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西藏统一战线 > 统战人士 > 正文

西藏全国政协委员陈军: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

作者: 常川发布时间: 2018-03-15 09:19:36来源: 中国西藏新闻网
打印
T+
T-

zhouh83360.jpg

图为我区全国政协委员、昌都市委副书记、市长陈军。记者 旦增西旦 摄

“我对昌都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充满信心。”我区全国政协委员、昌都市委副书记、市长陈军表示,党的十九大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背景下,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在深刻把握我国国情、农情,着眼于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补齐农业农村经济社会发展短板,顺应亿万农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乡村振兴已经成为党和国家重大战略,成为“三农”工作的总抓手。

陈军说,昌都地处三江流域,自然条件恶劣,是全区脱贫攻坚主战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必须把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作为第一民生工程。近两年来,昌都市围绕“两不愁、三保障”目标,统筹实施了政策、产业、搬迁、教育、生态、金融、社保、帮扶等具体脱贫举措,特别是立足促进群众增收,加大了产业脱贫力度,结合“五大养殖基地”和“七大种植基地”产业布局,把优势资源开发、精品旅游发展、农畜产品深加工与精准到户相结合,让更多群众实现就近就便、不离乡不离土就业,持续增收致富奔小康,为乡村振兴战略顺利推进奠定了基础。

谈及昌都市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路径,陈军表示,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和区党委、政府的总体要求,昌都市确定了聚焦“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目标,以产业兴旺为重点、生态宜居为关键、乡风文明为保障、治理有效为基础、生活富裕为根本,建立健全城乡融合发展的体制机制,深化农村土地制度改革,培育新型经营主体,促进三次产业融合发展,让农牧业成为有奔头的产业,让农牧民成为有吸引力的职业,让农牧区成为安居乐业的美丽家园,让农牧民群众享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陈军表示,下一步,昌都市将重点围绕五个方面推进乡村振兴战略:一是提升农牧林业发展质量,调整优化农牧业产业结构,转变农牧业发展方式,促进产品农牧业向商品农牧业转变;二是加强资金统筹,加快推进产业扶贫项目建设,加大对乡土能人发展产业项目的扶持力度,拓宽群众增收渠道;三是推动基础设施建设,以农牧区美丽宜居为抓手,持续改善农牧区基础设施条件;四是深化农牧区综合改革,打通土地、资金等资源要素流通渠道,全面激活市场、激活要素、激活主体,激发经济发展内生动力,促进经济持续健康发展;五是构建乡村治理新体系,建立健全党委领导、政府负责、社会协同、公众参与、法治保障的现代乡村社会治理体制,确保农牧区社会充满活力、和谐有序。

(责编: 吴桃)
相关阅读
 

热点关注更多>>

领导论述更多>>

理论园地更多>>

相关链接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