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西藏统一战线 > 统战要闻 > 正文

嘎玛泽登:紧扣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有形有感有效推进模范区创建工作 让民族团结进步之花开满雪域大地

作者: 屈鸿罡发布时间: 2023-04-03 20:36:52来源: 区党委统战部政研室
打印
T+
T-

  根据自治区党委安排,4月2日,自治区着力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区专项组2023年第一次推进会议召开,传达学习全国两会精神,总结2022年工作,部署2023年重点任务,全力推动模范区创建工作提质增效。受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自治区党委副书记、区人大常委会主任、自治区着力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区专项组组长洛桑江村同志委托,区党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区政协党组副书记、副主席嘎玛泽登主持会议并讲话。

  区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汪海洲,自治区副主席、区党委统战部副部长徐志涛,区政协副主席、区工商联(总商会)主席(会长)多吉次珠出席。

  嘎玛泽登指出,过去一年多来,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指引下,在王君正书记和自治区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在洛桑江村副委员长的直接领导下,自治区专项组有力推进,全区上下合力创建,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区工作取得良好成绩,形成了上下一致、齐心协力抓创建的强大力量,搭起了系统集成、协同高效促创建的制度架构,推出了主题鲜明、特色突出强创建的具体抓手,做好了综合考评、督促指导保创建的系统工作。他强调,总结一年多来模范区创建的经验体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和关于新时代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的重要指示是指导模范区创建的根本遵循,紧扣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主线和战略性任务是贯通模范区创建的根本要求,充分调动和激发全区各族干部群众参与热情是推动模范区创建的根本动力,准确把握时代要求、科学统筹创新载体、发挥成员单位的巨大创造力是促进模范区创建的根本方法,加强党的集中统一领导、按照区党委的决策部署,构建完善大创建格局是深化模范区创建的根本保障。一年多来模范区创建取得的重要进展、重要成果、重要经验弥足珍贵,要始终坚持、一以贯之地执行落实。

  嘎玛泽登强调,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贯彻执行自治区第十次党代会“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区,努力做到民族团结进步走在全国前列”战略任务的关键之年。全区民族团结进步模范区创建工作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为指导,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统领,坚决捍卫“两个确立”,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全面贯彻落实中央民族工作会议、自治区党委十届三次全会、自治区党委民族工作会议以及全区民族团结进步表彰大会精神,按照自治区创建“三区一高地”领导小组部署要求,聚焦“四件大事”“四个确保”,聚力“四个创建”“四个走在前列”,对照创建条例、规划和实施意见,始终坚持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这一主线和战略性任务,大力实施“四大工程”“六项行动”,深化青少年民族团结进步教育,构筑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推动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推动各民族共同走向社会主义现代化,推进民族事务治理法治化,防范化解民族领域重大风险隐患,持续巩固扩大创建成果,确保模范区创建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开展。

  一是加强思想政治引领,确保模范区创建始终沿着正确方向前进。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引领和推动模范区创建工作。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贯穿模范区创建全领域各方面,教育引导全区各族干部群众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增强拥护核心、跟随核心、捍卫核心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紧紧跟随伟大复兴领航人,全面夯实民族团结进步模范区创建的思想政治基础,画出最大同心圆、凝聚最强正能量,积极投身全区“四个创建”“四个走在前列”,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西藏。

  二是大力实施“四大工程”“六项行动”,确保模范区创建有形有感有效。将模范区创建更好地聚焦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更好地在实施“四大工程”“六项行动”中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全区创建工作要突出抓好“四大工程”“六项行动”,面上工作要围绕“四大工程”“六项行动”展开,点上工作要体现“四大工程”“六项行动”要求。各级各有关单位和部门特别是民族工作部门在模范区创建工作中,既要站在本位想全局,又要统揽全局看局部,结合实际全面实施“四大工程”“六项行动”,真正使民族团结进步之花开满雪域大地,为西藏长治久安和高质量发展筑牢社会稳定根基、凝聚团结奋进力量。

  三是切实抓好重点任务措施落实落地,确保模范区创建有声有色、营造出浓厚的全社会氛围。着重抓好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研究中心(基地)的成果研究和运用,抓好《中华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史·西藏卷》史料汇编,推进实施各族青少年交流、各族群众互嵌式发展、旅游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等计划。重点抓好全区创建工作现场经验交流会的召开,抓好全国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图文标识的确定和推广使用,举办首届西藏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论坛,举办全区农牧民国家通用语言演讲比赛、青少年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演讲比赛、民族团结进步电视知识竞赛和民族团结进步摄影书法美术作品展览等活动,坚决办成模范区创建的品牌工程,打造成创建的亮点、社会的口碑。

  四是加强调研督导和综合考评,确保模范区创建善作善成。按照党中央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之风的部署,按照区党委进一步改进作风狠抓落实工作部署和王君正书记“六个表率”“八个抓落实”“六个下功夫”的要求,从实际出发,从细节做起,大力解决“抓而不实”、做表面文章的问题,真正使模范区创建有形有感有效推进,在广度深度力度上下功夫。各地(市)和成员单位要对标对表各自承担的重要任务开展自查,加强调研督导、查漏补缺,着力补短板、强弱项、固底板、加长板、树样板,促进模范区创建有载体、有内容、有特色,深入推进、提质增效,营造更加浓厚氛围。

  会议以电视电话会议形式召开,自治区创建专项办主任、副主任,专项组成员单位负责同志,专项办各职能组负责同志在主会场参加会议;7地(市)专项组组长、副组长,专项办负责同志在分会场参加。

(责编: 陈建国)
相关阅读
 

热点关注更多>>

领导论述更多>>

理论园地更多>>

相关链接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