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西藏统一战线 > 统战要闻 > 正文

必须团结带领中国人民不断为美好生活而奋斗——“以史为鉴、开创未来”系列述评之二

作者: 姜琳、樊曦、周圆发布时间: 2021-07-28 10:06:10来源: 新华网
打印
T+
T-

  “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深刻总结党和人民的血肉关系,发出“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必须团结带领中国人民不断为美好生活而奋斗”的伟大号召,为新时代新征程指明前进方向。

  “我们党来自于人民,为人民而生,因人民而兴”

  北京,中国第一历史档案馆新馆。自7月19日开展以来,“百年恰是风华正茂”主题档案文献展吸引了诸多团体参观。

  仿佛进入了时空隧道,在一份份珍贵的档案、一幕幕鲜活的影像中,参观者重温一代代共产党人坚守初心使命的感人故事,深切感受我们党历久弥新、不断壮大的精神密码。

  峥嵘百年,就是一部为人民谋幸福的奋斗史,就是一部党与人民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的发展史。

  “为了让你们不再流离失所,为了让中国的老百姓过上富裕幸福的生活,为了人人都受教育,少有所教、老有所依,为了中华民富国强,为了民族再造复兴,我愿意奋斗终生!”

  热播电视剧《觉醒年代》中,李大钊、陈独秀的这段台词,生动展现我们党自成立之日起,就把“人民”二字铭刻在心。

  从1921年至1949年,中国共产党领导的革命队伍中,仅有名可查的烈士就达370多万人,无数英雄用鲜血和生命践行“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的铮铮誓言。

  党的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在革命、建设、改革的历史进程中,我们党紧紧依靠人民,跨过一道又一道沟坎,取得一个又一个胜利。

  是人民的“小推车”推出了淮海战役的胜利奇迹,人民的“小铁锹”掀起了新中国波澜壮阔的建设热潮,人民的“大包干”拉开了农村改革的历史大幕,人民的“大团结”筑起了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坚固防线……

  1946年,美国记者白修德和贾安娜在《中国的惊雷》中这样写道:“共产党并不曾使用什么魔术,他们只不过知道人民所渴望的改变,而他们拥护这些改变。”

  2020年,公关咨询公司爱德曼发布的“信任晴雨表”报告,中国民众对本国政府信任度连续三年位列世界第一。

  不同时期的两次评价,给出了同样答案——赢得人民信任,得到人民支持,我们党就能够克服任何困难,就能够无往而不胜。

  “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

  2012年11月,刚刚当选中共中央总书记的习近平在首场记者见面会上庄严宣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

  近9年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实际行动践行这一郑重承诺。听民声、察民情、汇民智、解民忧,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在中华大地上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历史性地解决了绝对贫困,推动人民生活水平实现历史性跨越。

  这是“一个也不能少”的庄严承诺——

  党中央一声令下,25.5万个驻村工作队、300多万名第一书记和驻村干部,尽锐出战。现行标准下9899万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忍饥挨饿、生活困顿这些几千年来困扰中国人民的问题总体一去不复返。

  这是“一个都不放弃”的坚强保护——

  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党中央周密部署,4万多名医务人员奔赴前线,460多万个基层党组织冲锋陷阵,每一位患者费用全部由国家承担……“为了保护人民生命安全,我们什么都可以豁得出来!”

  这是“民生无小事”的担当作为——

  厕所革命、校外培训减负、垃圾分类、北方地区清洁取暖、户籍制度改革……一件件民生小事,摆上中南海的议事案头,成为一项项重大的民生工程、民心工程,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显著增强。

  时代是出卷人,人民是阅卷人。

  把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放到治国理政的重要位置,把“让老百姓过上好日子”作为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谋民生之利,解民生之忧,新时代开创经济发展与民生改善良性互动的新境界。

  “新的征程上,我们必须紧紧依靠人民创造历史”

  一百年来,我们取得的一切成就,是中国共产党人、中国人民、中华民族团结奋斗的结果。

  向着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我们党必须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断造福人民、牢牢植根人民,紧紧依靠人民开拓事业新局面。

  新征程,要为人民解难题——

  《关于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的意见》印发,重拳出击课外培训乱象;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等8部门关于持续整治规范房地产市场秩序的通知》发布,剑指部分城市调控不力、房价上涨过快……

  短短一周内,聚焦群众反映强烈的民生难点、痛点,多项重磅举措接连出台。

  从“有没有”到“好不好”,人们追求美好生活的意愿更加强烈。必须以民意民生为导向,以民愿民盼为引领,着力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和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新征程,要为人民谋发展——

  6月1日,我国第一部以“乡村振兴”命名的法律——《中华人民共和国乡村振兴促进法》正式施行。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

  9天后,《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支持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意见》发布,开启到2035年“基本实现共同富裕”的新探索。

  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必须推动人的全面发展、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取得更为明显的实质性进展。

  新征程,要同人民共奋斗——

  人民是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执政的力量源泉,是决定党和国家前途命运的根本力量。

  展望前路,国内外形势依然复杂严峻。越是攻坚克难,越要坚持人民群众的主体地位,倾听人民呼声、汲取人民智慧、凝聚人民力量。

  百年初心,历久弥坚;百年岁月,风华正茂。

  迎着朝阳,为中国人民的美好生活不懈奋斗;迎着未来,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梦想前进!

(责编: 陈建国)
相关阅读
 

热点关注更多>>

领导论述更多>>

理论园地更多>>

相关链接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