训
您的位置:首页  >  教义阐释

做好教义阐释工作是积极引导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的有效途径

作者:拉巴平措 发布时间: 2017-02-14 16:26:11 来源:《藏传佛教教义阐释园地》

  

拉巴平措 

  ►中国藏学研究中心总干事 拉巴平措
 
     当前,我国已进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定性阶段和深化改革开放、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攻坚时期,政治稳定,经济发展,文化繁荣,社会和谐,西藏和四省藏区经济社会的跨越式发展和长治久安成效显著。在如此殊胜的大好形势下,我们召开藏传佛教教义阐释研讨会,深刻反映了藏传佛教将在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的道路上开创新篇、建功立业的信心和力量。     
       党的十八大报告指出:“全面贯彻党的宗教工作基本方针,发挥宗教界人士和信教群众在促进经济社会发展中的积极作用。”如何发挥宗教界人士和信教群众在促进经济社会发展中的积极作用是努力开拓新世纪新阶段宗教工作新局面的重要课题。     
       发挥宗教界人士和信教群众在促进经济社会发展中的积极作用,必须积极引导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藏传佛教历来有爱国爱教的光荣传统,积极主张上求佛道,下化众生,庄严国土,利乐有情,始终追随时代发展而促进自身与所处的社会相适应。当代中国,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并不要求宗教界人士和信教群众放弃自己的宗教思想和宗教信仰,而是要求在政治上热爱祖国,拥护社会主义制度,拥护共产党的领导,同时改革不适应社会主义的宗教制度和教条,利用宗教教义、教规和宗教道德中的积极因素为社会主义社会服务。积极引导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是立足于我国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国情,总结新中国成立以来宗教工作的成功经验所得出的科学结论,为我国宗教工作的发展指明了正确方向。      
       藏传佛教教义阐释研究是引导藏传佛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的重要内容,其意在于通过将教义教规做出符合社会发展和文明进步要求的当代阐释,积极探讨引导藏传佛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的途径。      
       近年来,藏传佛教教义阐释工作取得了良好的成果,中国藏语系高级佛学院将教义阐释与教学工作相结合,使之成为教学的有效措施,成为培养爱国爱教人才的重要途径。同时从藏传佛教各教派共同遵循的《戒律论》入手,对佛教戒律作出了符合社会发展和文明进步要求的新阐释。所创办的内部刊物《藏传佛教教义阐释园地》,为藏传佛教界活佛、高僧以及专家学者进行教义阐释和研究提供了平台。西藏自治区藏传佛教界开展了以弘扬藏传佛教历代高僧大德“爱国爱教、遵规守法、弃恶扬善、崇尚和谐、祈求和平”精神为主题的教义阐释工作,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教义阐释是藏传佛教的历史传统,始终与藏传佛教的兴衰发展紧密联系在一起。对教义教规做出符合社会发展和文明进步要求的当代阐释,是藏传佛教适应社会发展需要,是与现实生活紧密结合的必然趋势。做好教义阐释工作,有利于藏传佛教法门庄严、正法久住,有利于藏传佛教服务社会、利益人群。藏传佛教界必须继承和弘扬释迦牟尼佛的教诲和自身的优良传统,爱国爱教,护国利民,积极推动藏传佛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
      党的十八大为我们绘就了一幅经济发达、政治清明、文化繁荣、社会和谐、生态优美的现代中国蓝图。在新的形势下,藏传佛教教义阐释工作应以盛世垂照为殊胜因缘,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指引下,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再接再厉,再出新成绩,为促进藏传佛教与社会主义社相适应,为促进西藏和四省藏区经济社会的跨越式发展和长治久安做出应有的贡献。   (摘自《藏传佛教教义阐释园地》)

 

相关链接更多>>