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西藏统一战线 > 统战人士 > 正文

西藏政协宗教界委员:以出世思想做入世之事

发布时间: 2018-02-01 15:14:26来源: 中国新闻网
打印
T+
T-

“佛法不离世间。”中国佛协西藏分会副会长、日喀则佛教协会会长班典顿玉29日接受中新社记者专访,认为“政协的平台有利于僧尼为民族、社会、国家做出真正有意义的事情,这是最幸福的。”

1月29日,中国佛协西藏分会副会长、日喀则佛协会长班典顿玉(左一)在政协第十一届西藏自治区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上阅读报告。记者孙翔摄

近日,政协第十一届西藏自治区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在拉萨召开。新一届西藏自治区政协委员较前届缩减15.6%的人员规模,其中80位宗教界人士当选该届政协委员,是中国地方政协中数量最庞大的宗教界委员群体。

“以出世的思想做入世的事情,符合大乘佛教的教义,也符合时代变化,适应社会发展。”班典顿玉说,藏传佛教以“爱国爱教、护国利民”为承诺,以慈悲为怀,以利他为愿。

班典顿玉首先关注的是环保议题,“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他认为生态环境保护是每位公民的责任,不论僧俗。他提案建议,西藏萨迦寺周边可以广植树木,改善局部环境。他介绍,经书中曾记载萨迦寺周边树木林立的景色;他试种过杨树,长势喜人。

监测显示,2017年西藏天然草地植被综合覆盖度达45%;西藏鲜草总产量逾9700万吨,均达近十年历史最高值。西藏那曲地区索县热登寺寺管会副主任洛桑丹增关注西藏保护草原生态的政策落实情况,认为各地应结合实际,以合适的方式“还草”。

“作为政协委员,我们应站在自治区、国家发展的高度思考提案。”西藏鲁布寺活佛、宝座堪布(寺院主持者)贡桑宁布认为西藏加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是保护人类的共同智慧结晶、文化成果。他认为补登、补录偏远小寺庙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利于其保护、传承。

班典顿玉同样关注非遗传承,他提案建议萨迦寺申请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数年前,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曾考察该寺情况。萨迦寺始建于1073年,是藏传佛教萨迦派的主寺,寺内的经书墙有900多年历史,约有8.4万卷经书。(孙翔 何蓬磊)

(责编: 吴桃)
相关阅读
 

热点关注更多>>

领导论述更多>>

理论园地更多>>

相关链接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