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西藏统一战线 > 统战人士 > 正文

党史故事:“爱国拥军模范”拉吉老阿妈

发布时间: 2021-10-02 10:29:17来源: 中国西藏新闻网
打印
T+
T-

  拉吉(1933—2012年),女,藏族,1933年生于岗巴县昌龙乡乃村,2012年3月,因病去世。1997年7月,被民政部等授予“拥军优属模范个人”荣誉称号;2001年4月,被西藏自治区和西藏军区授予“拥军优属模范个人”荣誉称号;2003年10月,被全国拥军拥属拥政爱民工作领导小组、民政部等授予“爱国拥军模范”荣誉称号;2003年12月,被民政部等授予“拥军模范”荣誉称号。她的故事在岗巴县乃至全区范围内广为流传。

  1961年,中国人民解放军刚刚进驻岗巴县时,拉吉就和解放军结下了深厚情谊。那时候,拉吉阿妈还是个年轻的姑娘。在一个风雪交加的夜晚,一名战士站岗时突然晕倒,不停地抽搐。同样年轻的战友一时慌了手脚,不知如何是好。听到战士们的呼喊,28岁的拉吉来不及穿上羊皮袄,夺门而出,“抢”过昏迷的战士往家里背。她将战士放在尚有余温的被窝里,化油、掺水、加糖,然后把酥油茶一勺一勺地喂进战士嘴里。几勺酥油茶下去,昏迷的战士居然奇迹般地睁开了双眼。

  有一天,拉吉阿妈一向活蹦乱跳的孩子突然生病了,不知什么原因昏迷不醒,这可急坏了拉吉阿妈,她背着孩子急匆匆地来到部队,恳求连队的医生救治自己的孩子。连队卫生员一边安慰拉吉阿妈,一边迅速抢救孩子,经过连队卫生员的精心救治,孩子很快醒来了。当孩子露出甜美的笑容叫阿妈时,拉吉阿妈由衷地感激解放军。从那时起,拉吉阿妈就把解放军当作了自己的亲人。她常说:“如果没有共产党,没有解放军,我们可能还生活在黑暗里,解放军就是我的亲人。”从那以后,拉吉经常召集村庄里的姑娘们,把家里舍不得吃的酥油拿出来,熬成最香最甜的酥油茶,无论路有多远,无论风有多烈、雪有多深,她们都会把酥油茶送到官兵身边。

  2001年11月9日,岗巴营四连官兵去海拔5600多米的西西拉山口巡逻。出发前,拉吉阿妈再三叮嘱官兵,什么地段容易发生雪崩,什么地段有坑坑洼洼,什么地方最容易迷路。不幸的是,就在拉吉阿妈交待的危险地段,巡逻车滑进了冰窟窿,官兵们被困在雪山峡谷。从早到晚,拉吉阿妈在村口翘首以盼,却迟迟未见他们的身影。“晚上温度会降到零下40多度,如果被困在山上,那就太危险了!”来不及多想,拉吉阿妈匆匆跑回村里挨家挨户敲门,通知乡亲们带上羊皮袄和干粮去搜寻官兵。步行5个多小时后,村民终于找到了被困的巡逻官兵。当老阿妈深一脚浅一脚地踩着厚厚的积雪将一碗碗还冒着热气的酥油茶端到官兵面前时,这群铁打的汉子忍不住热泪盈眶,抱着老阿妈相拥而泣。

  每年新兵来队,拉吉阿妈总会背着酥油茶如期来到连队,像慈母一样对新战士唠叨:“刚到高原,要多喝酥油茶,少运动,这样对身体才好,你们身体好了,我们国家才安全。”这些话,阿妈对一茬又一茬的新战士重复了千万遍……每年老兵退伍,老阿妈总是早早地为老兵们熬好酥油茶、做好糌粑。每一个老兵们退伍的日子,天不亮拉吉阿妈就背着糌粑,带着哈达,提着热气腾腾的酥油茶和沁人心脾的青稞酒,来到营区为老兵们送行。

  50多年来,每逢官兵执行巡逻、执勤等重大任务,拉吉阿妈总会放下手中的农活,熬制足够多的酥油茶,亲自送到部队为官兵补充能量。50多年来,她用珍贵的酥油为官兵熬制3吨多酥油茶,如果用半斤容量的军用瓷缸来盛,至少有12000多缸。她把藏族人民最纯朴的感情熬进了浓浓的酥油茶,用自己的青春和梦想巩固了国防。拉吉阿妈临终前,拉着女儿和孙子的手,语重心长地嘱咐他们一定要保持和部队的联系,坚持拥军,把拥军爱军的传统继承下去。拉吉阿妈的女儿确吉坚定地说:“母亲虽已过世,但她的拥军精神永在,我们一定会继承和发扬下去。”

  (本故事文字由西藏自治区党委党史研究室提供)

(责编: 陈建国)
相关阅读
 

热点关注更多>>

领导论述更多>>

理论园地更多>>

相关链接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