训
您的位置:首页  >  教义阐释

2016年藏传佛教教义阐释工作研讨会召开

作者: 发布时间: 2016-11-20 12:17:33 来源:中国藏学研究中心、中国新闻网

    11月7日,“2016藏传佛教教义阐释工作研讨会”在北京中国藏学研究中心召开。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班禅额尔德尼·确吉杰布出席,中国藏语系高级佛学院院长嘉木样活佛等高僧和藏传佛教研究专家100余人参加研讨。 

     

    11月7日,“2016年藏传佛教教义阐释工作研讨会”在北京中国藏学研究中心召开,全国政协常委、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班禅额尔德尼·确吉杰布出席,全国人大常委、中国藏语系高级佛学院院长嘉木样活佛等高僧和藏传佛教研究方面的专家学者共100余人参加了研讨会。此次研讨会由中国藏学研究中心宗教研究所周炜所长主持。

  中国藏学研究中心副总干事郑堆研究员,中国藏语系高级佛学院嘉木样活佛进行了大会致辞,中央统战部七局徐志涛副局长到会讲话。郑堆研究员总结了五年来藏传佛教教义阐释工作所取得的成果,并提出在新的形势下,藏传佛教教义阐释工作一方面要在理论上坚持中国化的方向,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坚持团结进步、和平宽容的心态。在保护藏传佛教的基本信仰和核心教义、礼仪制度的同时,深入挖掘其有利于社会和谐、时代进步、健康文明的内容。另一方面还要立足藏区的情况和全国工作的现状,力争为现实问题的解决提供理论支持、指导思想和解决方法。

  嘉木样活佛指出,坚持党的领导是做好藏传佛教教义阐释工作的根本保证,教义阐释工作必须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来引领。对教义教规做出符合中国发展进步要求,符合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阐释是原则。深入挖掘教义教规中有利于社会和谐、时代进步、健康文明的内容是任务。促进中国佛教与教义教规相适应的精神,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是教义阐释工作的根本目标。教义阐释工作是新形势下宗教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我们要沿着正确的道路不断进步。

  徐志涛副局长提出,教义教规应突出藏传佛教中爱国爱教这一悠久的历史传统,引导僧尼和群众牢固树立正确的祖国观念和中华民族意识,强调持戒修行与遵守国家宪法和法律的一致性;既要弘扬传统教规教义中倡导“和平向善、中道和谐”等观念,也要挖掘和阐释“爱岗敬业、尊重科学”等新的时代精神;熟悉佛法经典和掌握佛法精义的高僧大德带头阐释,通过僧尼喜闻乐见的语言将教义精髓准确解读。

  此次大会共有来自中国藏学研究中心及中国藏语系高级佛学院的十五位高僧和专家学者进行了发言。他们围绕“藏传佛教与和谐思想”这一主题,选择不同的角度进行了探讨。在发言中,有些高僧把藏传佛教教义中的“慈悲”作为实现和谐的一个重要因素来探讨佛教的“和谐思想”。如中国藏语系高级佛学院副院长土多申格在发言中主要介绍了佛教教义中的慈悲为怀思想,从而提出了要实现整个社会的和谐局面,就离不开人人发心慈悲的善举。另一位佛学院的专职经师拓然巴格西洛秋在题为“弘扬藏传佛教慈悲思想积极投入利他事业”的发言中也提出,慈悲是佛教教义的根基,有了慈悲心,就会有利他的意识和行为,这一切是一个社会实现和谐的最重要因素。类似的观点在另外几个高僧的发言中也有所体现。佛学院的一级经师拓然巴格西阿旺桑旦围绕“菩提心”来展开其观点。佛学院专职经师郭莽·奥赛坚措提出了“扬善抑恶根于心”的观点。佛学院研究室的尕藏老三探讨了佛教弟子弃恶扬善的途经做法等。上述高僧的发言,体现了对佛教教义的宏观掌握及与具体社会生活相结合的能力,为我们的教义阐释工作增添了新的角度和内容。

  而中国藏学研究中心的专家学者主要以佛教教义中的某个经典教义或者某些具体的文化符号来阐释“和谐思想”。如豆格才让学者用佛教的“四无量心”教义探索佛教教义中的和谐思想对西藏和四省藏区和谐社会的积极影响;德吉卓玛研究员以“四摄法”作为切入点,探讨了藏传佛教的和谐圆融思想;类似的还有录目草提出的“四依法”与和谐社会的关系。达哇才仁副研究员则立足于“入菩萨行论”这一经典文献,探讨了佛教教义中的和谐思想。此外,拉先加博士把藏传佛教文化符号中的“四瑞和睦图”作为其研究对象,从中探究佛教教义中的和谐思想。陈立健副研究员和高颖博士分别从大圆满思想和教内和谐的层面探讨了藏传佛教教义中蕴藏的和谐思想。

  大会还组织了一次分组讨论。中国藏学研究中心专家学者及中国藏语系高级佛学院的高僧就如何挖掘、整理和弘扬藏传佛教教规教义中的和谐思想等积极因素,以利于上求佛道、下化众生,庄严国土、利乐有情,积极探索促进藏传佛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的途经,以及如何进一步做好藏传佛教教义阐释工作进行了广泛的交流和讨论。

  最后,中国藏学研究中心宗教研究所所长周炜研究员进行了大会总结。他指出藏传佛教教义阐释工作研讨会是中国藏语系高级佛学院和中国藏学研究中心宗教所联合举办的在全国有一定影响力的学术讨论会。从2011年至今,已成功举办了六届。本次研讨会相比之前的五届呈现出如下特点:一是参会人员的层次高,教派多,专业性强;二是僧俗专家学者共聚一堂,共谋同一主题;三是大会发言丰富多彩,主题鲜明。周炜研究员指出此次藏传佛教教义阐释工作研讨会的成功召开,必将对藏传佛教教义阐释工作产生深远影响,必将继续推动藏传佛教教义阐释工作深入健康地向前发展。

  2016年藏传佛教教义阐释工作研讨会在热烈的掌声中落下了帷幕。

相关链接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