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西藏统一战线 > 统战人士 > 正文

罗广武:伴随共和国成长 做合格的共产党员

作者: 王茜发布时间: 2019-11-03 19:22:13来源: 中国西藏网
打印
T+
T-

  采访罗广武是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前夕。在满满两面墙都排列书柜的书房中,罗广武精神矍铄,谈起话来中气十足。他说:“今年最大的喜事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我则年满71周岁。可以说,我是伴随着新中国成长起来的一代人。”

  图为罗广武接受记者采访 摄影:王茜

  罗广武1970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党龄近半个世纪。谈到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他说:“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是激励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前赴后继、英勇奋斗的根本动力。”

  回忆自己走过的历程,罗广武说:“入党近50年来,对共产主义的理想、社会主义的信念,始终没有动摇过。”

  不忘初心 信念坚定

  罗广武从小就爱读书。他仍清楚地记得初中三年级时政治课学的是《社会发展简史》和《中国革命和中国共产党》,高中开始读《毛泽东选集》《共产党宣言》《社会主义从空想到科学的发展》《马克思主义的三个来源和三个组成部分》等著作。他就读于北京四中,良好的学习氛围和浓厚的爱国氛围的濡染和熏陶让他受益终身。罗广武说:“回顾起来,我初步确立世界观、接受马克思主义,就是在高中阶段。”

  罗广武于1968年初参军入伍。在部队的15年,他一直从事技术侦察工作,除了参加战备值班外,业余时间都用在了读书上。读些什么书呢?诸如《费尔巴哈和德国古典哲学的终结》《国家与革命》《马克思恩格斯选集》《列宁选集》等。罗广武说:“那时我们的政治热情很高,读毛主席的书,读马列的书,确实是真读、真信,当然还有真懂、真用!”

  联系到新时代,罗广武表示:“作为中国共产党员,我们信仰马克思主义,就要信仰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主要成果,学好毛泽东思想,学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里面,包括了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也包括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根本方向。”

  胸怀全局 刻苦钻研

  1985年,罗广武调到中央统战部,在长达16年的统战工作实践中,他全身心投入工作,政策、理论方面进行系统的研究。对在中国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统一战线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新经验,罗广武勤思勤学,刻苦钻研理论。

  罗广武谈到,“新中国成立之初,在政治制度安排上,我国实行的是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民族区域自治制度。这是马克思列宁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实际相结合的产物,具有鲜明的中国特色。”

  罗广武说:“有比较才能鉴别。要想更深入地了解我国民族区域自治制度的独特性和优越性,就应当对世界各国的国家结构形式作比较研究。”

  罗广武说:“根据中国的国情,我们不能搞美国式的联邦制,也不能搞法国式的单一制。”他认为,民族区域自治制度把维护国家集中统一和照顾少数民族的差异结合起来,把国家的总的方针政策和少数民族地区的具体特点结合起来,把民族因素和区域因素结合起来,把经济因素和政治因素结合起来,使我国各族人民都能各得其所,又能和衷共济。这就是民族区域自治制度所具有的巨大优越性。

  罗广武还对宗教信仰自由政策和宗教事务管理的关系进行了解读。他认为,党和国家提出宗教信仰自由政策,以及提出依法对宗教事务进行管理是有充分根据的。这种根据存在于宗教本身之中,存在于对宗教的科学分析之中。他说:“这种管理,是指政府对宗教工作中有关法律、法规和政策的贯彻实施进行管理和监督,是为了使宗教活动纳入法律、法规和政策的范围,而不是干预正常的宗教活动和宗教团体的内部事务。管理社会事务是任何一个负责任的政府不可推卸的责任。贯彻宗教信仰自由政策也好,依法加强对宗教事务的管理也好,目的都是要引导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

  图为罗广武部分著作 摄影:王茜

  热爱西藏 主动请缨

  2001年,53岁的罗广武主动申请调到西藏工作。他说:“五十而知天命。所谓‘知天命’,就是知道自己的位置,知道自己的长处和短处,知道自己适合干什么、不适合干什么。我是一名研究型干部,优势在于理论基础较好,民族、宗教政策熟悉,文字功底也不错,而西藏能够让我发挥自身专长。”就这样,在得到爱人的肯定后,罗广武来到西藏工作。

