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西藏统一战线 > 非公经济 > 正文

“香”飘万里创业路

作者: 图/文 本报记者 裴聪 格桑伦珠 本报通讯员 洛克发布时间: 2022-03-10 10:23:59来源: 西藏日报
打印
T+
T-

  ① 曲旺为当地妇女传授藏药香制作方法。

  ② 合作社为村民进行分红。

  ③ 曲旺通过直播销售藏药香。

  ④ 当地小学生和洛桑一起体验藏药香制作。

  ⑤ 当地村民在合作社里就业。

  ⑥ 曲旺积极参加相关妇联培训。

  ⑦ 曲旺在了解当地妇女的收入情况。

  

  藏历新年前,我们从墨竹工卡县向门巴乡出发,路边粗枝大树渐成丛生灌木,前一夜下的雪像是给田野和群山盖上了一层薄薄的被子,越往直孔沟里行进,感觉这层被子又厚了不少。

  走进位于仁多岗村的直孔热色妇女藏药香加工合作社,扑面而来的是阵阵浓郁的香味,令人情不自禁地先来个深呼吸。几个工人正忙着将刚刚挤压成型、如面条般柔软的一根根棕色藏药香摆放整齐。而四周排列着的几个一人多高的木架上都分层摆放了托盘,里面盛满了已经晾干的藏药香。

  合作社的创始人洛桑和妻子曲旺都出生于仁多岗村,是地地道道的70后,他们心怀梦想,同甘共苦,艰苦创业,最终用辛勤的汗水和劳动换来了美好富足的幸福生活。因为加工出来的藏药香品质好、价格优惠,多年来积攒下不少的客户资源,人气一直很旺。现在,洛桑主要负责对外联系拓展市场,曲旺则带领几名妇女在厂房里脚踏实地制作藏药香。

  结婚后,洛桑在村子里担任会计,曲旺则开起了茶馆和小卖部,生活平淡而充实。有一次到拉萨进货,俩人听在藏医院工作的弟弟和其他同事聊起了藏药香,并说如果有人能下功夫找到藏药香的原始配方,一定会销售得很好,不过因为其中的一些草药产量很低。

  听到这些,曲旺想起自己所在的门巴沟盛产藏药材,又有两座有名的寺庙和一处温泉,每年都有很多游客到此一游,有制作藏药香的良好基础和销售条件。曲旺向洛桑说出了自己想创业的想法。洛桑也非常赞同,恰逢第一批驻村工作队进驻,洛桑也向工作队交流了自己的想法,并得到很大的支持。

  于是,夫妻俩拿出多年的积蓄20万元,又找了7户贫困户入股(各出5000元),于2010年成立直孔热色藏药香加工合作社。合作社成立的第一年,他们把主要精力放在寻找藏药香的原始配方,在直孔提寺的经书里找到一些线索,在弟弟的帮助下,成功还原了藏药香配方。配方是找到了,但所筹备的资金也花得所剩无几。为了购买原材料、组织生产,曲旺四处借钱,乡里的亲戚朋友都让她借了个遍。

  创业初期,免不了要经历无数的困难和挫折,因为通向成功的道路并不是一帆风顺的。最终,有的人选择了放弃,但有的人则继续咬紧牙挺住了。而坚持下来的这些人最后得到成功的回报。洛桑和妻子就是后者。虽说担着很大的风险,但是夫妻俩很有信心,也干劲十足。他们相信,只要努力付出就肯定会有收获。

  “藏药香以严格的手工工序、独特的配方以及不添加任何动物香料而备受尊崇,特别是直孔藏药香更是有着悠久的历史。”坐在记者面前的洛桑,虽然普通话说得不是很流利,但对藏药香的推崇却是溢于言表。曲旺告诉记者,晾晒过程同样相当重要,不能长时间暴晒,只能在阳光充足但温度不高的地方摆放。这是由于在藏药香原料的配制过程中,水的比例较少,这样能够使香料更多,香味更纯正。2014年,他们成功申请专利,注册商标“久布日牌”,专业做藏药香。

  “为了提高能力,我们曾多次前往区内各地藏药和藏药香制作点参观学习。通过学习,逐步掌握了科学的管理模式和先进的创业思路。在党富民政策的鼓舞和县、乡、村、驻村工作队的大力支持下,立足环境保护和生态保护,增收致富的路越走越宽。如今,合作社已开发出8种藏药香产品,在拉萨市各县(区)、旅游景点、净土健康产业销售点均有销售。”洛桑说。

  为带动更多的人就业和增收致富,近年来,墨竹工卡县投入58万元扶贫资金新建了合作社厂房,拉萨市妇联投入10万元帮助合作社扩大规模,同时带动妇女就业。现在,该藏药香的制作技艺被评为拉萨市市级非遗,合作社还被评为拉萨市首批文化产业示范基地。随着西藏旅游业的兴起,藏药香逐渐被人们所熟知,更多的藏药香产品被开发作为旅游纪念品进行销售,合作社的藏药香生意也越来越好。由南京援藏工作组组织举办的“格桑花开·南京墨竹周”,开展文化交流、就业帮扶、人才培训、产业合作等系列活动,让更多南京人了解和喜爱上了墨竹工卡县这处西藏中部地域的美丽所在,优质墨竹特产在南京线上线下热销。“通过参加‘格桑花开·南京墨竹周’,直孔热色妇女藏药香品牌效应得到进一步的提高,2021年的销售额突破30万元。现在,我经常往城里跑,往区外寄快递。”洛桑高兴地说。

  通过勤劳的双手和不懈的努力,夫妻俩生活好了,也没有忘记身边的群众,在教育、医疗救助、困难户救助上投入了大量资金,积极带领周边群众共同致富。时刻把乡亲们的事记在心上,不管谁家有困难,他们都嘘寒问暖,帮助解决。生活中,谁思想上有了“疙瘩”,洛桑和曲旺总是想方设法帮助开解。把他们当作自己的兄弟姐妹,把自家周边建设成一个温暖的大家庭。在十里八乡,一提到洛桑和曲旺,乡亲们总是赞不绝口。

  曲旺家中有两个年迈的老人,是他们家庭商量后决定主动赡养的两位孤寡老人,一个年龄86岁,另一个年龄89岁。曲旺夫妻把两位老人当亲生父母一样进行赡养和照顾,孩子们也学着爸爸妈妈的样子照顾老人。他们已然成为幸福的大家庭,也给当地群众做了个好榜样。

  36岁的阿吉是两个孩子的单亲妈妈,离婚后的她生活一度陷入困难。得知阿吉的情况后,曲旺主动关心,鼓励她要重拾对生活的勇气,并邀请她到合作社工作。阿吉很快学会制作藏药香的技艺,目前已在合作社工作4年多,每个月有3000多元的收入。

  在创业的道路上始终不忘环境保护。洛桑和曲旺在家庭和合作社提倡低碳生活,在闲暇时会带领合作社的员工们进行义务劳动,是仁多岗村绿色生活的带头人和践行者。

  夫妻同心,其利断金。洛桑和曲旺相互扶持的故事感动了很多人,也鼓励着大家要合作共赢,发展致富。

(责编: 陈建国)
相关阅读
 

热点关注更多>>

领导论述更多>>

理论园地更多>>

相关链接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