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西藏统一战线 > 统战人士 > 正文

【读史忆人 典故】一席谈话 一生转折

发布时间: 2022-02-28 10:20:11来源: 统战新语
打印
T+
T-

  毛泽东与傅作义

  傅作义是保定军校第五期毕业生,1930年参加阎锡山、冯玉祥反蒋战争,任晋军津浦线总指挥。1931年起任国民党军第三十五军军长、绥远省政府主席,曾参加长城抗战和绥远抗战。后任第七集团军总司令,第八战区副司令长官,第十二战区司令长官兼绥远省、察哈尔省政府主席。日本投降后,曾代表中国政府至热、察、绥受降。解放战争时期,任国民党在华北地区的最高军事长官。

  1949年1月,傅作义基于爱祖国、爱民族的热忱,以保护北平200万人民的生命财产和古都文物为重,接受了中国共产党关于和平解放北平的条件。但是,因为自己过去对共产党人做过很多恶劣的事情,傅作义寝食不安,不知道毛泽东会怎样处理他。平津战役刚刚落幕,傅作义提出希望亲自会见毛泽东等人。他的这一请求得到了党中央的同意。

  1949年2月22日,毛泽东在西柏坡接见了傅作义。傅作义紧紧握住毛泽东的手,第一句就说:“我有罪!”毛泽东却回答说:“你有功!谢谢你,你做了一件大好事。人民永远不会忘掉你的!”坐下以后,毛泽东对傅作义说:“北平和平解放最好,你这是为人民做了一件大好事。如果说,你过去有错的话,那么现在功过权衡,还是功大于过,也是有功人员。”毛泽东还对傅作义说:“不久我们也要到北平去,将来咱们可以更好地合作,建设我们的国家。我们到北平以后,就要召集民主党派、人民团体、无党派人士、各少数民族和华侨等各个方面的代表人物开会,成立中华人民共和国。你可以被邀请参加会议,你有功,也有代表性。”

  毛泽东的一席话使积聚在傅作义心头的疑虑顿时冰融雪化。他当面向毛泽东表示,回北平以后,一定向部下传达毛主席和其他中央首长的指教和关心,一定做好部队和平改编工作。他还说:“我个人也要无条件地服从毛主席和党中央的决定,叫我做任何工作,我保证把工作做好。在我有生之年,做一些对人民有益的事情,也好弥补我过去的过错。”最后,毛泽东又问:“傅将军,你愿意做什么?”傅作义回答说:“我能不能不在军队工作,最好让我回黄河河套一带去做点水利建设方面的工作。”毛泽东接着说:“你对水利感兴趣?黄河河套水利工作面太小,将来你可以当水利部部长!那不是更能发挥作用吗?”

  1955年毛泽东向傅作义颁授勋章

  傅作义回到北平以后,精神振奋,心情愉悦。1949年9月,傅作义出席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体会议,后来还担任中央人民政府委员、全国政协副主席、国防委员会副主席、水利部部长等职务。

  毛泽东在西柏坡与傅作义推心置腹的一席话,以风趣而诚恳的姿态首先使傅作义解除了紧张的心理状态,然后客观地评价傅作义功大于过,并出于关切之心,量才而用,为傅作义安排了后路。傅作义为共产党的政策和毛泽东的人格魅力所感染,思想和立场开始转变到人民一边来,这一席谈话成为傅作义一生的重大转折点。

(责编: 陈建国)
相关阅读
 

热点关注更多>>

领导论述更多>>

理论园地更多>>

相关链接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