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西藏统一战线 > 统战要闻 > 正文

旦科:要把握“和”的规律 “顺”的趋势 “化”的要求 “导”的方法 “治”的抓手 推进藏传佛教沿着正确方向发展

发布时间: 2021-08-12 10:19:40来源: 文/区党委统战部办公室 图/信息中心
打印
T+
T-

  旦科在全区宗教界人士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哲蚌寺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座谈会上强调:要把握“和”的规律、“顺”的趋势、“化”的要求、“导”的方法、“治”的抓手,推进藏传佛教沿着正确方向发展

  会议现场。

  8月9日,全区宗教界人士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哲蚌寺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座谈会在拉萨召开。区党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区政协党组副书记、副主席旦科出席会议并讲话,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桑顶·多吉帕姆·德庆曲珍、区政协副主席珠康·土登克珠出席会议,区政协副主席索朗仁增主持会议。全区100多名宗教界代表人士参加座谈会。

  区党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区政协党组副书记、副主席旦科出席会议并讲话。

  座谈会上,佛协西藏分会副会长、哲蚌寺管委会常务副主任江白拉桑,自治区政协民族和宗教委员会副主任、哲蚌寺管委会常务副主任阿旺群增,哲蚌寺管委会副主任阿旺贡庆、阿旺从美,中国佛协副会长、佛协西藏分会副会长、色拉寺管委会副主任扎西坚才,甘丹寺堪布阿旺曲帕,日喀则市政协副主席、昂仁曲德寺管委会第一副主任罗桑索巴,全国青联委员、拉萨市乃朗寺活佛巴旦巴沃先后发言。他们详细回忆和生动讲述了总书记到哲蚌寺考察的情景,畅谈了聆听和学习总书记在哲蚌寺所作重要指示的感悟体会以及贯彻落实打算,表达了对总书记和党中央敬仰之心、感激之情和拥戴之意。大家一致认为,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西藏和平解放70周年的殊胜年份,十四亿中国人民的领袖、百年大党的核心习近平总书记专程到西藏庆祝西藏和平解放70周年并进行考察调研,充分彰显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西藏工作的高度重视,饱含着对西藏各族人民的深情厚谊、特殊关怀。总书记到哲蚌寺视察并发表重要讲话,既是对哲蚌寺的充分肯定,也是对全区宗教工作的充分肯定,更是对全区宗教界的极大鼓励和鞭策。

  会场一角。

  江白拉桑激动地说,哲蚌寺建寺605年来,党和国家最高领导人第一次到哲蚌寺视察,充分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对哲蚌寺的关心和对藏传佛教的关怀。非常荣幸代表全区广大僧众和哲蚌寺僧人向总书记敬献哈达并陪同在哲蚌寺视察调研,总书记亲切地对我们说,你们有什么困难,可以找寺庙管委会,党和政府会帮助你们解决的,总书记的话语犹如一股春风,让我倍感温暖,激动的心情无以言表,感激之情油然而生。这注定会是值得自己回忆一生、庆幸一生、自豪一生的盛大喜事,注定会是全寺僧众终生难忘、刻骨铭心的吉祥盛事,注定会是我们全体僧众的骄傲和自豪。要带头在广大僧众中宣传好贯彻好总书记重要讲话,坚定不移拥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领导、拥护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以永远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的决心和信心,坚决防止境外敌对分裂势力的干扰渗透破坏,划清与十四世达赖和达赖集团的界限,坚决反对分裂、维护祖国统一和民族团结,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带领全寺僧众,为不断推动宗教和顺、社会和谐、民族和睦接续努力,为开创哲蚌寺和谐稳定新局面贡献自己的力量。

  阿旺群增用“史无前例、倍感骄傲、高度重视、特殊关怀”四个词来形容自己代表哲蚌寺僧众、代表全区宗教界人士向总书记介绍寺庙情况的激动心情,认为总书记视察和重要讲话是对全区宗教界人士的巨大鼓舞、巨大激励、巨大鞭策。表示要铭记嘱托,感恩奋进,积极引导广大僧众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不折不扣地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对十四世达赖和达赖集团斗争的基本方针,旗帜鲜明地反对分裂、自觉维护祖国统一和加强民族团结,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在思想上同心同德、目标上同心同向、行动上同心同行。

