训
您的位置:首页  >  寺庙管理

西藏拉萨:哲蚌寺展佛开启欢乐雪顿序幕

作者: 发布时间: 2016-11-20 13:45:36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拉萨9月1日电(记者张宸、汤阳)1日凌晨3时许,天尚未亮,87岁的仓木决已起床,在家人的搀扶下来到位于拉萨西郊的哲蚌寺,参加一年一度的展佛活动。

  “展佛”是藏传佛教特有的一种宗教佛事活动,流行于拉萨、日喀则等地的寺庙。寺庙每年定时将珍藏的巨幅唐卡画像展示于展佛台或巨岩石壁之上,供信徒朝拜瞻仰。目前,拉萨哲蚌寺、色拉寺、楚布寺和日喀则扎什伦布寺的展佛活动较为知名。

  7时30分,天色渐明,山间升腾的雾气犹如洁白的哈达挂在哲蚌寺北侧的山腰上。措钦大殿前数十名喇嘛点燃桑烟、吹响法号,卷裹好的唐卡被请出佛殿,百余名僧人和信众一起,肩扛唐卡走向展佛台。

  8时许,法号声、法锣声同时响起,僧人们向天空抛洒青稞,金黄色的布幔被缓缓拉起,宽37米、长40米的巨幅释迦牟尼佛像唐卡露出真容。信众一边默念六字真言,一边将随身携带的哈达抛向唐卡。

  身着传统藏装的81岁卓玛老阿妈,被人搀扶着,沿台阶缓步前行。她的儿子平措告诉记者:“只要身体允许,阿妈一定会到展佛仪式现场,为家人祈福。”

  哲蚌寺展佛,开启了拉萨一年一度雪顿节的序幕。每年藏历6月30日,是西藏传统的雪顿节。雪顿节起源于公元11世纪中叶,最早是一种纯宗教活动,现在已逐渐演变成为集展佛、藏戏、文娱和宗教相结合的民俗节日。

  今年的拉萨雪顿节于9月1日至7日举行。其间将举行哲蚌寺、色拉寺展佛,雪顿节招商引资项目推介会、拉萨书画摄影作品展、藏棋普及表演赛、欢乐雪顿——“酸奶·美食·音乐”周等9大项11个活动。(完)

相关链接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