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西藏统一战线 > 统战人士 > 正文

全国政协委员图登克珠:深入基层 用心倾听群众最真实的声音

作者: 李海霞发布时间: 2022-03-07 11:30:58来源: 人民网
打印
T+
T-

  自1998年当选西藏自治区政协委员算起,这位有着20多年政协履职经验的“老委员”,已经在西藏自治区和全国的政协会议上提交了近200份提案,且涵盖了多个领域。他的每一份提案都是深入基层调研,用心倾听群众声音得来的结果。“成为全国政协委员是我一生中最骄傲的事。”图登克珠说,“一份好的提案如果能落实,比一般的学术探讨更有意义。”正因如此,每年两会,他都会精心准备、用心对待。

  管得宽

  提案内容涉猎广泛

  二月的拉萨,落了几场雪,天气还有些寒冷。周末,图登克珠一早就起来忙活了,他心里还惦记着很多事,要抓紧办完。修改今年全国两会的提案、给刚毕业的学生写工作推荐信、准备几场重要的会议……他像个陀螺一样不停运转着。

  在办公室见到图登克珠,脸上还带着一丝疲惫的他,一说起今年的两会提案,眼睛闪着光,整个人一下子就精神了起来。“这些都是今年要带到全国两会上的提案。我今年准备了7个提案和 1篇大会书面发言稿。”他打开电脑介绍着。

  “一次带这么多提案,数量上去了,质量有保证吗?”记者心中疑惑。

  “我以前的提案基本都通过了,并得到了落实。”这是图登克珠的底气。近两年,他有两个重要提案,“关注高原性疾病纳入医保系统,实现医保全覆盖的提案”和“关于清代西藏亚东海关遗址保护与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的提案”均已得到落实。不仅如此,这些提案的内容涵盖生态、旅游、经济、教育、文化、藏医药等领域,涉猎非常广泛。

  图登克珠是西藏大学中国少数民族经济博士研究生导师、教授,虽然本职是区域经济学和旅游文化领域,但他闲不住,什么都想管一管。“都说我‘管得宽’,但这就是作为一名全国政协委员的职责和使命。”他笑着说,“很多人问我本职专业是研究哪个方向的?说句心里话,我不知如何谈起研究方向,因为国家越发展,人民越幸福,将‘论文写在大地’的要求也就越高。我就说,‘我没有固定的专业研究方向’。如若真的要我说,就一句话‘西藏的发展与进步就是我的研究方向’。”

  想得多

  对国家大政方针政策解读细致入微

  图登克珠在两会上发言。图片由图登克珠提供

  这么多提案,图登克珠究竟是如何准备,灵感又是怎么来的呢?采访中,记者发现他最大的特点的是:想得多。主要体现在对国家一系列大政方针政策细致入微的解读上。

  “国家给予西藏的特殊优惠政策非常好,西藏目前的发展机遇无与伦比,但是在这个发展过程中,我们自身是否还存在不足和遗漏的呢?又该如何去突破?这都是我们作为委员需要去考虑的。”图登克珠诚恳地说,“对政策做解读是第一步,还要思考如何将其落到实处,真正让百姓受益才是最终目的。”

  在今年全国两会召开前,图登克珠最关注的话题是“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身为少数民族委员,一直以来,他非常关注民族团结。“我们老师非常重视民族团结教育,无论上课还是开会,他都会强调。”丁翠翠是图登克珠带出来的博士生,“他让我们回到内地后,要多宣传西藏,讲好西藏故事,让更多人了解西藏,还说我们就是西藏最好的‘代言人’。”

  除了对国家政策的解读之外,图登克珠还喜欢跟不同年龄段的人打交道。他说:“特别是‘90后’和‘00后’的孩子,思维敏捷、思想活跃。在他们身上,我能处处感受到新一代的正能量。而年纪大的长辈因经历不同社会,在与他们的交流当中,能让我们更加珍惜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所以,我的很多提案的灵感,就来自于他们。”

  图登克珠说:“今年我的又一个提案,‘关于在青藏高原重点旅游景区景点配置共享设备便携氧气机的提案’,就是跟‘90后’学生探讨过程中得到的灵感。”

  敢担当

  听群众心声替基层发声

  图登克珠在下乡调研路上。图片由图登克珠提供

  行万里路,听群众心声,替基层发声。只有多走多看多听多想,才能出精彩的提案,是图登克珠始终奉行的一个原则。因此,他大部分的时间在调研和撰写报告,走村入户已经成为每次占用节假日的常态化。图登克珠说:“我的夫人是一名中学高级教师,经常陪我一起在农村牧区调研,是我最好的‘助手’。”

  每每身边人问起:“作为一名‘老政协’,你最大的感受是什么?”时,图登克珠给出的答案是:“读懂政协才能感悟履职建言的使命,尤其是提案,虽然提案文字字数不多,但其意义和作用能真正体现将论文写在了大地上。”

  “作为政协委员还要敢担当。”图登克珠掷地有声地说。

  “敢担当”不是一句口号,这在他的学生口中可以找到答案。“老师对我们的影响,可谓是受益终生。因为老师是政协委员,所以我们非常关注每年的两会,关注国家出台的一系列政策。不仅如此,同学们经常也会对一些社会热点问题进行探讨。我们的每一个建议,老师都会认真听,并鼓励我们去发现去思考。”丁翠翠笑着说,“我们经常给老师捎话上两会呢!”

  从第一次当选全国政协委员建议“把藏羚羊作为2008年北京奥运会吉祥物”到“尽快帮助西藏自治区将八大藏戏申报为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到“围绕民族地区教育发展的趋势和西藏高校高层次人才培养的需求,尽快建设藏学博士点”,再到今年建议“加快中国少数民族语言文字(藏文版)学术期刊评价与数字化建设”和“旅游业绿色发展为支撑开创中国边疆民族地区旅游发展新局面”等提案,在履行职责的20多年里,每年两会,图登克珠都在改进提案内容,目的就是为基层百姓发声。

  采访不知不觉进行了两个多小时,图登克珠越讲越兴奋,在他身上,能真正感受到作为全国政协委员的新时代风采和担当。

(责编: 陈建国)
相关阅读
 

热点关注更多>>

领导论述更多>>

理论园地更多>>

相关链接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