  阿旺贡庆说,我寺僧人手提香炉、持宝伞,在庄严肃穆的法号声中,迎请伟大领袖习近平总书记。我们要谨记总书记教导,坚持藏传佛教中国化方向,深入开展“遵行四条标准、争做先进僧尼”教育实践活动,坚决与十四世达赖和达赖集团划清界限,促进宗教和顺、社会和谐、民族和睦,在推动西藏社会发展进步中发挥积极作用,努力让哲蚌寺成为爱国爱教、遵规守法的模范寺庙。

  阿旺从美谈到,有幸见证总书记亲临哲蚌寺考察这一伟大历史时刻,感到非常自豪、非常光荣。总书记强调,宗教的发展规律在于“和”,藏传佛教的发展,要有利于人民生活改善,有利于社会稳定。我们将以此为动力,继续践行和发扬藏传佛教爱国爱教的优良传统,坚决与十四世达赖划清界限,以实际行动表达对习总书记、对党中央、对全国人民的感恩之情、感谢之意,展示哲蚌寺全体僧人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

  扎西坚参发言时讲到,“团结稳定是福、分裂动乱是祸”,只有社会稳定,各民族才能够繁荣进步,各宗教才能够共享昌明。要深刻领会总书记重要讲话的核心要义、精神实质和丰富内涵,并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向广大僧尼和信教群众进行宣讲,教育引导他们热爱中国共产党,加强民族团结,维护祖国统一。要始终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发挥好自己在宗教界的影响力,积极推进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为西藏实现稳定发展生态强边四件大事贡献自己的力量。

  阿旺曲帕表示,要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切实遵行“四条标准”和“五个有利于”的要求,始终牢记党的恩情,坚决拥护党的领导和社会主义制度,坚定不移维护祖国统一,自觉与十四世达赖和达赖集团划清界限,坚持不懈维护民族团结,坚决遵守国家宪法和法律,始终高举爱国爱教旗帜,积极开展藏传佛教教义阐释,主动走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的道路。

  罗桑索巴说,今生能够得到总书记的接见,这是我们一生的荣耀,终身难忘!总书记伟岸的身影、和蔼的品德、慈祥笑容、亲切的话语,令我们如沐春风、倍感温暖!我们要以爱国爱教、遵规守法、维护稳定的实际行动回报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似海恩情,政治上紧跟领袖、思想上拥戴领袖、感情上贴近领袖、行动上维护领袖。

  巴旦巴沃谈到,认真学习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使我对推进藏传佛教中国化、促进藏传佛教健康传承有了更深层次的感悟和体会,对精进学识勤学苦修、同心同行共建和谐社会有了更加明确的奋斗目标和努力方向。作为一名政府批准认定的新转世活佛,将牢记总书记谆谆教导,不辜负党和人民的殷切期望,坚决维护祖国统一和民族团结,坚持藏传佛教中国化方向,继承和发扬藏传佛教爱国爱教、护国利民的优良传统,不断提升自身佛学造诣和品德修为,刻苦学习现代科学文明知识,努力成为一名符合“四条标准”的好活佛。

  会场一角。

  在听取大家发言后,旦科代表自治区党委政府强调,全区统战宗教系统和宗教界要把学习贯彻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抓紧抓实,深入学习领会、把握核心要义、掌握思想内涵,切实增强对宗教发展规律的把握,提高对推进藏传佛教中国化的认识,有力推进藏传佛教沿着正确方向发展。要深刻理解宗教发展的内在要求,把准把好“和”的规律,学深悟透总书记关于宗教规律在于“和”的重要论断,把“和”的理念作为统领宗教工作的“根”和“魂”,推进藏传佛教中国化不断取得新的成就。要深刻理解宗教适应性规律,把准把好“顺”的趋势,宗教界要胸怀“两个大局”,心系“国之大者”,自觉与社会主义社会的制度、道德和文化相适应,成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积极力量。要深刻理解宗教的“五性”特征和规律,把准把好“化”的要求,立足藏传佛教的基本教情,坚持“五个有利于”标准,顺应社会进步和民心所向,着眼于应对重大政治斗争,坚持我国宗教中国化方向,促进自身健康传承。要深刻理解宗教工作自身规律,把准把好“导”的方法,全面贯彻党的宗教工作基本方针,准确把握好宗教和宗教工作规律,坚持“导”的正确态度,加大“导”的工作力度,积极引导藏传佛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要深刻理解宗教“两重性”规律,把准把好“治”的抓手,始终坚持依法治国、依法治藏、依法管理宗教事务,用法律规范政府管理宗教的行为,用法律调节涉及宗教的各种社会关系,着力提升宗教治理能力水平。

(责编: 李巍)
相关阅读
 

热点关注更多>>

领导论述更多>>

理论园地更多>>

相关链接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