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西藏统一战线 > 非公经济 > 正文

林芝市优化营商环境工作:厚植营商“沃土” 构筑发展“高地”

作者: 张猛发布时间: 2023-12-03 10:47:28来源: 中国西藏新闻网 记者 张猛
打印
T+
T-

  水积而鱼聚,木茂而鸟集。对一座城市而言,良好的营商环境是吸引大项目、好企业落地的关键。

  今年以来,林芝市将优化营商环境作为推动经济发展的重中之重,把高质量发展要求落实到项目审批、企业开办、服务群众的各环节、全过程,全面创优政务服务、方便企业经营,林芝市企业、群众的获得感、满意度不断提升。

  打好税务“组合拳”,培育壮大市场经营主体

  “今年留抵退税政策一出,税务局的同志就第一时间打电话通知我们,担心我们不了解具体政策,又约好时间上门进行讲解。”林芝市交通实业有限责任公司财务负责人张玲高兴地说,“今年,公司留抵退税税款13.69万元,还能享受公共交通免征政策,大大缓解了资金压力。”

  今年以来,国家税务总局林芝市税务局持续深入推进“便民办税春风行动”,把准纳税人缴费人急难愁盼事项,梳理当前纳税服务工作中的短板弱项,掌握纳税人缴费人对纳税服务及税收工作的真实诉求和预期,分类指导,精准施策,纳税人满意度和幸福感持续提升。

  西藏天禾啤酒有限公司是一家集啤酒研发、生产、销售于一体的本土制造企业。2022年,受国内国际经济形势影响,该公司的生产经营遇到了前所未有的困难。

  了解到该企业情况后,林芝市税务局及时开展“点对点”提醒和“一对一”辅导,为企业提供申请、核实、审核、到账全流程全链条服务,保障退税资金及时到企业,大大缩短了办理时限。

  为营造更加优质的营商环境,林芝市税务局根据纳税人成立时间、信用等级、主营业务、生产经营等,建立企业类型画像体系,梳理企业各阶段遇到的共性问题,组织“全面体检”,让供需匹配的“政策礼包”精准直达各类市场经营主体,增强市场经营主体的发展底气。

  聚焦知识产权,助力特色产业发展

  “我们积极利用本地特色资源,狠抓地理标志培育、运用促进工作,推动地理标志产业成为林芝市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抓手。”林芝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知识产权局)知识产权科的张立洋介绍,早在2020年,林芝市便设立了商标和品牌战略实施工作领导小组,其工作重心就是培育发展地理标志产品。“我们圈定了地理标志运用促进项目,积极协调政策资金专项扶持,帮助获得用标许可的市场经营主体有效利用地理标志,推动实现企业发展、群众增收。”

  林芝市米林市红太阳科技示范家庭农场(简称红太阳家庭农场)便是受益者之一。林芝灵芝成功注册国家地理标志产品后,红太阳家庭农场被核准为用标企业。“获得用标许可后,林芝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知识产权局)开始服务支持红太阳家庭农场开展‘林芝灵芝’地理标志运用促进项目。”在政府部门的帮扶下,红太阳家庭农场立足企业收益与社会效益,确定了“家庭农场+种植基地+农户”的藏药材发展模式,努力解决种植户的技术难题和销售顾虑,米林当地灵芝种植规模由200亩扩大到600亩,年产量达到4万斤,产值1500万余元,带动315户农牧民年户均增收近3万元。

  为弥补林芝市无知识产权代理机构、知识产权服务质量不高的缺陷,林芝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与四川鼎宏知识产权服务有限公司签订年度服务协议,开展知识产权人才培养服务,每年举办面向知识产权工作人员、创新主体知识产权负责人的专题培训,举办知识产权特色专题讲座;协助建立知识产权专家服务团,定期为林芝市重点产业、中小微企业进行知识产权的确权、用权、维权辅导;协助建立维权援助工作站,提升林芝市知识产权维权援助、仲裁调解工作水平。

  同时,林芝市坚持品牌保护运用,编制知识产权服务指南,建立知识产权援助工作站2个,指导做好商标、地理标志产品注册和认证工作,“波密辣椒”成功注册国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截至目前,林芝市有效注册商标4500件、国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25件、国家地理标志产品保护10件、专利521件。

  服务提速增效,便民利民有温度

  营商环境要突破,首先就要在政务服务的提速增效上求突破。林芝市政务服务中心始终以群众满意为第一目标,以群众感受为第一感受,全面践行“马上就办、办就办好”的工作理念。

  翻开林芝市政务服务中心的留言本,满满全是好评。“心中装着群众,把群众要办的事当作自己的事来办,就一定能办好。”林芝市政务服务中心工作人员说。

  针对企业因对办理程序不了解、手续不全而多次往返的情况,耐心地做好解答,告知办证所需要的材料、办证的程序、时限以及相关依据,做到一次性告知、一次性办结。同时,落实材料不齐“容缺受理”制度,针对企业法律关系简单、事实清楚、无争议的事项,在关键证据材料齐全,部分次要辅助性材料暂时缺失的情况下,先予受理,缺失材料事后补齐,方便企业办证,减少办事人来回跑。

  此外,林芝市政务服务中心还为企业开通“绿色通道”,以企业需求为导向,实行“预约服务”“延时服务”“一对一服务”“上门办证服务”,限时出证,急事急办,缩短办证时间,对符合条件的“优先受理、优先审批、优先出证”,助力企业健康发展,营造良好营商环境,努力实现企业办事“最多跑一次”。

  下一步,林芝市将对标营商环境评价体系,着力打好“放管服效”改革战、争先创优突破战、企业服务升级战、品牌打造创新战,加快创建国家营商环境创新试验区,打造优化营商环境“升级版”,推动优化营商环境工作再上新台阶。

(责编: 陈建国)
相关阅读
 

热点关注更多>>

领导论述更多>>

理论园地更多>>

相关链接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