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西藏统一战线 > 工作动态 > 正文

【解读】西藏工作与统战部有啥关系?

发布时间: 2016-05-28 08:28:12来源: 统战新语
打印
T+
T-

  2015年9月7日,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统战部部长、中央代表团副团长孙春兰在自治区统战部接见了统一战线代表人士。

  作为中央统战部部长,孙春兰今年已是第二次到西藏。为什么前一阶段孙春兰主持会议研究中央代表团赴西藏筹备工作?为什么她如此关注西藏工作?统战部与西藏工作到底有什么渊源?且听统战新语(ID:tongzhanxinyu)小编与你分解。

  西藏工作从统战工作起家

  统一战线是我们党工作的一大“法宝”,在西藏工作中更是发挥了特殊重要的作用。

  早在1950年,十八军先遣部队一进驻西康藏区,便积极向西藏地方当局做政治争取工作。党中央、毛主席通过各种渠道和方式团结达赖、班禅,派遣熟悉西藏情况、对西藏有一定影响的格达活佛、喜饶嘉措大师等爱国人士入藏,向西藏地方当局宣传中央的和平主张。

  1951年,新中国成立后的第一任中央统战部部长李维汉,作为中央人民政府首席代表与西藏地方政府代表进行谈判,签订了和平解放西藏的《十七条协议》,使“达赖所领导的力量与班禅所领导的力量与中央人民政府之间,都团结起来了”。

  此后,无论是团结争取西藏地方上层贵族,还是慎重稳进做好民族宗教工作,统战工作贯穿了西藏平叛和民主改革、自治区成立、社会主义建设、改革开放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各个历史阶段,在西藏的反分裂斗争和改革发展稳定中发挥了十分重要的作用。

  中央统战部负有

  联系西藏的重要职责

  小编翻阅了一些资料,发现改革开放后,时任中央书记处书记的习仲勋分管统战工作和西藏工作,自此以后,西藏工作与中央统战部之间的关系就更加密不可分了。

  从2002年开始,中央同达赖的私人代表总共进行了10次接触商谈,每一次达赖方面都是与中央统战部接触的,也都是由中央统战部负责同志直接出面参与谈话和接见活动。

  此外,小编还了解到,前不久召开的中央第六次西藏工作座谈会也是由中央统战部负责具体筹备的。顺便查查资料,自1994年中央第三次西藏工作座谈会以来的历次西藏工作座谈会,中央也都是交由中央统战部负责具体筹备工作。

  看来这个历史渊源可是相当深厚呢!

  西藏统战有佳话

  就在今年6月10日,习近平总书记接受了十一世班禅的拜见,对他在各方面取得的进步表示祝贺并向他提出殷切希望。

  而在此之前,江泽民、胡锦涛、俞正声、孙春兰等中央领导同志都亲切接见过十一世班禅,非常关心他的成长进步,与他那是“忘年之交”。

  中央统战部每年还会专门为西藏举办爱国人士参观团、培训班,吸收西藏各界有影响的代表人士参加,与他们加强联系、沟通思想、交流感情,彼此结下了深厚的友谊。

  前不久召开的中央第六次西藏工作座谈会提出,必须把维护祖国统一、加强民族团结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西藏工作的着眼点和着力点,统一战线的使命和责任更加重大,也必将为推动西藏发展稳定各项工作发挥更大的作用。(来源:统战新语)

(责编: 吴桃)
相关阅读
 

热点关注更多>>

领导论述更多>>

理论园地更多>>

相关链接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