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西藏统一战线 > 统战人士 > 正文

习近平在两院院士会议上的讲话在西藏引起热烈反响

作者: 刘倩茹 孙开远发布时间: 2018-05-30 10:18:53来源: 新华社
打印
T+
T-

习近平总书记5月28日在中国科学院第十九次院士大会、中国工程院第十四次院士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在我区科学界引起热烈反响。大家纷纷表示,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指明的方向和要求,深刻把握科技创新发展大势,瞄准世界科技前沿,戮力创新,勇攀科技高峰,展现新时代中国的精神和力量,用实际行动为建设世界科技强国贡献力量。

在认真学习了总书记的讲话后,自治区社科院副研究员陈朴说,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要求“要通过改革,改变片面将论文、专利、资金数量作为人才评价标准的做法,不能让繁文缛节把科学家的手脚捆死了,不能让无穷的报表和审批把科学家的精力耽误了。”这句话指出了科研体制问题的核心。受一些体制机制的限制和影响,一些科研工作者不能专心搞科研,把大量精力用在应付繁文缛节上。像这样的体制,必须得改。科研工作者没有后顾之忧,才能沉下心来搞好本职工作。他表示,作为西藏经济领域的科研工作者,一定牢记总书记的谆谆教导,奋发有为,为自治区党委、政府在发展领域科学决策提供更加有力的智力支持,为谱写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西藏篇章尽自己的一份力量。

西藏自治区学术技术带头人、西藏大学宇宙线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副主任、西藏大学理学院副院长、教授陈天禄表示,作为一名西藏高校的教师和科研工作者,进一步理解了总书记所说的“科技兴则民族兴,科技强则国家强”深刻含义,表示要深入学习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扎实做好西藏大学科学研究和人才培养工作,希望通过进一步科研创新研发在关键技术领域取得重大突破。

陈天禄说,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瞄准世界科技前沿,抓住大趋势,下好‘先手棋’,打好基础、储备长远,甘于坐冷板凳,勇于做栽树人、挖井人,实现前瞻性基础研究、引领性原创成果重大突破,夯实世界科技强国建设的根基。”早在2011年7月,习近平同志在西藏大学考察时提出了“加倍努力,使我国的宇宙线研究在国际上占有一席之地”的重要指示。近年来,西藏大学宇宙线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团队牢记总书记教诲,砥砺前行,在探测器关键技术研发、研究方向拓展、队伍建设、人才培养和科研成果产出等方面取得长足进步,目前实验室近70%的科研人员具有高级职称,承担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各类科研经费超过一千万元,相关研究方向已成为西藏大学“生态学一流学科”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

“科技人才培育和成长有其规律,要大兴识才爱才敬才用才之风,为科技人才发展提供良好环境。”自治区农牧科学院副院长席磊认为,西藏科技创新发展要在创新实践中发现人才、在创新活动中培育人才、在创新事业中凝聚人才,聚天下英才而用之。席磊说:“西藏的科技发展也需要科技人才支撑。新时代下,科研院所要培植好有利于人才成长的环境,加快形成有利于人才成长的培养机制,有利于人尽其才的使用机制,有利于竞相成长各展其能的激励机制,有利于各类人才脱颖而出的竞争机制。短期内,还可以借助优势项目、资金等优势,吸引内地科技工作者参与西藏科学研究,形成科技工作合力,齐心推动西藏农牧业科研事业发展,做深做优做强农牧业特色、优质产品,真正让农牧业强起来、让农牧民富起来。”

(责编: 陈建国)
相关阅读
 

热点关注更多>>

领导论述更多>>

理论园地更多>>

相关链接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