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西藏统一战线 > 统战人士 > 正文

阿沛·晋源深情回忆父亲阿沛·阿旺晋美亲历的西藏和平解放细节

作者: 刘莉 杨月云发布时间: 2021-06-02 10:11:05来源: 中国西藏网
打印
T+
T-

   “我的父亲阿沛·阿旺晋美亲身经历了西藏和平解放这一重大历史事件。”近日,在“纪念西藏和平解放70周年国际学术研讨会”上,西藏自治区政协原副主席阿沛·晋源回顾了父辈所亲历的西藏和平解放进程。“西藏和平解放70年的历史证明,西藏作为中国不可分割的组成部分,历来与祖国同命运、共发展。西藏的发展进步与祖国息息相关,祖国的命运直接影响到西藏的前途。”

  阿沛·阿旺晋美是伟大的爱国主义者,著名的社会活动家,藏族人民的优秀儿子,我国民族工作的杰出领导人,中国共产党的亲密朋友,第三、四、五、六、七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副委员长,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三、八、九、十、十一届全国委员会副主席,中国西藏文化保护与发展协会会长。1910年2月,阿沛·阿旺晋美出生于今西藏拉萨市墨竹工卡县甲玛乡一个有名望的家庭。1950年任增额噶伦兼昌都总管。1951年任西藏地方政府赴北京谈判的首席全权代表。

  图为1951年5月23日,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全权代表(上图)和西藏地方政府全权代表(下图)在《中央人民政府和西藏地方政府关于和平解放西藏办法的协议》上签字。上图坐者右起为中央政府全权代表:李维汉、张经武、张国华、孙志远。下图坐者右起为西藏地方政府全权代表:阿沛 阿旺晋美、凯墨 索安旺堆、土丹旦达、土登列门、桑颇 登增顿珠。

  1951年5月23日,中央人民政府和西藏地方政府全权代表在北京签订了《中央人民政府和西藏地方政府关于和平解放西藏办法的协议》(以下简称《十七条协议》),宣告西藏和平解放。从此,西藏人民永远摆脱了帝国主义的侵略和羁绊,与全国各族人民一道在祖国大家庭里走上了团结、进步、发展的光明大道。

  然而,《十七条协议》的签订过程并非一帆风顺。就在和平解放前夕,西藏地方政府上层少数分裂主义分子在帝国主义势力的挑唆、策动下,公然进行抗拒解放、分裂祖国的活动。

  阿沛·晋源说:“在这历史紧要关头,父亲明确提出:‘西藏问题’是中国内部问题,只有同中央政府商谈才能解决,应当派代表团去北京谈判。父亲还给西藏地方政府写报告,提出要找解放军和平谈判;他解散了昌都数千民兵,再次提出不能扩军备战。昌都地区解放时,父亲两次与其他官员联名给西藏地方政府写报告,劝说西藏地方政府尽快派代表同中央人民政府谈判,为促进西藏和平解放做了坚持不懈的努力。”

  1951年2月,阿沛·阿旺晋美作为西藏地方政府委派的首席全权代表,前往北京同中央人民政府进行和平谈判。

  阿沛·晋源说:“多年以后,父亲这样回顾了1951年4月初代表团抵达重庆后受到中共中央西南局书记邓小平接见的情景:‘尽管我们是在相互完全陌生的情况下见面的,但邓小平同志坦诚亲切的谈话,认真具体地解释中央对西藏的方针政策,给我留下了极为深刻的印象,对我当时消除疑虑、增加和谈成功的信心,以及后来转向革命、走上革命的道路都起到了很重要的作用。因此,我一直把他看作是我投身革命的第一位引路人。’”

  “(1951年)5月1日,父亲被邀请参加‘五一’国际劳动节庆祝活动观礼。毛泽东主席在天安门城楼上接见了他,亲切地说:‘我们是一家人。家里的事情,大家商量着办,就能办好。祝你们谈判顺利,取得成功。祝你们在北京生活得愉快。’毛主席的接见对消除分歧、取得共识、谈判成功起到了关键性作用。”

  在《十七条协议》签订的第二天,即1951年5月24日,毛泽东在中南海勤政殿举行隆重宴会,庆祝协议的签订。宴会前,毛主席亲切接见了参加谈判的全体代表。这是阿沛·阿旺晋美第二次见到毛泽东并直接聆听他的教诲。在宴会上,毛泽东要阿沛·阿旺晋美坐在他的右边,十世班禅坐在他的左边,亲自给他们夹菜,问寒问暖,亲切交谈。

  光阴荏苒,西藏和平解放已经70年。70年来,尤其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中国共产党和中央人民政府领导下,西藏已经实现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与发展。阿沛 晋源认为:“没有祖国的统一和富强,就没有西藏社会的新生和发展。只有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社会主义道路,坚持民族区域自治制度,坚持党的统一战线政策,坚持走有中国特色、西藏特点的发展路子,西藏才有繁荣进步的今天和更加美好的明天。”

  “在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用了三组关键词再次注解新时代‘老西藏精神’:缺氧不缺精神、艰苦不怕吃苦、海拔高境界更高。”阿沛 晋源表示:“我为能在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祖国各民族大家庭温暖怀抱中,在父辈为西藏的繁荣进步无怨奉献精神的感染下,为家乡发展和民族团结事业,发挥自己的聪明才智,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工作而感到庆幸和光荣。”

  图为阿沛·晋源在“纪念西藏和平解放70周年国际学术研讨会”上发言 摄影:杨月云

  阿沛·晋源说,“老西藏精神”不仅鼓舞激励了在藏为西藏奉献付出的各民族建设者和保卫者,也同样鼓舞和激励一大批爱国进步人士的后代继承前辈遗志,为西藏繁荣进步忘我工作。我们时刻都不能忘记“老西藏精神”,每个人都应在各自的岗位上踏实苦干,继续付出奉献,为祖国、为西藏的现代化建设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我相信,有过去70年发展奠定的良好基础,有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无微不至的关心、全国人民的无私支援和西藏各族人民的共同团结奋斗,有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强劲激励,西藏必将迎来更加美好的明天!”

(责编: 陈建国)
相关阅读
 

热点关注更多>>

领导论述更多>>

理论园地更多>>

相关链接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