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西藏统一战线 > 党风廉政 > 正文

党员干部要筑牢道德修养高线

发布时间: 2021-03-01 10:09:34来源: 中国西藏新闻网
打印
T+
T-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一个人能否廉洁自律,最大的诱惑是自己,最难战胜的敌人也是自己。一个人战胜不了自己,制度设计得再缜密,也会‘法令滋彰,盗贼多有’。”党员干部只有擦亮眼睛,不断强化自我修炼、自我约束、自我塑造,筑牢道德修养高线,才能避过各类陷阱,永葆共产党人政治本色。

  筑牢道德修养高线,就要注意避过“特权”陷阱。权力是一柄双刃剑,任何权力都有潜在的腐蚀性。党员干部尤其是领导干部无论职务高低、权力大小,都存在着腐败的风险,只有敬畏权力、管好权力、慎用权力,才能真正把权力用到推动地方发展上,用到党的事业上,用到为老百姓办事上。避过“特权”陷阱,关键在于守住底线,只要守住做人、处事、用权、交友的底线,就能守住党和人民交给自己的政治责任,守住自己的政治生命线,守住正确的人生价值;要自觉同特权思想和特权现象作斗争,从自己做起,从身边人管起,构筑起预防和抵制特权的防护网。

  筑牢道德修养高线,就要注意避过“贪婪”陷阱。庄子说:“贪财而取危,贪权而取竭。”过分贪图钱财必然容易让自己陷入危险的境地,过分贪图权力必然会耗尽自己的心力。正如贪吃蜂蜜的苍蝇常常死在蜜浆里,贪婪的人也常常败在了自己的贪心上。壁立千仞,无欲无刚。党员干部应当时刻提醒自己慎独慎微,始终保持如履薄冰、如临深渊的警觉意识,坚持人情之中有原则,交往当中有政治,交友当中有底线,坚决抵制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以廉当福、视贪为祸,带头廉洁自律。

  筑牢道德修养高线,就要注意避过“浮躁”陷阱。无论是一些党员干部热衷形象工程、面子工程,制造政绩泡沫,还是“赚快钱”“走捷径”等功利心态,浮躁的负能量,传播较广、危害不小。党员干部应时刻告诫自己,树立高远之志,摈弃功利之心,深刻认识到开展任何工作,都需要涵养定力、克服浮躁,远离急功近利、追名逐利,用专注的态度、踏实的努力干出一番事业、实现人生价值。

(责编: 陈建国)
相关阅读
 

热点关注更多>>

领导论述更多>>

理论园地更多>>

相关链接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