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西藏统一战线 > 非公经济 > 正文

西藏藏地吉龙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发展“含绿量”提升增长“含金量”

作者: 拉巴桑姆发布时间: 2023-12-21 11:04:56来源: 西藏日报
打印
T+
T-

  近年来,拉萨市堆龙德庆区坚决走好“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广泛开展绿色生产行动,引导和支持企业积极创建“绿色工厂”,对内抓好技术改造和资源循环利用,逐步构建清洁、高效、低碳、循环的工业体系;对外抓好生产线、建筑物的净化美化和厂区绿化,打造绿色、生态厂区环境,最大限度降低能耗和污染物排放,实现企业绿色、高效、可持续发展。目前,堆龙德庆区已有两家企业获评自治区级“绿色工厂”称号,西藏藏地吉龙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就是其中之一。

  作为堆龙德庆区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绿色引擎”,西藏藏地吉龙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始终坚持新发展理念,建设“绿色工厂”,生产绿色产品,以公司发展“含绿量”提升增长“含金量”。今年8月1日,该公司被拉萨市认定为拉萨市第五批绿色发展试点企业,9月18日被西藏自治区认定为“绿色工厂”。

  在西藏藏地吉龙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包装车间内,记者看到十多名工人熟练地忙碌着,与旁边的自动化传送带配合默契。

  据西藏藏地吉龙农业开发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公司是集牦牛酸奶、牦牛纯牛奶研发生产销售为一体的乳品公司,采用先进的智能化和自动化生产线,鲜奶车间和酸奶车间主要工艺设备均引进国际先进设备,乳制品加工专用设备达到国内先进水平,可有效降低能源与资源消耗,减少污染物的排放。公司还对仓库进行立体化和智能化改造,科学规划布局,提高了仓储能力和运行效率。厂内还配套建有污水处理站,采用“厌氧水解酸化+生物接触氧化”处理工艺。同时,该公司在产品设计上也引入了生态设计理念,在包装上遵循可再生、减量化、可循环的原则,完善包装管理制度,优先选用可降解的包装材料,降低包装材料消耗;在原料上,优先考虑本地优质牧场奶源,减少运输环节的能源消耗和污染物排放。

  如今,西藏藏地吉龙农业开发有限公司自主研发和生产的“藏地吉龙”“邦萨”品牌乳制品,不仅满足了消费者的需求,也体现了公司的创新能力和对本土文化的尊重。该公司在推动经济发展的同时,还积极带动农牧民群众就业。目前公司共有员工96人,其中吸收当地大学毕业生16人,吸纳当地农牧民就业人数占职工总人数的70%以上。

  堆龙德庆区经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堆龙德庆区在政策引导、企业转型、节能诊断、培训教育、交流合作等各方面对辖区企业进行了支持和帮助,有越来越多的企业更加注重环保和社会责任。今后,我们将继续优化营商环境,帮助企业做大做强,促进企业实现高质量发展。”

(编辑:陈建国 责编:周勇 终审:刘期胜)
相关阅读
 

热点关注更多>>

领导论述更多>>

理论园地更多>>

相关链接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