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西藏统一战线 > 非公经济 > 正文

以环境之“优”谋发展之“势”——昌都市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工作综述

作者: 贡秋曲措发布时间: 2023-11-15 14:16:08来源: 西藏日报
打印
T+
T-

  今年上半年,实现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2.89亿元,完成全年预算的63.49%,同比增加4.22亿元,增长48.81%;

  截至9月,共有各类经营主体50322户,注册资本金1284.1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2.22%、15.83%;

  ……

  近年来,昌都市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优化营商环境的决策部署和自治区党委、政府的相关工作要求,不断强化责任担当,加强统筹协调,优化服务、纾困解难、加强监督,为优化全市营商环境按下了“快进键”。

  优化服务,降低经营主体办事成本

  “请问有什么可以帮助您的?”

  9月21日,昌都市政务服务中心迎来一位年近七旬的前来办事人员。老人一进门,“党员先锋岗”的工作人员就主动上前询问。原来,这位老人想办理营业执照,但对现在的智能机器一窍不通,不知从何下手。

  工作人员立即将老人引导至个体工商户营业执照智能审批机前,在确定他具备各项办理条件后,提供了帮办代办服务。考虑到老人腿脚不便,工作人员还为他办理了邮寄服务。老人对工作人员的暖心服务表示非常满意。

  审批流程多、周期长,曾是困扰项目落地、企业入驻的难点、痛点。近年来,昌都市坚持问题导向,聚焦企业需求,持续推进政务服务标准化规范化简便化建设,不断创新服务举措,完善“一窗受理”,推行首问负责制、一次性告知制、限时办结制,压缩企业开办时间,将企业登记审批时限由3个工作日压缩至1.5个工作日,将营业执照、印章刻制和银行开户环节压缩至5个工作日,全面实现个体工商户当场办结。同时,该市持续深化“证照分离”改革、企业简易注销改革等,积极推行“容缺受理”机制,降低企业开办和注销时间成本,使业务办理“马拉松”变为“短平快”,切实激发了市场活力,营造了良好的营商环境。

  纾困解难,降低经营主体运营成本

  中国水利水电第七工程局有限公司两台变压器于2022年1月运行,因前期用电规划阶段未科学统筹企业未来用电规模,导致电力浪费,每月基本电费高达30多万元,使企业负担不断加重。为此,国网昌都供电公司能效走访人员对该公司电气设备、用电规模进行了详细检查和评估,建议优化接入方式,停运一台变压器,为该公司月均减少20万元的电力成本。

  “供电公司免费为我们提供能效走访服务,给出专业的节能建议和可行的方案,给我们降低成本带来很大的帮助。”中国水利水电第七工程局有限公司电气设备负责人激动地说。

  自开展能效走访以来,国网昌都供电公司依据国家“放宽减容期限限制”的相关规定,组建专业团队,深入昌都市57家企事业单位开展现场能效检查,开通“绿色通道”,协助11家企业用户完成减容业务。

  除了电力部门,昌都市其他相关单位也结合工作实际,靠前发力,对受疫情冲击的行业、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实施一揽子纾困帮扶政策。昌都市税务局积极落实留抵退税政策,精准落实对小规模纳税人阶段性免征增值税、对小型微利企业减征企业所得税等一系列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昌都市人社局持续完善人才生活居住保障、落户等各项政策,严格落实稳岗返还、企业招用困难人员社保补贴、小微企业吸纳高校毕业生就业社保补贴等政策,助力企业留住人才,减轻企业培育人才负担。

  加强监督,保护经营主体合法权益

  市场监管部门肩负着促进市场经济持续、健康、有序发展的重要使命。去年,昌都市市场监管局坚持严格管理、严格查处、严格执法,深入推进民生领域案件查办“铁拳”行动,查办各类违法案件91件,案值21.39万元,罚没款68.79万元;聚焦重点民生商品和疫情防控物资价格,出动执法人员2000余人次,检查经营单位6000余户次,处理价格投诉举报114起,查处价格案件5起;受理12315投诉举报541件,咨询14464人次,办结率100%,争议金额80.32万元,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58.45万元。

  除12315消费者投诉举报专线外,今年,昌都市大刀阔斧实施12345“接诉即办”改革,助力企业健康发展。今年上半年,该市12345热线共受理群众诉求2万余件次,同比增长92.63%,响应率达100%,满意率由85%提高到93.99%。在“2023年昌都市政府工作意见建议征集”活动中,12345热线解民忧的效率和关注度位居前列。

  优化营商环境没有休止符。下一步,昌都市将继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多措并举持续优化发展“软环境”,全面激发全市经济发展新动能。

(责编: 陈建国)
相关阅读
 

热点关注更多>>

领导论述更多>>

理论园地更多>>

相关链接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