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西藏统一战线 > 统战人士 > 正文

苦难和新生——西藏翻身农奴影像档案:西塔尔

发布时间: 2021-12-16 10:39:40来源: 新华网
打印
T+
T-

  西塔尔老人今年86岁,是西藏日喀则市定结县陈塘镇修修玛村人。他所在的陈塘镇位于西藏南部的喜马拉雅山脉中段南侧,平均海拔约2000米,是夏尔巴人主要聚居区。

  旧西藏,广大农奴需要给领主交各种赋税,过着食不果腹的日子。生活在中尼边境陈塘镇的夏尔巴人也不例外。

  “在旧社会,种地要交地税、烧火要交柴火税、采蜂蜜也要交税……”“日子过得很苦,今年交不上税明年要交更多的税。”西塔尔忍受不了领主的压迫,出走生活。

  乌云遮不住太阳。1959年西藏实行民主改革,陈塘镇迎来新生。后来,西塔尔回到这里,发现日子有了很大改变。

  “地都是自己的,牛羊也是自己的,再不用遭受领主的压迫。”

  如今,西塔尔老人家日子越过越红火。“现在日子过得很舒服,吃穿都不用愁,这都是共产党的恩情。”他说。

  近年来,陈塘镇发生巨大变化。国家投资修建的公路已经通车。大量基础设施投入使用,陈塘镇还将边贸、养殖、旅游、加工等特色优势产业作为发展重点项目,带动农牧民实现增收。

  西塔尔老人居住的西藏定结县陈塘镇(11月25日摄,无人机照片)。新华社记者 格桑边觉 摄

(责编: 陈建国)
相关阅读
 

热点关注更多>>

领导论述更多>>

理论园地更多>>

相关链接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