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西藏统一战线 > 统战人士 > 正文

我国首届统战学硕士研究生毕业

作者: 袁沅发布时间: 2018-07-09 12:03:09来源: 团结网
打印
T+
T-

团结网北京讯 记者从7月4日中央社会主义学院(中华文化学院)与山东大学战略合作协议签约仪式上获悉,中央社会主义学院与山东大学自2015年起合作开展培养的首届统一战线学硕士研究生刚刚毕业,自此,统战学学科建设实现了学位研究生零的突破。

签约仪式现场

中央社院党组书记潘岳出席并讲话

中央社院党组书记潘岳在签约仪式上讲话指出,中央社院与山东大学传统友谊深厚、合作空间广泛。作为目前唯一一所与我院联合培养学位研究生的高校,双方自2015年起合作开展统一战线学硕士、博士研究生的培养工作。希望双方以此次合作协议为新起点,全面推动在教学和人才培养、科研和智库建设、中华文化交流传播等方面的合作。

山东大学校长樊丽明表示,山东大学与中央社会主义学院有着将近5年的合作历史,建立了深厚的合作友谊,奠定了坚实的合作基础。双方共建的全国首个统一战线学学科,以及联合培养统一战线学研究生等开创性工作,在国内产生了广泛影响。4日的战略合作签约是双方谱写未来合作美好篇章的新起点、新征程。

根据合作协议,中央社院和山东大学将继续推进统一战线学学科的共同建设和研究生联合培养,建设好发展好统一战线学学科。此外,在政治学、马克思主义、宗教学等一级学科,特别是在科社与共运、中共党史与党建、中国特色民主政治、中外政治制度、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中华文化传承与创新、宗教文化等特色专业方面,加强合作共建和相互支持,不断提升双方学科建设的整体水平。在一些互补性较强的学科,加强人才培养合作,共同建设博士和硕士学位授权点,或联合招收培养博士生、硕士生。建立常态化的教学合作机制,实现互聘对方著名学者、学术骨干担任兼职教授或特聘教授,定期为学生、学员授课或开设讲座。在学术研究和智库方面加强合作。

据了解,中央社院2009年开始先后研究制定了指导意见及规划方案,与山东大学学科共建、合作培养研究生,于2014年11月25日签订了合作培养统一战线学研究生的协议,“统一战线学”首次作为独立学科被纳入国民教育招生系列,填补了我国高等教育的空白,标志着统一战线事业专业人才培养的基础工程正式启动。“统一战线学”设置了四个研究方向,同时也是研究生培养的专业方向:统一战线理论与政策、中国的政党制度、统一战线中的民族理论和宗教理论、中国传统政治思想与统战文化。2015年统战学学科设立以来,已招收38名博士研究生、50名硕士研究生。今年毕业的8名硕士研究生就业情况良好,以统战系统和公务员领域为主。

中央社院党组成员、副院长袁莎,山东大学常务副校长王琪珑分别代表双方在战略合作协议书上签字。中央社院党组成员、副院长朱沛丰主持签约仪式。中央社会主义学院、山东大学领导班子成员及相关部门负责人出席签约仪式。(记者 袁沅)

(责编: 陈建国)
相关阅读
 

热点关注更多>>

领导论述更多>>

理论园地更多>>

相关链接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