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西藏统一战线 > 统战要闻 > 正文

西藏自治区主席严金海发表电视讲话

作者: 严金海发布时间: 2022-03-28 09:56:18来源: 西藏日报
打印
T+
T-

  纪念西藏百万农奴解放63周年讲话

  (2022年3月)

  严金海

微信截图_20220327223659.jpg

同志们,朋友们:

  今天,我们迎来了西藏百万农奴解放63周年。这是纪念伟大变革、回望光辉历程、奋进崭新征程,西藏各族人民永远铭记的日子!

  63年前,在伟大的中国共产党领导下,波澜壮阔的民主改革,彻底推翻了“三大领主”的黑暗统治,彻底摧毁了政教合一的封建农奴制,百万农奴不再是“会说话的牛马”,不再是“除了自己的影子一无所有的奴隶”,从而获得了做人的自由和尊严,真正成为国家、西藏和自己命运的主人。从此,西藏昂首阔步地走上了社会主义康庄大道!

  63年来,党团结带领西藏各族人民战天斗地、改天换地,成立西藏自治区、建立社会主义制度、进行社会主义建设、推进改革开放、进入新时代,创造了一个又一个人间奇迹,铸就了一座又一座不朽丰碑。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亲自为西藏工作把舵定向、谋篇布局,亲临西藏视察指导,亲自题词“建设美丽幸福西藏,共圆伟大复兴梦想”,量身定制行动纲领,战略擘画宏伟蓝图,推动西藏各项事业取得全方位进步、历史性成就。

  民主改革前,乞讨者遍布城乡,衣不蔽体、食不果腹。如今,历史性消除绝对贫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发展成果惠及各族群众,人们的“米袋子”更加充实、“菜篮子”更加丰富,吃得更健康更安全。民主改革前,普通群众很难有上学的机会,也没有看病就医的渠道,生命虽由父母所生,但却身不由己。如今,15年公费教育全面实施,医疗卫生机构覆盖城乡,每个孩子都有人生出彩的机会,每个群众不离乡、不离土就能看病就医,人均预期寿命提高到了72.19岁。民主改革前,人们被动适应自然条件,对自然资源单向索取。如今,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深入人心,不少群众吃上了“旅游饭”“生态饭”,西藏仍然是世界上生态环境最好的地区之一。今天,在世界屋脊这片古老而神奇的土地上,呈现出美丽壮观、生机勃勃的新气象,各族人民正意气风发地走在社会主义现代化新西藏建设的金色大路上!

  同志们,朋友们!

  时间是最客观的“记录者”,历史是最忠实的“见证人”。63载荏苒岁月,默默见证着曾经苦难深重的西藏不断浴火重生的恢弘历程!63载沧桑巨变,充分彰显着社会主义制度的无比优越!63载辉煌成就,无不凝聚着党和国家对西藏发展的巨大支持!树高千尺不忘根,水流万里总思源。历史和实践一再证明、未来还将继续证明,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就没有社会主义新西藏,更不会有今天西藏人民的幸福生活。只有毫不动摇地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坚持民族区域自治制度,西藏才会有更加美好的明天!

  同志们,朋友们!

  对历史最好的纪念,就是创造新的历史。习近平总书记教导我们,“时间不等人!历史不等人!时间属于奋进者!历史属于奋进者!”。只要我们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砥砺“万水千山只等闲”的意志,胸怀“欲与天公试比高”的豪迈,秉持“而今迈步从头越”的气概,我们就一定能够创造出无愧于历史、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的新的更大业绩!

  今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也是“十四五”关键之年,做好今年各项工作意义重大、影响深远。我们要着力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区,坚定不移把维护稳定作为第一位的任务,坚定不移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深入推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努力做到民族团结进步走在全国前列!我们要着力创建高原经济高质量发展先行区,深入贯彻“三个赋予一个有利于”,打高原牌、绿色牌、特色牌,以高质量项目推动高质量发展、以高质量产业支撑高质量发展、以高质量环境赋能高质量发展,大力推进“十大民生工程”,用心用情办好民生实事,努力做到高原经济高质量发展走在全国前列!我们要着力创建国家生态文明高地,时刻牢记保护好青藏高原生态就是对中华民族生存和发展的最大贡献,始终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努力做到生态文明建设走在全国前列!我们要着力创建国家固边兴边富民行动示范区,铭记“有国才能有家,没有国境的安宁,就没有万家的平安”,始终从政治上看强边、从战略上推强边、从工作上抓强边,努力做到固边兴边富民行动走在全国前列!

  同志们,朋友们!

  路虽远,行则将至;事虽难,做则必成!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在区党委坚强领导下,同心同德、艰苦奋斗,锐意进取、改革创新,奋力谱写雪域高原长治久安和高质量发展新篇章,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谢谢大家!

(责编: 陈建国)
相关阅读
 

热点关注更多>>

领导论述更多>>

理论园地更多>>

相关链接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