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西藏统一战线 > 统战人士 > 正文

全国民族团结模范增巴:“不为民服务,怎对得起入党誓词”

作者: 张斌发布时间: 2017-09-22 09:40:49来源: 中国西藏新闻网
打印
T+
T-

“这是今年新修的通往镇上的公路,对面是我们的夏营地。”记者顺着增巴的指引,不由得惊叹——这片“最后的陆路孤岛”要大变样了!

陈塘,喜马拉雅深山中的边陲小镇。在定结县政府至陈塘镇公路还未修通之前,这里的基础设施差得超乎想象:出门,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身泥。

“一定要给村里修一条干净整洁的水泥路!”那时,夏尔巴人增巴就暗下决心。

2003年,还只是陈塘镇沃雪村普通群众的增巴,在镇领导的带领下,多次奔波于市县两级相关部门,克服重重困难,争取到资金50万元。短短的几个月内,沃雪村修桥铺路、硬化主干街道。

平整的水泥路彻底改写了夏尔巴人走泥巴路的历史,群众对于现代化的事物再也不是遥远的遐想。

“当时,作为施工承包方的增巴大哥带领我们维修道路时,自己没多拿一分钱,我们每人实实在在拿到了5600元的劳务费,那可是我有史以来拿到最多的一次收入。”沃雪村村民扎南回忆道。

2005年8月,当选为沃雪村党支部书记的增巴说:“这是乡亲们对我的高度信任!”从此后,增巴干劲更足了。

在每一个沃雪村村民的记忆里,十几年来,带领乡亲们外出务工、争取民房改造项目、发展经济林木种植等,村里的每一步大跨越,都饱含着增巴的辛勤付出。

“让边境线上的群众富起来,大家才更安心。”对于守边固边,增巴是这样认识的。

陈塘镇地处中尼边境要冲,每年的综治节点,增巴组建的党员护边队,积极协助陈塘镇边防派出所官兵开展边境巡逻。同时,他还带头开展护林巡逻,确保责任区内大事、小事都不出。

2015年“4·25”地震中,毗邻尼泊尔王国的陈塘镇也经历了一阵子地动山摇。增巴家因地震遭受了不小的损失:摇摇欲坠的房屋几近倾倒,家人处在惊慌失措之中。

当时,增巴首先想到的不是家人,而是沃雪村受灾群众的安危。他第一时间带领村“两委”班子检查受灾情况,转移安置受灾群众。

“抗震救灾的关键时刻,我不能服务群众,那我怎能对得起父老乡亲,怎能对得起入党誓词?”临危之际,他对妻子这样说道。

震后,陈塘镇党委、政府在开展受灾房屋统计时发现:增巴的夏营地房屋是整个村最破、最简陋的一个。当镇长问增巴怎么没有修葺一下自己房屋时,他支支吾吾地说:“忙着转移群众,一直没来得及修。”此时,陪同的所有镇干部都被增巴舍己为民的精神深深地打动。

灾后重建的一段时间里,增巴组织党员、团员、“双联户”,按户划分,义务帮助群众灾后重建,直到受灾群众都搬进宽敞明亮的新房,他才开始自己家的修葺工作。

那时,临近暴雨时节,为防止山体滑坡给村民的生产生活带来危险,增巴多次冒着暴雨,到田间地头及山岭河堤进行安全隐患排查。

“作为一名基层党员,增巴身上体现的是默默无闻、无私奉献的崇高精神,他真正做到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陈塘镇群众这样评价他。

十几年来,在增巴的带领下,大家埋头苦干、脱贫致富,村域和谐稳定,各项事业取得了长足发展。2014年,增巴被评为“全国民族团结模范”。

当记者问起增巴担任村党支部书记以来有何感想时,他露出憨厚的笑容说:“村民的生活水平现在有了大幅度提高,但是离中央提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差距还很大。我想借着精准扶贫、灾后重建等机遇,让沃雪村群众早日走上脱贫致富奔小康的道路。”

(责编: 吴桃)
相关阅读
 

热点关注更多>>

领导论述更多>>

理论园地更多>>

相关链接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