导广大律师服务于国家法治建设。2013年7月,中央统战部与司法部、全国律协共同举办同心 律师服务团第一批服务活动总结表彰暨第二批启动仪式。2014年8月,组织部分服务团律师前往吉林省,深入企业、乡村、社区,开展法律讲座、现场咨询、图书捐赠等多种形式的集体帮扶活动。2015年9月,组织八省市律师赴河北,围绕“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主题开展律师服务团集体帮扶活动。

  加强中介组织从业人员统战工作

  2012年,中央统战部制定中介组织从业人员综合评价体系,在北京市朝阳区开展试点工作。指导中国注册税务师行业协会建立健全行业代表人士综合评价体系。推荐专业人士参与党外知识分子建言献策小组工作,支持他们围绕党和国家中心工作提出意见建议。2013年,中税协成立中国注册税务师服务团和省级服务团,支持引导税务行业专业人士开展智力扶贫、捐资助学等公益活动,承担社会责任。

  开展社会组织统战工作

  随着我国市场经济的快速发展,介于政府和企业、个人之间的社会组织不断发展壮大,社会组织从业人员数量快速增加,到2015年底达60多万家,从业人员700多万人,在促进经济发展、繁荣社会事业、提供公共服务等方面发挥了越来越重要的作用。2014年1月,中央统战部下发《关于开展社会组织统战工作试点的通知》,并在浙江省、山东省、湖南省及深圳市、大连市和北京市朝阳区开展社会组织统战工作试点。这些试点地区经过积极探索,初步形成了党委统一领导、统战部门牵头协调、政府部门支持配合、社会组织积极参与的工作格局,丰富了社会组织统战工作的载体和渠道,建立了一支社会组织代表人士队伍,打造了“一家一”助学就业,“送科技、送法律、送文化、送医疗、送卫生”“促进创新创业、助推转型发展、专业咨询服务、社会公益慈善”等社会服务品牌。2015年底,中央统战部在湖北召开社会组织统战工作试点地区总结会,向全国介绍了他们的经验和做法,推动了这项工作的开展。

  探索自由职业人员统战工作

  自由职业人员是适应市场经济发展和信息技术进步需要而产生的新兴社会群体,目前我国自由职业人员群体规模超过1000万人。随着生产方式和生活方式的深刻变革以及网络技术的迅猛发展,自由职业人员群体的规模将不断扩大,已经成为新的社会阶层的重要组成部分。2016年初,中央统战部启动实施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调研,为把自由职业人员组织起来、发挥作用奠定基础。

(责编: 陈建国)
相关阅读
 

热点关注更多>>

领导论述更多>>

理论园地更多>>

相关链接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