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西藏统一战线 > 党风廉政 > 正文

我区纪检监察机关前移监督关口 保障“六稳”“六保”政策落实落地

发布时间: 2020-07-07 10:11:53来源: 西藏日报
打印
T+
T-

  “多亏县人社局的帮助,我在县城附近的蔬菜瓜果种植基地找到了活干,离家近,收入也可以。”6月25日,见到昌都市类乌齐县纪委监委专项督查组工作人员,该县长毛岭乡普雄村村民洛松兴奋地说。

  洛松是建档立卡贫困户,由于政府扶持,加上自身勤劳肯干,成为村里最早摘掉贫困户帽子的人之一。往年这时候,洛松都在外县务工,今年受疫情影响,他没能及时外出,面临失业返贫风险。了解到该情况后,类乌齐县纪委监委及时梳理了有关问题,并成立专项督查组,围绕扶贫项目、扶贫企业复工复产达产和扶持贫困劳动力就业政策落实情况等进行监督检查,督促县扶贫、人社、市场监管、农业农村等部门认真履职尽责,想方设法激发市场活力,帮助贫困群众在“家门口”就业。

  党中央决策部署到哪里,监督检查就跟进到哪里。全区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坚守政治定位,坚持更高标准,突出政治监督,强化日常监督,不断把监督触角延伸到基层一线,督促各级党组织认真落实党中央和自治区党委关于“六稳”“六保”的决策部署和各项政策措施,推动抓好疫情防控、社会稳定、经济发展、民生保障等各项工作。

  “各监督检查室要紧盯各级党委(党组)书记、班子成员等关键少数,以有力有效监督推动领导干部切实把责任担起来,把压力传下去;自治区纪委监委班子成员要结合分管工作,深入各地市、县区调研督导,督促各级党组织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近日,自治区纪委召开常委会会议,专题学习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印发的《关于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 紧紧围绕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跟进监督精准监督全程监督的工作意见》,并制定相应贯彻落实意见,提出强化政治监督、形成工作合力、抓好专项工作3个方面10余项具体措施。

  按照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的相关要求,自治区纪委监委明确了监督的重点行业、重要领域和主要任务,并由党风政风监督室牵头,对当前需重点关注的政策措施作了梳理汇总,督促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结合实际,有针对性地开展监督。

  “就业政策都落实到位了吗?群众就业情况怎么样?”日前,自治区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协同驻自治区人社厅、教育厅纪检监察组组成联合监督检查组,来到高校毕业生招聘会现场开展监督调研,督促有关部门在助推高校毕业生就业岗位落地、做好招聘服务等方面共同发力,并对有关部门落实《西藏自治区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加快农牧民转移就业促进农牧民增收的实施方案》进行跟踪监督。

  “我们把就业作为‘六稳’‘六保’的底线要求,深刻把握就业规律,逐项专题研究推动,全面推进就业工作。”自治区人社厅就业促进处有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全区已分三批发布就业岗位计划6.3万个,对接落实到位岗位3.7万个,农牧民转移就业39.1万人,实现劳务收入28.3亿元。

  促就业、保民生,稳住市场主体是关键。连日来,自治区纪委监委有关部门联合自治区发改委、住建厅、人社厅等行业部门纪检监察组成立专项监督检查组,围绕中小微企业和个体户金融支持、产业供应上的难点堵点断点实施精准监督,特别是针对12345政府服务热线反映的问题,提出4个方面16项整改措施,督促相关部门接诉后迅速办理、办好办实。

  “在做好专项监督的同时,我们注重发挥派驻派出机构‘探头’作用,督促被监督单位履行好主体责任和监管责任,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和自治区党委部署安排,扎实做好行业领域复工复产达产工作。”自治区纪委副书记、监委副主任唐明英介绍。

  鉴于西藏粮油物资供应主要依赖内地保障,必须确保统筹调度有序、供应稳定充足,自治区纪委监委驻自治区发改委纪检监察组专门对自治区粮食和物资储备局有关负责人进行了谈话提醒,要求其采取有力有效措施,巩固和深化粮食产销合作,加大粮源组织力度,稳定内地粮源渠道,确保粮源充裕、品种丰富。“截至6月初,全区入统粮食企业从区外调入粮食3.89万吨,销售粮食6.31万吨,有效保障了市场需求,价格基本稳定。”驻自治区发改委纪检监察组有关负责人介绍。

  “政府为我们减免房租、减轻负担,我们都很高兴,但列入减免名单的具体标准是什么,有哪些限制性条件,是否需要找关系,我们心中很忐忑……”在对落实市属国有企业减免中小微企业和个体户房屋租金政策进行监督检查时,拉萨市、林芝市纪委监委走访了一些企业法人和个体工商户,均发现了潜藏其中的一些廉政风险点。对此,拉萨市纪委监委向市国资委下达了监察建议书,林芝市纪委监委向市国资委发出了提醒函,要求国资委党组履行好主体责任,党组书记履行好第一责任人职责,班子成员履行好“一岗双责”,进一步加强监督管理,及时发现和纠正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做到抓早抓小、防微杜渐。

  “‘六稳’‘六保’涉及多个行业领域,我们在督促落实中,存在对就业、民生、市场经济、粮食能源、产业链供应链等专业性政策掌握不深不透、执行标准不一的问题,一定程度影响了监督质效……”这是堆龙德庆区纪委监委关于开展“六稳”“六保”政策措施的工作情况报告中点出的问题。根据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围绕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进行监督检查中发现的困难和问题,自治区纪委监委进行专题研究,并提出意见建议。“我们要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切实把日常监督和专项监督有机结合起来,在日常监督上,进一步前移监督关口,拓宽监督渠道,主动及时对‘六稳’‘六保’工作情况进行监督,做到监督常在、形成常态。在专项监督上,对落实‘六稳’‘六保’工作中带有普遍性全局性的突出问题集中开展专项治理,既抓重点,抓典型案件,形成震慑,又抓教育鼓劲,正面引导,认真贯彻‘三个区分开来’要求,激发广大干部工作的激情。”自治区纪委副书记、监委副主任龚会才表示。

(责编: 陈建国)
相关阅读
 

热点关注更多>>

领导论述更多>>

理论园地更多>>

相关链接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