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西藏统一战线 > 统战人士 > 正文

患难之交不相忘

发布时间: 2018-08-06 11:13:24来源: 统战新语
打印
T+
T-

  1932年3月,习仲勋等在甘肃两当县组织领导国民党军一个营发动兵变。图为两当兵变前的习仲勋(左一)。

  1930年初,习仲勋为搞兵运工作,来到陕西长武县亭口小镇,亭北街一家饭馆掌柜王志轩收留了他,他一面在饭馆帮工,一面了解驻亭口国民党军队的军备情况。不久,他就和驻军连长唐福亭拉上了关系,唐还留他在军中担任见习官。其间,习仲勋又结识了亭北村开明士绅刘士荣,亭口小学校长刘警天。习仲勋还尊称唐福亭为大哥,刘士荣为二哥,刘警天为三哥,王志轩为四哥。后来,他们成为十分要好的朋友。

  1932年3月,习仲勋组织发动了“两当兵变”,由于遭到当地反动势力围攻,兵变失败,习仲勋也身患重病。他再次来到王志轩家,受到了精心照料。习仲勋恢复健康后,决定北上寻找刘志丹。临行前,几个朋友变卖田产,为他筹集了200多块银圆,用作路上的盘缠。

  1949年兰州解放后,习仲勋和贺龙等路过亭口,下榻在亭口中心小学,习仲勋专门看望了几位挚友,并应刘士荣的邀请,与贺龙一起品尝当地风味小吃。

  新中国成立后,习仲勋给王志轩写信,问他有什么困难。王志轩说,孩子大了,急需要盖几间房。习仲勋便汇了600多元钱,帮他盖起了一座四合院。1979年,习仲勋出任广东省委第一书记。第二年春,王志轩与老伴专程去广东看望习仲勋。临别之时,习仲勋对王志轩说:“四哥来一趟也不容易呀!既来之,则安之。好好在这里休养治疗,看看南方的风光。”为了不打扰习仲勋的工作,王志轩在广州住了七天便返回西安。后来,习仲勋还打电话,托当时在陕西省委组织部工作的弟弟习仲凯照顾好老朋友,让他在西安多住些日子,把病给好好治治。

  习仲勋的挚友刘士荣在“文革”中受尽折磨去世后,习仲勋非常痛心,时常怀念。刘士荣的大女儿刘小兰,因受家庭出身的影响被解除了民办教师职务,回家务农。1980年,刘小兰给习仲勋写信,诉说了自己的委屈。习仲勋不忘当年刘士荣为他筹集盘缠之恩,托弟弟习仲凯专程赴长武县,协调当地党委政府,帮小兰恢复了工作。

  滴水之恩,涌泉相报。习仲勋就是这样,真正帮助过他的人,都会永远记在心里。

(责编: 吴桃)
相关阅读
 

热点关注更多>>

领导论述更多>>

理论园地更多>>

相关链接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