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西藏统一战线 > 统战要闻 > 正文

嘎玛泽登在自治区统战系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专题党课上强调 感悟思想伟力 牢记领袖嘱托 以强烈的使命感责任感推进藏传佛教中国化

作者: 屈鸿罡发布时间: 2023-06-17 15:03:21来源: 区党委统战部政研室
打印
T+
T-

  按照区党委主题教育办统一安排,6月16日,区党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区政协党组副书记、副主席嘎玛泽登以《深刻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宗教工作的重要论述 着力推进藏传佛教中国化》为主题向自治区统战系统党员干部讲专题党课。他强调: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宗教工作的重要论述、关于西藏工作的重要指示和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积极研究新情况、主动解决新问题、不断探索新机制,全面做好新时代西藏宗教工作、推进藏传佛教中国化,积极引导藏传佛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为全区“四个创建”“四个走在前列”凝心聚力。

  自治区政协副主席、区党委统战部常务副部长俞允贵主持。

  专题党课现场。

  嘎玛泽登指出,坚持我国宗教中国化方向,是习近平总书记总结我国宗教工作经验作出的重要科学论断,是我国宗教健康传承的必然要求和根本出路。在新时代坚持我国宗教中国化方向,是充分尊重宗教生存发展规律的必然要求,是积极引导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的重要任务,是推动解决宗教领域突出问题的战略举措,是我国宗教在社会发展进步中充分发挥积极作用的关键所在。要深刻理解我国宗教中国化的前提基础是本土化、主要任务是现代化、本质要求是时代化、基本遵循是法治化、重要途径是制度化,正确认识和把握坚持我国宗教中国化方向,解决好“是什么”的问题。

  区党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区政协党组副书记、副主席嘎玛泽登讲专题党课。

  嘎玛泽登强调,中国化方向是藏传佛教传承的内在要求,也是藏传佛教健康传承的必然结果。要充分认识推进藏传佛教中国化,是总结党的西藏工作得出的必然结论,是解决西藏面临特殊矛盾的必然要求,是藏传佛教健康传承的必然要求,是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西藏的必然要求,解决好“为什么化”的问题。

  会场一角。

  嘎玛泽登指出,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下,藏传佛教的社会面貌虽然发生了根本性变化,但其社会作用的两重性依然存在,推进藏传佛教中国化,必须清醒地认识藏传佛教的消极影响,全面把握影响藏传佛教中国化的阻碍因素,对“化什么”的问题有正确的认识。

  会场一角。

  嘎玛泽登强调,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上明确提出推进藏传佛教中国化的“五个有利于”标准,王君正书记在全区宗教工作会议上就如何坚持“五个有利于”标准、推进藏传佛教中国化作了系统阐述。要始终坚持“五个有利于”标准,坚持“导”的思想方法,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统领,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浸润藏传佛教,深入开展“三个意识”教育,依法管理宗教事务,为推进藏传佛教中国化不断筑牢政治基础、厚植思想基础、打牢群众基础、夯实变革基础、巩固社会基础,促进藏传佛教健康传承、宗教领域和谐稳定、藏传佛教与时代发展进步相顺应、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解决好“怎么化”的问题。

  嘎玛泽登要求,要加强党对宗教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加强藏传佛教中国化的顶层设计,健全藏传佛教中国化的政策法规和制度体系,加强宗教工作“三支队伍”建设,正确处理好主导与主体之间的关系,充分发挥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主导作用,发挥宗教界主体作用,坚持守正创新、立足新的实践,稳步推进藏传佛教中国化,解决好“谁来化”的问题。

  俞允贵在主持时指出,嘎玛泽登同志的专题党课,通篇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立足西藏宗教工作实践,把握工作规律、分析研究问题、提出对策建议,政治性、思想性、理论性、实践性都很强,要认真学习领会、抓好贯彻落实。要按照党中央和自治区党委主题教育部署,把牢总的要求、锚定目标任务、围绕重点工作,坚持理论学习、调查研究、推动发展、检视整改有机融合、一体推进,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确保主题教育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区党委统战部、区民委、区宗教事务局、区工商联、中国佛协西藏分会、西藏佛学院、西藏社会主义学院全体党员参加。

(责编: 陈建国)
相关阅读
 

热点关注更多>>

领导论述更多>>

理论园地更多>>

相关链接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