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西藏统一战线 > 统战要闻 > 正文

王君正:提高网信工作水平 加快数字经济发展

作者: 王君正发布时间: 2022-07-29 10:04:04来源: 《中国网信》2022年第4期
打印
T+
T-

  近日,西藏自治区党委书记、自治区党委网信委主任王君正在《中国网信》杂志2022年第4期发表署名文章。全文如下:

  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西藏自治区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强国的重要思想和对西藏工作的重要指示及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深刻认识“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始终把网信工作置于大局和全局中来思考、谋划、推动,坚持学网、用网、管网、净网一体化推进,积极研究新情况、主动解决新问题、不断探索新机制,努力把互联网这个最大变量转化为推动西藏长治久安和高质量发展的最大增量。

  2021年8月19日,庆祝西藏和平解放70周年大会现场。

  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强国的重要思想统揽网信工作,让正能量充盈网络空间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互联网已经成为舆论斗争的主战场”“要把网上舆论工作作为宣传思想工作的重中之重来抓”。我们始终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强国的重要思想作为做好新时代网信工作的根本遵循,坚持弘扬主旋律、汇聚正能量、打好主动仗,建立长效机制,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和主动权。

  坚定不移举旗帜,用新时代党的创新理论铸魂育人。发挥网络传播优势,创新方式方法,丰富载体内容,用网言网语深入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网上宣传工程,设置“亲切的关怀·巨大的鼓舞”等专题专栏,把习近平总书记对西藏工作的高度重视和对西藏各族人民的亲切关怀宣传好,持续在网络上掀起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热潮,引导全区各族干部群众坚定不移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

  坚定不移聚民心,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坚持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依托互联网开展“中华民族一家亲 同心共筑中国梦”“石榴花开 籽籽同心”“国家意识、公民意识、法治意识”等理论阐释、政策解读和故事宣讲,制作《我和我的祖国》《榜样·西藏》短视频,在网络空间进一步增进“五个认同”,打牢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共同走向现代化的思想基础。

  坚定不移展形象,真实立体全面讲好中国西藏故事。紧扣党中央决策部署,配合外交部开展西藏全球推介活动,积极开展寻访最美戍边人、“绿”在雪域边陲等重大主题、重大成就、先进典型宣传,全力打造中国西藏网络影像节等宣传品牌,在新媒体平台广泛宣传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在西藏的成功实践,广大网民通过网络领略了“人间圣地·天上西藏”的独特魅力。

  坚定不移强阵地,巩固壮大主流思想舆论。坚持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同频共振,出台加快推进媒体深度融合发展政策文件,扎实推进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上线“珠峰云”融媒体平台,深入开展网络文明进校园、进机关、进社区、进企业活动,积极组织网络人士联谊座谈、中国西藏好网民评选,推出《西藏一村人》《西藏搬迁人》等一系列接地气、群众喜闻乐见的新媒体产品,努力让正能量更强劲、主旋律更高昂。

  2022年5月29日,西藏自治区山南市扎囊县戈壁田园植物工厂。工厂目前实现了人工模拟可控生态环境下工业化、信息化、集约化的农业生产。未来,西藏将继续推进农牧业数字化转型,用数字技术助力乡村全面振兴。

  坚持不懈严格落实网络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让网络空间更加清朗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没有网络安全就没有国家安全,就没有经济社会稳定运行。”西藏是重要的国家安全屏障,网络安全对于维护祖国统一、加强民族团结、深化反分裂斗争具有重大意义。我们坚持警钟长鸣、警惕常在,以常态化法治化的机制和理念,严格落实网络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和网络安全工作责任制,坚决维护网络意识形态安全和国家政治安全。

  坚持党管互联网原则。成立自治区党委网信委、数字西藏建设领导小组,定期研究部署全区网信工作,完善自治区、市、县三级网信工作体系,组建自治区大数据发展管理局。落实互联网企业党建联系点制度,实现互联网领域党的组织和工作全覆盖。按照新时代好干部标准和民族地区“四个特别”要求,坚持凭能力用干部、以实绩论英雄,加强网信系统干部人才队伍建设,努力打造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网信铁军。

  健全网络综合治理体系。坚持依法管网、依法办网、依法上网,研究制定加快建立网络综合治理体系、网络通信活动管理等意见规定,推进各级网络安全应急指挥中心规范化建设,推进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受理处置一体化建设,深入开展涉疫情、政治、民生等重要领域网上舆论斗争,依法严厉打击网络违法犯罪行为,深入推进“清朗”“净网”“护苗”等专项行动,全方位提升网络综合治理能力。

  牢牢守住网络安全底线。坚持发展与安全同步推进,制定“十四五”时期网络安全规划,加快网络安全领域地方立法,一体化推进网络安全保障体系建设,持续优化网络安全态势感知技术,严格落实网络安全等级保护制度,完善网络安全监测预警和应急响应机制,协同应对重大网络安全事件,常态化开展网络安全检查和安全风险评估,网络安全保障能力进一步加强。

  2022年5月10日,“网红”看西藏乡村振兴活动现场。

  坚持从实际出发,积极推动数字西藏建设,不断提高数字经济发展水平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数字经济具有高创新性、强渗透性、广覆盖性,不仅是新的经济增长点,而且是改造提升传统产业的支点,可以成为构建现代化经济体系的重要引擎。”我们牢牢把握互联网时代和信息化发展趋势,把数字经济融入网信事业发展全过程,积极促进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加快数字政府建设,提升社会治理信息化水平,为新时代西藏长治久安和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能。

  数字经济发展步伐加快。坚持优化一产、壮大二产、提升三产,扎实推进文化旅游业、清洁能源产业、绿色工业等重点产业和县域特色产业集群数字化改造,积极推动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卫星技术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同经济社会发展深度融合,加快南亚数字港和数字乡村建设,积极推动产业数字化、数字产业化。2021年西藏高新数字产业产值达400亿元。

  数字治理能力显著增强。牢牢抓住数字技术发展应用的新机遇,加快推进政法、公安、边防、信访等领域信息化建设,开发藏易通健康码、核酸检测数据平台和疫情防控管理平台,建成重点企业污染在线自动监测平台、河长制湖长制信息化平台,推动数字技术和社会治理深度融合,为贯彻落实稳定、发展、生态、强边“四件大事”,着力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区、高原经济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国家生态文明高地、国家固边兴边富民行动示范区提供有力支撑。

  数字惠民便民效果明显。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群众身边的小事作为各级党委、政府的大事来抓,统筹推进全区大数据中心建设,深化“放管服”改革,国家跨省通办事项已全部上线运行,“珠峰旗云”教育计划让全区中小学师生享受到全国优质教育资源,国家医疗保障信息西藏平台让西藏所有县(区)实现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和医疗救助一窗口办理、一站式服务、一单制结算,人民群众在信息化发展中有了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潮平两岸阔,风正一帆悬。我们将持续深入贯彻落实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决策部署,进一步提高对互联网规律的把握能力、对网络舆论的引导能力、对信息化发展的驾驭能力、对网络安全的保障能力,扎实推进西藏网信事业高质量发展,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责编: 陈建国)
相关阅读
 

热点关注更多>>

领导论述更多>>

理论园地更多>>

相关链接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