训
您的位置:首页  >  教义阐释

在中国佛教协会西藏分会首届藏传佛教教义阐释论坛上的致辞

作者:珠康·土登克珠 发布时间: 2017-02-14 16:46:31 来源:西藏佛教网

 

  
►自治区政协副主席、中国佛教协会西藏分会会长、西藏佛学院院长
珠康•土登克珠
 
 
 
各位领导,高僧大德:
今天,中国佛教协会西藏分会首届藏传佛教教义阐释论坛隆重开幕。在此,我谨代表全区藏传佛教界对论坛的顺利举办表示热烈地祝贺!向莅临论坛指导的各位领导表示衷心地感谢!向出席论坛的各位高僧大德致以诚挚地问候!
藏传佛教有着一千多年历史,有着优良光荣传统。虽然由于历史和传承等原因,在发展过程中形成宁玛、噶举、萨迦、格鲁等教派,但只是对佛法的传承不一样而已,其本质上都属于释迦牟尼佛法。千百年来,藏传佛教的爱国人士和广大信教群众在促进祖国统一、维护民族团结、谋求社会进步等方面做出了积极贡献。西藏和平解放以来,以十世班禅大师为代表的高僧大德以“爱国爱教、团结进步、护国利民”为己任,为西藏的社会稳定和现代化建设献出了自己毕生的精力。他们爱国爱教的光荣传统和崇高精神至今依然焕发着生机,并激励着当代藏传佛教界的有识之士。
宗教与所在的社会相适应,是宗教生存发展的历史规律。宗教的命运始终与国家的命运紧紧相连,只有国家繁荣富强,社会和谐稳定,宗教才能健康发展,佛教弟子才能专心修行。每个时期,藏传佛教界代表人士根据中国社会的发展进步和时代前进的要求,不断发展更新,充实时代内涵。
党中央和自治区党委高度重视教义阐释工作,明确提出,鼓励宗教界人士按照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的要求对教义教规进行阐释。当前,我们正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是前无古人的宏大事业,藏传佛教如何适应这一人间正道,在社会发展潮流中把握主动、赢得进步,是我们开展教义阐释工作必须回答的重大问题。
各位高僧大德,开展教义阐释是宗教界人士实现个人人生价值的有效途径,让我们坚持中国化方向,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浸润中华文化,充实时代内容,开展藏传佛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的阐释。
最后,祝本届论坛取得圆满成功!祝各位高僧大德身体安康,法喜圆满,六时吉祥!

 

相关链接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