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西藏统一战线 > 非公经济 > 正文

昌都市召开民营经济代表人士恳谈会

发布时间: 2023-12-26 17:57:28来源: 昌都市委统战部
打印
T+
T-

  12月24日下午,昌都市召开民营经济代表人士恳谈会,“零距离”倾听企业人士的意见建议,“面对面”帮助民营企业纾困解难。自治区副主席、市委书记龚会才出席会议并讲话,他强调,要全面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自治区党委十届五次全会安排部署,优化营商环境,提高服务效能,政企合力把企业做大做强、做优做长,努力开创昌都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新局面,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昌都作出新的更大贡献。自治区党委主题教育第五巡回督导组副组长顿珠到会指导。自治区工商联党组成员、副主席刘武讲话。市委副书记、市长罗庆伍主持会议。会上,8位民营经济人士围绕企业经营、要素保障等情况作交流发言,6家相关单位围绕政策支持、招商引资、惠企纾困、金融税收等政策作交流发言。魏兴贵、吕国健、齐应海、多吉战都、黎世江、张文生、吴应海、贾新雨、蒲玉辉、吴剑、同敏玺绕出席。

  龚会才强调,各级各部门要严格落实市委2024年“环境整治年”“作风深化年”要求,既要出政策、也要讲公平,助力提升政策措施的“穿透力”,坚决拆除公平竞争的“篱笆墙”,全面激发市场活力、消除市场壁垒;既要做加法、也要做减法,通过要素型、制度型供给赋能企业成长,通过降税费、减流程帮助企业减负,让企业轻装上阵、轻松前行;既要重执行、也要重口碑,把政策执行实效与企业实际获得感统一起来,全面营造亲商爱商护商的浓厚氛围。一要聚力提升政务服务满意度,做到有事必帮、无事不扰。持续深化主题教育,构建“一站式”企业综合服务中心,提供政策精准推送、应享未享提醒、“送政策上门”等服务,变“企业找政策”为“政策找企业”。持续推进服务理念和方式变革,统筹安排民企调研、数据填报等工作,防止过度服务、错配服务、越界服务。建立“民企评部门”机制,对各部门服务情况进行监督,切实提升企业感受度。二要聚力提升市场环境透明度,做到公平竞争、开放包容。全面落实“非禁即入”,全面开展变相设置审批条件、“萝卜坑”招标、垄断经营等问题专项整治,依法依规吸纳民间资本以控股或参股形式参与特色产业开发,提高政府采购工程面向中小企业预留份额,提高对小微企业的价格评审优惠幅度,让民间资本“投资有门”“投资有效”“投资有利”。把握监督尺度和温度,推行首违不罚、公益减罚、轻微速罚,最大程度减少对企业经营的影响。三要聚力提升要素保障精准度,做到供给有效、支撑有力。在降低成本上,要全面排查整合市属国有资产商品用房,加大市场投放力度,降低民营主体的租房成本,常态化开展政银企对接,推出更多符合民营经济特点的金融产品。在用地保障上要坚持“净地”出让,积极争取更多耕地占补平衡指标。在用电服务上坚持以企业需求为导向,缩减办电时间。在政策支持上要深入落实“18条措施”,用好奖励资金,确保平等使用生产要素。四要聚力提升法治建设公信度,做到诚实守信、依法保护。一手抓合法权益的保护,对侵害民营企业合法权益的行为一律快查快办、严查严办,对制约民营经济发展的规章制度一律全面清理和纠偏,对涉及民营企业经营的矛盾纠纷一律全力化解;又要一手抓市场秩序的规范,依法打击无理取闹、强买强卖、阻挠施工、干扰资源开发等行为,严密防范并全面清理拖欠企业账款问题。五要聚力提升政商关系亲清度,做到尊商爱商、有度有为。党员领导干部要秉持“亲”“清”二字,亲而不丢清廉本色,清而不忘服务职责。联系领导要经常走访企业,对民营企业人士多关注谈心,多引导支持。

  龚会才要求,昌都的民营企业家有闯劲、有格局、有担当、有胆识,希望一如既往发扬敢为人先、爱拼才会赢的企业家精神,放下包袱、放手发展,持之以恒把企业做强,把“蛋糕”做大,争做爱国敬业、守法经营、创业创新、回报社会的典范。

(编辑:陈建国 责编:周勇 终审:刘期胜)
相关阅读
 

热点关注更多>>

领导论述更多>>

理论园地更多>>

相关链接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