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西藏统一战线 > 党风廉政 > 正文

把好“四关”加强党风廉政建设

作者: 王彬发布时间: 2021-08-02 10:55:32来源: 西藏日报
打印
T+
T-

  近期,中央16个督导组进驻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围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这个中心开展巡视工作,充分反映了新形势下加强党风廉政建设的重要性。

  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是每一名党员干部必须时刻坚持的方针和原则。广大党员干部要切实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始终把好“四关”,筑牢廉洁根基,奋力开创“十四五”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把好思想关。列宁指出,政治上有教养的人是不会贪污受贿的。干部政治理论水平不高、思想意识不够,是产生腐败的重要原因之一。全国各地因理论学习不够、走上犯罪道路的党员干部为数不少。比如,杭州市原副市长许迈永、海南省东方市原副市长吴苗、重庆市忠县原副县长王开健等腐败分子忏悔说:放松了政治理论学习,思想观念出了问题,迷失了人生方向,进而走上了违法犯罪的道路。理论功底深厚、思想纯洁是党员干部做到清正廉洁的基础,一旦思想观念这个“总闸门”出了问题,抵御腐败的重要防线也会随之崩塌。因此,广大党员干部要把好思想关,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学习党章党规党纪,强化党性修养、增强党性观念,以坚定的理想信念保持“风雨不动安如山”的坚定定力,以思想上的清醒保证用权上的清醒。

  把好小节关。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小事小节是一面镜子,小事小节中有党性、有原则、有人格。不注重小事小节,“小毛病”很容易演变成大问题,大部分腐败分子之所以走上违法犯罪的道路,就在于刚开始在小事小节上漫不经心、疏于防范,犯一些“小毛病”,最后一步步走向贪污腐化、堕落深渊。因此,广大党员干部要把好小节关,从小事小节上加强自身修养,从一点一滴中自觉完善自己,做到慎独慎微、防微杜渐,切实防止“小毛病”演变成大问题。要严以修身、严以律己,自觉遵守党章党规党纪,规范自己的一言一行、一举一动,做到绝不触碰廉政纪律红线、底线、高压线。

  把好责任关。对于党员领导干部来说,不能觉得自己没有违纪违法就万事大吉了,还要履行好“一岗双责”,种好党风廉政建设“责任田”。要以身作则、率先垂范,要求别人做到的自己首先做到,禁止别人做的自己坚决不能做,给本区域、本单位党员干部树立起良好的形象。要坚持原则、坚持底线,敢抓敢管、严抓严管,对于一些“闯红灯”“出问题”的党员干部,一定要进行严肃追责问责。要编好制度笼子,针对可能出现腐败的重要领域、重要岗位及重要环节,建立一整套规章制度,绝不让任何人有钻漏洞的机会。要把好下属的朋友圈、生活圈、社交圈,把好八小时以外的时间,一旦发现下属存在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提醒、及时批评教育、及时督促整改。

  把好权力关。党员干部的权力不是与生俱来的,是人民赋予的,没有任何私利和特权,有的就是为人民作贡献。要时刻牢记自己是人民中的一员,行使权力必须为人民服务,行使权力必须接受人民监督,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要坚持依法依规用权,不能把权力用在牟取个人私利上,不能把权力用在照顾亲友上,要把权力用在正道上,要把权力用到人民身上,要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真正用活用好权力。要结合今年开展的党史学习教育,从百年党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继承老一辈革命家的优良传统和优良作风,做到当廉吏、勤官。要明白“鱼和熊掌不可兼得”的道理,当官就不要发财,发财就不要当官,莫伸手,伸手必被捉。

  (作者单位:江孜县委组织部)

(责编: 陈建国)
相关阅读
 

热点关注更多>>

领导论述更多>>

理论园地更多>>

相关链接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