  在西藏工作的7年中,罗广武从未间断读书学习,“每天晚上8点到凌晨1点半,读书5个多小时。每读完一本书,都要详尽地作摘录。平均每年的读书量,总要在1000万字以上。”

  罗广武不仅关注西藏的现状,也研究西藏的历史。罗广武认为“全国各族人民”既包括作为主体的汉族,也包括其他各个少数民族,既包括今天所存在的全国56个民族,也包括历史上曾经存在、后来已经消失的民族,如匈奴、鲜卑、回纥、契丹、党项等。历史上,不仅汉族建立的政权是属于中国的;其他民族建立的政权同样也是属于中国的,这其中理所当然地包括生活在青藏高原的藏民族。罗广武说:“承认中国的历史是全国各族人民共同创造的,就应该承认,西藏这块地方自有人类文明以来的历史都是中国历史的一部分,或者说是中国边疆史的一部分,是中国少数民族史的一部分,但绝不是任何外国历史的一部分。”

  图为罗光武《西藏自古以来就是中国的一部分》一文在新华文摘刊发 摄影:王茜

  经过研究分析,罗广武于2006年4月写了《西藏自古以来就是中国的一部分》一文。文章分别从中国历史地理学理论、西藏的特殊地理环境、西藏的考古发现、藏族人的种族以及西藏归入中国中央政权有效管辖等方面对“西藏自古以来就是中国的一部分”作了较充分的论证。“西藏自古以来就是中国的一部分,到了元代西藏又成为中国中央政权管辖之下的一个行政地区。”罗广武说:“这两句话才是完整的、含义明确的、不会引起误解的,也是完全符合历史事实的。”

  退而不休 奉献余热

  2008年,罗广武从西藏退休回到北京。尽管退休了,但他并没有停止研究、著述。罗广武说:“退休后的忙碌程度与在职工作时没有区别。”

  这些年里,罗广武先后编著、出版了《中国民主党派大事通览(1949—2000)》等四本书;主编了“藏学文献丛书”汉文部分,录入、校勘、注释了《西藏六十年大事记》《西藏交涉纪要》等七部藏学文献;撰写和发表了《新中国成立以来中国共产党经营西藏的基本方略》《中国的历史是全国各族人民共同创造的》《毛泽东与西藏解放事业》等多篇论文。

  罗广武先后在参加《习仲勋论统一战线》一书编辑和《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史》书稿审读中,分别作了大量文字修订、提出详尽审读意见等工作。此外,罗广武还力所能及地参与援藏工作。近两年,以《西藏的历史地位和发展道路》为题,分别为北京建藏援藏工作者协会会员、湖北省建藏援藏工作者协会会员、北京市援藏援青干部授课,广受好评。

  图为罗广武为北京建藏援藏工作者协会授课 摄影:王茜

  罗广武现任中央统战部离退休干部工作局党委委员、副书记,离退休第二党支部书记,不仅在党务工作中认真负责,敢抓敢管,乐于奉献,还深入细致地做好离退休党员的思想政治工作。

  生活不止忙碌的工作,还要维护家庭的温馨和美好。罗广武的爱人三十几岁时就患上严重的类风湿病,手脚关节疼痛,且严重变形,难以正常工作和生活,因此很早就办理了病退。几十年来,罗广武深感亏欠爱人太多。他积极承担起自己对家庭应负的责任,尽力补偿家庭和爱人,并始终保持着乐观向上的心态。罗广武说:“人老了,更需要相互理解、相互尊重、相互关心、相互帮助。把生活料理好了,我们才能进一步发挥自己的优势和专长,做一些自己喜欢而又力所能及的事情,奉献余热。”(中国西藏网 记者/王茜)

(责编: 陈建国)
相关阅读
 

热点关注更多>>

领导论述更多>>

理论园地更多>>

相关链接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