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西藏统一战线 > 统战人士 > 正文

国庆再聚首 续写西藏情

作者: 李国柱发布时间: 2019-10-16 12:40:31来源: 中国西藏网
打印
T+
T-

  图为原在藏工作的离退休老同志们合影留念

  10月1日下午,从成都来京参加国庆阅兵的两位代表——原成都军区副政委张少松、原成都陆军学校副政委魏克说,他们2日上午要来我家看望,我们觉得机会难得,就计划邀请原在藏工作的离退休老同志们都来家一聚。经过一番联系,大家都很高兴,尽管有的已行动不便,仍愿积极参加。

  图为阴法唐(中)与魏克(左)、银学善(右)合影留念

  2日上午,在北京参加国庆观礼的毛如柏、银学善、范小建三人来了;姜洪泉、苗忠琴、徐永亮、王贵、田涛、李俊琛、张蜀华等人来了;吴晨同志需按时作透析治疗,为了参加聚会,特请医院破例将治疗提前了两小时,终于赶上了与大家见面;加上法唐和我,另加陪同的老伴、子女,家里一时间人数达到34人。翟俊杰、郑需凡、安佩、方逢辰、刘延等同志因故不能前来,但也纷纷来电,为聚会的同志送上节日的祝福。

  图为老同志相聚,畅谈心怀

  老同志见面后都特别兴奋,握手、拥抱,抓着手不松开,激动地说不完的话,道不完的离别情。几位临近百岁的老革命,还像当年一样,向阴法唐老政委报到。他们或和老伴搀扶着、或由儿女陪伴着、或坐轮椅坚持着,以标准的军礼和报到口令把大家带回到进军西藏和平叛改革的岁月。“报告阴政委,司令部参谋王贵报到!”“文工团话剧队队长徐永亮报到!”十多位老同志就这样聚在一起,大家谈及最多的是新中国成立70年来祖国的建设成就和西藏的发展变化。

  图为王贵(左)题词并赠送新作

  很多老同志带来退休后的作品相互赠送。魏克带来了关于“老西藏精神”的文章和书法作品;王贵带来了新作《雪痕(上、下)》;杨素珍的《杨桦绘画作品集》再现了西藏的山水;《阴法唐西藏工作文集(上下册)》,李国柱的《一个女兵的西藏人生》《我的西藏未了情》等有关西藏的书籍受到大家的欢迎。银学善同志说:“这两天看了国柱写的两本书,好像又回到60多年前进军西藏的情景,觉得很亲切。”魏克说起了西藏第一所现代小学——昌都实验小学;田涛说起了进军西藏时的经典故事——女兵昌都赶牦牛;李俊琛回忆起编导创作《洗衣歌》的激情……

  图为老同志们相见甚欢

  北京建藏援藏协会会长范小建应询向老同志们报告了协会开展活动的情况。大家对协会以捐书和宣讲的方式弘扬老西藏精神、传承红色基因,并已连续3年推广高原捡拾车、开展黄牛改良技术服务等行动助力西藏脱贫攻坚的做法表示赞赏。

  图为老同志们相聚,其乐融融

  这次活动与往常大不一样的是,参加的人大多都已90岁高龄,个别老同志已经近100岁。大家身体变老,行动迟缓,听力减退,故增加了助听以及助行“小车”,尽管这样,大家仍情绪饱满、兴致勃勃,好像又回到了在藏工作的当年。

  图为在藏工作老同志及家人合影留念

  活动进行了四个多小时,大家就要分手了。临近结束时,大家仍依依不舍,手握了又握,相照了一次又一次,想让这样的西藏情伴随终身,永远延续下去,传给子孙们。

  最后,参与活动的同志们共同祝愿祖国繁荣昌盛,祝愿西藏明天更美好!(中国西藏网 文/李国柱)

(责编: 陈建国)
相关阅读
 

热点关注更多>>

领导论述更多>>

理论园地更多>>

相关链接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