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西藏统一战线 > 统战人士 > 正文

“康噶 崔臣格桑教授文献馆”在京开馆

作者: 李元梅发布时间: 2019-05-27 09:57:52来源: 中国西藏网
打印
T+
T-

  5月25日,“康噶 崔臣格桑教授文献馆”开馆仪式在中国藏学研究中心举行。旅日藏胞、著名藏学家、日本大谷大学终身荣誉教授、日本成田山佛教研究所研究员、中国藏学研究中心特邀研究员康噶 崔臣格桑(白馆戒云)及其亲属应邀参加仪式。

  图为“康噶 崔臣格桑教授文献馆”开馆仪式现场。摄影:李元梅

  2018年,康噶 崔臣格桑教授将其个人多年来珍藏的藏文、梵文、日文、英文等近5000册(函)藏学研究文献资料无偿捐赠给中国藏学研究中心。文献资料涉及宗教、哲学、文法、历史等领域,其中《甘珠尔》《丹珠尔》《觉囊多罗那它文集》《布顿大师文集》《菩提道次第广论》《莲花遗教》等文献多为木刻板、手抄本和金汁写本,具有较高的历史文物与文献价值。此外还包括日文版《净土佛教思想》《密教学研究》等海外藏学出版物,教授本人藏学研究的书稿、手札和上世纪90年代进藏调研影像资料等,颇为珍贵。

  此次捐赠是中国藏学研究中心自成立以来接受海外藏胞捐赠数量最多的一次。中国藏学研究中心专门成立了以康噶 崔臣格桑教授命名的文献馆,以更好地保存利用这批文献资料,使其在传承和弘扬藏族优秀传统文化中发挥积极作用。

  图为中国西藏文化保护与发展协会副秘书长黄志辉(左二)、中国藏学研究中心总干事郑堆(右二)、康噶 崔臣格桑教授(中)为“康噶 崔臣格桑教授文献馆”开馆仪式剪彩。摄影:李元梅

  图为中国藏学研究中心书记安七一(左)向康噶 崔臣格桑教授(中)赠送《大藏经》。摄影:杨月云

  图为中国藏学研究中心总干事郑堆(右)向康噶 崔臣格桑教授(中)颁发文献收藏证。摄影:李元梅

  图为“康噶 崔臣格桑教授文献馆”开馆仪式现场。摄影:李元梅

  图为中国藏学研究中心总干事郑堆发言。摄影:李元梅

  开馆仪式上,中国藏学研究中心总干事郑堆说,作为一名学者,康噶教授非常重视藏学资料收集、整理、保护工作。教授在日本居所及办公室里,摆放最多的是各种版本、各种文字的藏学文献,这些文献是教授用一生努力、付出很大经济代价搜集而来的,其中有些珍贵的藏文古籍文献,担心遗失或损坏,书不离身,才得以保存至今。现在,与书籍打了一辈子交道,视书如命的康噶教授,将至耄耋之年,将自己毕生辛苦收集、珍藏的近五千函(册)珍贵涉藏文献,以及手稿、胶片资料全部无偿捐献给中国藏学研究中心,一方面体现出教授对中国藏学研究中心在传承、保护和研究藏族优秀传统文化方面的充分肯定和信任,另一方面也寄托了康噶教授对中心今后在保护、传承和研究藏族优秀传统文化方面继续发挥重要作用的厚望。

  图为康噶 崔臣格桑教授(右)发言。摄影:李元梅

  康噶 崔臣格桑教授畅谈了他本人与中国藏学研究中心渊源缘源已久的合作关系,高度评价了中国藏学研究中心长期以来为传承、保护和研究藏族优秀传统文化所作出的重要贡献。

  图为中国藏学研究中心图书馆馆长桑丁才仁(左)介绍相关情况。摄影:李元梅

  中国藏学研究中心图书馆馆长桑丁才仁介绍了相关情况。他说指出,康噶 崔臣格桑教授作为一名学者,热爱本民族的文化,嗜书如命,以旅居印度、日本和其他国家之便,收集了大量各种文字、各种版本的珍贵藏学文献,用于教学和研究工作。现在,康噶 崔臣格桑教授已有77岁高龄。在其晚年,决定将自己毕生收集、整理和收藏的全部珍贵藏学文献无偿捐献给中国藏学研究中心,是对中国藏学研究中心的极大的信任、鼓励和支持。

  目前,“康噶 崔臣格桑教授文献馆”已建成,所捐文献全部分类编目上架,《康噶 崔臣格桑教授所捐藏学文献目录》一书也已编辑完成。

(责编: 陈建国)
相关阅读
 

热点关注更多>>

领导论述更多>>

理论园地更多>>

相关链接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