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西藏统一战线 > 统战人士 > 正文

参加全国两会的我区党外人士的精彩发声

作者: 米玛次仁发布时间: 2018-03-09 18:02:13来源: 西藏统战
打印
T+
T-

  举世瞩目的“两会”期间,我区参加全国两会的党外代表和委员们都在关心什么?

  小编为您整理出他们的系列报道,一起来听听他们的精彩发声吧!

    

  “目前我区已经形成了一二三产相对优化的产业格局,现在需要着重考虑如何在全区范围内完善产业空间布局,加快经济转型,实现我区经济优质高效发展。”全国政协委员、西藏大学中国少数民族经济博士研究生导师图登克珠教授表示,我区经济已连续25年保持两位数增长,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区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全区经济社会实现高速度发展,基本形成了以拉萨为龙头的藏中经济圈,辐射日喀则、山南、林芝等地,但相对而言,广袤的藏北地区则发展相对滞后。

  对此,图登克珠表示,应加大藏北地区的产业投入力度,尤其是旅游产业和农牧民专业合作社值得花大力气给予扶持。一方面,立足改善高寒地区农牧民群众生产生活条件,鼓励他们向腹心地区城镇周边搬迁。另一面改善西藏北部旅游基础设施条件、加大市场推广和营销力度,推进高寒地区特色旅游产业的挖掘和开发力度。

  “西藏北部有世界上绝无仅有的高寒草原生态风光和延续至今的游牧文化,有打造世界级高端旅游品牌的潜力。”图登克珠同时表示,在带动群众吃上高品位“旅游饭”的同时,还应着力推广农牧民专业合作社,以此促进农牧业适度规模经营,增强高寒牧区造血能力,带动藏北农牧民增收。

  “当前我区宗教和睦、佛事和顺、寺庙和谐。”全国政协委员、佛协西藏分会常务理事洛卓加措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得益于近年来自治区党委、政府不断加强和创新寺庙管理,出台一系列利寺惠僧政策,寺庙基础设施不断完善,寺庙文物得到了保护传承,僧尼吃住行和养老等各个方面都有了政策保障。通过开展和谐模范寺庙暨爱国守法僧尼表彰,和谐模范寺庙和爱国守法僧尼有了荣誉,僧尼有了精神鼓励。不少宗教界人士逐步进入了各级人大、政协和佛协理事等行列,党外人士参政议政的渠道宽了,积极性也越来越高。

  “以萨迦寺为例,2013年以来,我们寺庙连续五年被区地县授予和谐模范寺庙称号,僧人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的信心不断增强,与党中央、区党委同心同向同行思想根基不断夯实。”洛卓加措表示,作为全国政协委员,他将带头遵照执行习近平总书记对宗教界人士作出的指示精神,落实好总书记“政治上靠得住”“宗教上有造诣”“品德上能服众”“关键时起作用”的重要指示,做旗帜鲜明、立场坚定的模范,引导寺庙僧尼认真钻研佛教经典,扩大知识面,充分利用佛教教义教规中有利于社会和睦的内容,引导群众勤劳致富,崇尚文明过好今生生活。

  全国政协委员、拉萨市副市长贡扎曲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拉萨作为自治区首府,要在转变发展方式,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上走在前面。“近年来,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下,自治区党委带领全区上下攻坚克难、砥砺奋进,西藏的发展成就举世瞩目,群众幸福指数不断攀升。作为新任全国政协委员,我将不忘初心,不辱使命,不忘政协委员的荣誉和担当,立足本职工作,发挥自身力量,以强烈的政治责任心,积极履行政协委员职责。”

  谈及十九大精神的贯彻落实,贡扎曲旺感触颇深,他告诉记者,党的十九大报告不仅是中国共产党向全世界宣布中国进入新时代的宣言书,也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治国方略。身为全国政协委员,他将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增强“四个意识”,树牢“四个自信”,坚决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准确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人民政协工作的一系列新思想新部署新要求,按照“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守纪律、讲规矩、重品行”的要求,凝聚向心力,汇聚正能量。

  “十二五”以来,西藏先后实施了1000余个基层医疗、公共卫生、重点医院、藏医院基本建设和能力建设项目,持续推进了医疗人才组团式援藏,全面开展了包虫病防治工作,逐步提高农牧区医疗保障水平,不断加大优质医疗资源向基层、向边远地区、向高海拔地区的倾斜力度,全区基本医疗公共服务水平显著提升。希望国家进一步加大西藏农牧区医疗卫生基础设施建设力度,培养更多医疗专业人才,更好保障各族群众幸福安康。

  政协委员边巴拉姆表示,自治区社科院南亚研究所成立不到两年,研究工作基础还比较薄弱,因此更需要他们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来,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党的十九大确定的目标任务上来,不断深化对推动南亚陆路大通道建设的研究,为西藏深度融入“一带一路”大格局贡献智慧和力量。

  大家还纷纷表示,不负西藏各族干部群众重托,满怀信心参加盛会,履职尽责,共商国是,凝聚起新时代加强民族团结、建设美丽西藏的强大力量。

  文图由《西藏日报》选编

  来源:“西藏统一战线”微信公众号

(责编: 陈建国)
相关阅读
 

热点关注更多>>

领导论述更多>>

理论园地更多>>

相关链接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