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西藏统一战线 > 统战人士 > 正文

修行不忘济世利民 —记日喀则市仁布县普松乡恩泽寺僧人坚参顿玉

作者: 唐启胜 楚武干发布时间: 2019-04-03 09:20:28来源: 西藏日报
打印
T+
T-

  在33年的修行生涯中,坚参顿玉心中渐渐坚定一个信念:出家并不代表没有家,没有国,没有牵挂;出家也不意味着远离红尘,离群索居。相反,出家人的德行恰恰要在国家大义、群众疾苦面前凸显。

  “我们要知道惠从何来、恩向谁报?看看我们住的房子,想想每年领的补贴,好好思考一下我们现在拥有的一切都是谁给的?”这是坚参顿玉在给牧民宣讲。作为仁布县“四讲四爱”群众教育实践活动宣讲团的一员,他经常结合自身实际,进行宣讲。

  “我自己就是享受党和国家温暖关怀的例子,国家有补助,我现在吃穿都不用担心,能安心修行,寺里的僧众都是出家人,理应慈悲为怀,多做有益于社会和信众的事。”多少年来,坚参顿玉以自身的威望引导和感染其他僧众爱国爱教、遵规守法,多次担任爱国爱教宣传服务活动的宣讲员,积极教育引导广大僧众继承发扬藏传佛教优良传统,爱国守法、遵规守戒、服务社会,积极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

  他的诸多实践,也得到了寺管会工作人员和其他僧众的认可,多次获得日喀则市和仁布县民族团结爱国守法先进僧人等荣誉称号。

  2013年8月,对于仁布县普松乡钦白村村民达瓦来说,必定终身难忘。家境贫困的他,好不容易攒了点钱要整修一下房子,但噩耗突然降临,母亲突发疾病去世,这一下打乱了达瓦所有的计划。本来家里就穷,现在还在修房子,实在拿不出钱来处理母亲的后事。坚参顿玉知道情况后,主动承担起处理达瓦母亲后事的重任,无偿操办了所有事情。

  类似的事,还有不少。2016年4月,普松乡夺索村常年体弱多病的罗布卓玛突发疾病,坚参顿玉及时包车将其送往自治区人民医院进行治疗,并无偿为其支付了5600元的医疗费用。2016年9月,普松乡钦白村的德吉考上大学后,因家庭贫困无力承担高额的学费开支,险些放弃学业。为了让德吉能有个好的前途,坚参顿玉主动提供了3500元的学费,帮助德吉实现了大学梦。

  “孩子是祖国的未来,也是一家人的希望,现在他们沐浴在党的关怀下,吃得饱穿得暖,都能上学,我们能做的其实很有限。”话虽如此说,但坚参顿玉还是常年坚持为普松乡小学每年小学升初中考试中获得优异成绩的学生献哈达、捐助100元到200元不等的奖励资金,鼓励他们好好学习,将来成为党和国家的有用人才。

  “我们现在身处好时代,应该感恩,多为社会贡献一点我们自身的力量。”在“仁布县宗教领域助推脱贫攻坚”募捐活动中,他又一次以身作则、带头捐款,并呼吁身边僧众踊跃参加活动。

(责编: 吴桃)
相关阅读
 

热点关注更多>>

领导论述更多>>

理论园地更多>>

相关链接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