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西藏统一战线 > 党风廉政 > 正文

深刻把握党风廉政建设规律 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

作者: 李梅英 邓青发布时间: 2020-03-09 10:35:58来源: 西藏日报
打印
T+
T-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上指出,要深刻把握党风廉政建设规律,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纪检监察机关作为党内监督和国家监察的专责机关,必须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充分认识当前反腐败斗争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以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的实际成效推动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坚定不移反对腐败是我们党的性质和社会主义国家性质决定的,也是我们党一以贯之的坚定政治立场。我们党自1921年成立以来,始终把反腐败作为严肃的政治斗争摆在突出位置、紧紧扭住不放,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我们党坚持反腐败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坚持重遏制、强高压、长震慑,坚持行贿受贿一起查,坚定不移“打虎”“拍蝇”“猎狐”,用最坚决的态度削减腐败存量、遏制腐败增量,奋力夺取并巩固发展了反腐败斗争取得压倒性胜利,把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引向深入。

  在与腐败进行斗争的过程中,我们党通过客观分析不同阶段的形势变化,不断深化对反腐败规律的认识把握,正确处理惩治和预防、治标和治本的关系,科学制定反腐败斗争战略战术,推动反腐败斗争思想理念、体制机制不断发展完善。从十八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要加强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形成不敢腐的惩戒机制、不能腐的防范机制、不易腐的保障机制”,到十八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要“着力营造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政治氛围”,继而到党的十九大必须“强化不敢腐的震慑,扎牢不能腐的笼子,增强不想腐的自觉”,再到十九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要“用好治标利器,夯实治本基础” “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直到刚刚闭幕的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要深刻把握党风廉政建设规律,把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当作反腐败斗争的基本方针和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方略,统筹联动、增强总体效果,习近平总书记始终站在党和国家全局的高度,对构建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体制机制作出重大部署,提出明确要求,形成了一个动态发展的反腐败目标体系。可以说,构建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有效机制,是习近平总书记一以贯之的重要思想,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

  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是一个有机整体,不是三个阶段的划分,也不是三个环节的割裂。其中,不敢腐的侧重点是惩治和震慑,通过以零容忍的态度惩治腐败,形成强大震慑,使党员、公职人员对腐败心生戒惧、悬崖勒马;不能腐的侧重点是制约和监督,通过以案促改,构建和完善制约腐败、监督权力的体制机制,堵塞制度漏洞,用严密的制度让意欲腐败者无从下手;不想腐的侧重点是预防和引导,通过学习党纪国法、印发案件通报和违纪违法干部忏悔录、摄制播放党风廉政警示教育专题片等方式,加强廉政文化建设,使党员、公职人员从思想根源上消除腐败的动机。三者贯穿着思想、道德、纪律、法律、制度等要求,辩证统一、相互促进。我们党正是一贯强调标本兼治、坚持运用“三不”一体,才能实现从内到外的深度重塑,不断增强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能力。

  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和反腐败斗争实践的科学总结,凝结了我们党对管党治党规律、腐败发生机理和当前形势任务的深刻洞察。当前,反腐败斗争虽然取得了压倒性胜利,但形势依然严峻复杂,特别是腐败成因的复杂性,决定了治理措施的多样性,仅仅依靠一种治腐方式不可能完全奏效。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必须准确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重要论述的精神实质,深刻理解内因和外因、自律和他律、治标和治本的辩证关系,紧密结合当前反腐败斗争实际,切实把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成功经验和有效措施体现到纪检监察工作的各方面和全过程,坚定稳妥、稳中求进,把“严”的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持续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要强化对一体推进“三不”的组织领导,突出政治监督、强化日常监督,督促各级党组织履行好主体责任,不断加强对构建一体推进“三不”体制机制的全方位全过程领导。同时,认真履行监督专责,及时发现问题,提出意见建议,推动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各负其责、形成合力。要继续保持“打虎”“拍蝇”“猎狐”的高压态势不放松,坚决查处大案要案特别是领导干部违纪违法案件,坚决斩除政治问题和经济问题交织、不收敛不收手、群众反映强烈、问题线索反映集中的“毒瘤”,使广大党员、公职人员心存敬畏、不敢越雷池一步。要紧盯具体案件背后的管理漏洞、制度空隙、监管缺位等问题,深入剖析案件成因、特点、规律,推动审批监管、执法司法、工程建设、资源开发、金融信贷、公共资源交易、公共财政支出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监督机制改革和制度建设,构建不能腐的制度体系,不断压缩腐败滋生蔓延的空间。要坚持一案一总结、一案一整改,着力发现理想信念缺失、纪法意识不强等问题,认真开展党风廉政警示教育,特别是要巩固拓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作为党的建设永恒课题和全体党员、公职人员的终生大事,教育和引导广大党员、公职人员筑牢思想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始终固守一心为民、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要打通“三不”之间的内在联系,在推进不敢腐时注重挖掘不能腐、不想腐的功能,在推进不能腐时注重吸收不敢腐、不想腐的有效做法,在推进不想腐时注重发挥不敢腐的威慑和不能腐的约束,特别是要贯通运用“四种形态”这一重要载体,精准运用纪检监察建议这一重要工具,在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实践中实现惩治的震慑力、制度的约束力、政策的感召力以及文化的影响力的效应叠加,深化标本兼治。

  (作者单位:西藏日报社; 自治区纪委监委宣传部)

(责编: 陈建国)
相关阅读
 

热点关注更多>>

领导论述更多>>

理论园地更多>>

相关链接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